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合肥】ATM机或将有智能监控,为保安全取款

寂静的夜里,取款机旁空无一人,此时取款,你是否会因此心慌慌?昨天,瑶海刑警公布了一起专抢ATM取款机的团伙案件侦破情况,揭示了夜间取款场所的安全措施有待加强。
资讯频道文章B

  寂静的夜里,取款机旁空无一人,此时取款,你是否会因此心慌慌?昨天,瑶海刑警公布了一起专抢ATM取款机的团伙案件侦破情况,揭示了夜间取款场所的安全措施有待加强。

  案例

  5月7日晚10时许,小李独自来到和平广场附近一家银行取钱。在他操作ATM机时,两名戴着口罩和帽子的男子突然冲进自助银行内,等他反应过来时,腰部已被一把匕首抵住。“别动,借点钱花花!”一名男子的低呵让小李瞬间明白,自己碰上抢劫了。就在小李试图反抗时,另一名男子掏出一个瓶子,对着小李脸部一阵猛喷,“应该是辣椒水,眼睛一下就睁不开了。”后来瞅准机会,小李冲出自助银行大门,并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瑶海公安分局责任区刑警二队连夜展开调查,锁定几名犯罪嫌疑人。5月16日,民警在南一环某浴场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杨某交代,自己是沈阳人,今年4月通过网络结识了两名同伴,相约来肥“做生意”。4月15日,三人齐聚合肥,商议后决定抢劫深夜去ATM机取款的人。在之后的一个月里,三人多次作案,抢得2000多元现金。

  探访

  昨天,记者走访部分银行网点,发现少数ATM机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各家银行在室内或室外均设置有24小时ATM机,其中大部分采取室内自助银行模式,储户需要按钮或刷卡进入,监控设置在显眼位置,一侧墙壁一般都安装紧急对讲系统。不过,ATM机身附近并未发现示警按钮。部分安装在室外的ATM机,采取了防护舱,一般一次只可进入一位储户,进入后可从舱内将门反锁。

  不过,探访中,记者发现有三成左右ATM机直接安置在室外,周围鲜少遮挡,有的甚至连紧急呼叫系统都未安装。以金寨路和望江路上的两处网点为例,ATM机均设于室外,除了正对机器的位置有一道挡屏外,两侧均无任何防护罩,不法分子很容易从两旁闯入。望江路网点ATM机旁装有紧急呼叫系统,而金寨路上的一处ATM机处记者未发现任何报警、呼叫按钮。

  揭秘

  安徽省社会应急中心目前为合肥各银行网点提供紧急救助服务,据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自动取款网点有近2000个,银行网点内、外及独立设置的ATM机几乎各占三分之一,而且网点每年以20%至30%的比例增长。

  为了保障安全,每台ATM机上均安装了自动防盗、防火、防抢劫的安全措施,不过这些安全措施主要针对ATM机本身而设,对于储户的安全,目前主要通过视频监控和紧急呼救按钮来控制,“一旦监控室里发现异常,会立即报警。”应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而紧急呼救按钮,主要设置在室内自助银行,储户按下后,系统将自动将报警地址代码传输到110报警平台,由其安排警力出警。

  随着时代发展,目前应急中心正积极推广在ATM机身安装智能监控,一旦出现异常情况,系统将自动报警,并将ATM机前的实时画面传回后方平台,不再是以前单一的位置代码,“这样就能第一时间了解现场情况。”

  提醒

  到ATM机取款时,最好几人结伴而行;

  尽量不要在夜间到行人稀少的ATM机取款,尤其是女性;

  需要取走大额现金时,应提前与银行取得联系,协调有关安保力量进行护卫;

  遇有突发情况时,不要慌乱,尽量不与歹徒发生正面激烈冲突,巧妙利用自助银行内的安全防范设施寻求帮助;

  及时报警,为警方破案提供线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