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城市轨道交通视频监控联网标准化趋势

数字化视频监控不断的发展历程,也是相应的标准不断推出和完善的历程,但是和广播电视系统相比,数字化监控系统虽然同样也关注音视频压缩、传输的标准,并且两者还共享一些技术成果,但是对于视频监控来说,大规模的联网要求提出来的对联网控制协议的标准则还是近年才出现的事情。
资讯频道文章B

  数字化视频监控不断的发展历程,也是相应的标准不断推出和完善的历程,但是和广播电视系统相比,数字化监控系统虽然同样也关注音视频压缩、传输的标准,并且两者还共享一些技术成果,但是对于视频监控来说,大规模的联网要求提出来的对联网控制协议的标准则还是近年才出现的事情。

  以下从三个方面简要说明,视频监控联网控制所涉及的标准化工作。

  视音频编解码标准

  视音频编解码标准是所有视频信息最基本的“描述语言”,没有统一的语言,就需要层层翻译,对各种语言的长期维护,尤其是早期非规范的语言,是非常困难而难以持续的。

  从轨道交通发展至今在视音频编解码标准上,历经了MPEG II、MPEG IV、H.264几个阶段,不仅如此,由于对传输和封装标准缺乏早期规范,经常发生线路之间不能互编互解的局面,管理各线的运营中心必须堆砌很多设备,才能接入各条线路,给系统运维带来很大困扰。

  H.264已经推出近十年,是目前应用最广泛、最先进的视频编码技术(2013年3月H.265正式颁布,但对于大规模商用来说,估计还要3-5年的时间),在同样的图像质量前提下,其码流不及MPEG-4一半, 可以大量节省存储空间及带宽占用,这点对于有大量视频传输及存储需求的网络化视频监控系统是至关重要的。

  H.264标准从编码器处理和质量方面规定baseline、main和 High 等多个profile ,同时在H.264具体算法中包含了众多的可选项。因此,根据轨道交通对视频质量的要求以及兼容性实施角度,可以灵活选择规定具体的profile和level等级,以及对编码和解码过程中的具体参数规定,满足不同场景下的不同需求,例如,可以选择高压缩比的High Profile码流进行录像存储,保证对细节的捕获,而选择低延时的Constrained Baseline满足低延时的实时浏览要求。

  由于H.264发展已经比较成熟,相比较SVAC、AVS等标准得到了更多的厂商支持,因此,在国际、国内得到了众多标准化联盟组织的选择,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而且从目前的实践来看,H.264的实现趋于规范,不同厂商的互操作有比较好的保证。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认为轨道交通应该选择H.264作为视频编码的基础编码框架,并在此基础上,完善信令、传输、文件封装的相关标准。

  系统控制协议

  随着安防行业不断向网络化发展的趋势,对于不同厂商的IP安防设备缺乏一个互相通信的标准。2008年9月,由海康威视、AXIS、BOSCH、SONY等公司联合发起成立了ONVIF的研究小组,逐渐形成了大批主要厂商参与的国际性标准化组织,并已推出ONVIF2.2版规范。此外还有Cisco、Honeywell等60余家厂商发起的PSIA组织。

  ONVIF标准为网络视频设备之间的信息交换定义通用协议,包括装置搜寻、实时视频、音频、元数据和控制信息等。网络视频产品可以提供多种可能性,使终端用户、集成商、顾问和生产厂商能够更灵活和开放地进行功能扩展,而且利用面向服务的接口技术,降低系统管理成本,获得高性价比、更灵活的解决方案、市场扩张的机会以及更低的风险。

  ONVIF目前已经得到了主流视频设备厂商的普遍支持,越来越成为前端设备、存储设备、后端设备的事实接口标准,同时,基于厂商自有技术的SDK接入方式,将越来越受到用户的抵触。

  但是,ONVIF的缺点也比较明显,由于ONVIF更关注的是设备之间的接口和管理,不太关注系统之间的管理和接口,对于国内的多层级系统管理、权限分配、录像调用等功能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

  国内视频监控标准的发展状况

  国内视频监控系统的标准化相对滞后,尤其对数字视频监控的联网控制,缺乏全国性的标准。从发展历程上来看,首先是地方性的标准制定,并从关注视频图像质量、关键点位的覆盖、强制功能的规定,逐渐发展到规定整体结构、关注系统级联网标准。

  2012年6月1日,《安全防范视频监控联网系统信息传输交换控制技术要求》 (GB/T 28181-2011)正式颁布实施,可以说,GB/T 28181在GA/T669.1—2008系列标准的基础上,规划了一个可以推广到全国规模的行业性联网体系,对联网控制协议和体系架构做了比较细致的描述,有比较强的操作性。但是,28181 相比669 系列标准做了简化,相信需要一定的后续标准加以描述。

  对于轨道交通视频监控系统,是否可采用ONVIF或GB28181的相关内容来实现轨道交通视频监控系统中网络视频设备之间通信接口以及系统之间协议的标准化?我们发现,依靠单一标准无法有效地适应轨道交通业务的多样性,而必须采取独特的标准化体系结构。

  推荐阅读:

  城市轨道交通视频监控现状分析

  基于GB/T28181和ONVIF的标准化联网框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