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标准】技术标准齐出台 安防与防雷密不可分

日前,从国家文物局表示,《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单位安全防范系统要求》和《文物建筑防雷技术规范》两项标准已经发布。这两项标准的出台对规范文物安防系统建设和防雷设施建设,提升文物安全防范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防雷与安防,是两个不同的行业,但却又有着密切的关系,同样保护着安全。在安防领域,防雷日益受到重视,甚至在许多工程验收过程中,防雷已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项。
资讯频道文章B

  日前,从国家文物局表示,《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单位安全防范系统要求》和《文物建筑防雷技术规范》两项标准已经发布。这两项标准的出台对规范文物安防系统建设和防雷设施建设,提升文物安全防范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防雷与安防,是两个不同的行业,但却又有着密切的关系,同样保护着安全。在安防领域,防雷日益受到重视,甚至在许多工程验收过程中,防雷已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项。

  文物安防和防雷技术标准出台

  据悉,《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单位安全防范系统要求》(GB/T16571-2012)由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共同提出、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并组织起草修订,是对《文物系统博物馆安全防范工程设计规范》(GB/T16571-1996)的修订,规定了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单位安全防范系统的人力防范、实体防范、技术防范要求,是安全防范系统设计、施工、检验、验收的基本依据。它适用于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等)及考古发掘工地的新建、改建、扩建的安全防范系统。纪念馆、近代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考古研究所、文物商店和其他收藏、临时展出文物场所的安全防范系统可参照使用。此标准于今年2月1日起实施。

  《文物建筑防雷技术规范》(QX189-2013)由中国气象局、国家文物局提出,全国雷电灾害防御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按照GB/T1.1-2009规则起草。此标准规定了文物建筑的防雷分类、防雷工程勘察设计、安装施工及维护与管理的要求。它适用于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建筑的雷电防护,其他不可移动文物中的文物建筑可参照执行。此标准将于2013年 7月1日起实施。

  安防与防雷密不可分

  雷电防护与安防,本是两个不同的研究方向,但却又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都同样保护着安全。在安防领域,产品的雷电防护日益受到重视,在现在的安防工程项目中,雷电防护已经成为安防系统设计、施工、检验、验收的重要内容之一。

  我国安防市场每年增长比例在20%左右,随着平安城市建设、行业安全监控等需求增多,越来越多的监控产品被安装在室外。因此在极端天气也在增多的情况下,为安防系统添加防雷设备也形成了新的需求。

  安防设备防雷技术汇集

  几个世纪以来,人们从未停止过对雷电破坏性和如何防雷的研究,并发明了避雷针、避雷带等避雷设施,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和减少了雷电的伤害,但还是经常会发生因雷电而引起使电气设备的损坏。安防行业中的前端摄像机、周界围栏设备等室内外设备等便是首当其冲被破坏的对象。安防系统包括前端信息采集设备、传输线路与后端存储和监控中心,对各个部分的雷电浪涌防护也要区别对待。

  1、前端设备防护

  前端设备主要分为室内、室外两种,室外设备如果远离建筑,不在建筑物直接雷保护装置的有效保护范围内的,则要考虑安装直击雷防护装置;对于已经处于接闪器(避雷针或其它接闪导体)或高层建筑原有接闪系统保护范围之内的前端设备,一般不再另行考虑直击雷防护。如室外摄像机,在建筑接闪器有效保护范围之内,为防止雷电感应,沿电线杆引上的摄像机电源线和信号线除应穿在接地的钢管内以达到屏蔽作用外,为防止雷电感应电流沿线路侵入前端设备,则在设备前的每条线路上都应加装相应的避雷器,并该避雷器要接大地,并确保接地质量,否则避雷器等于没装。

  值得注意的是,室外孤立的立杆摄像机防直击雷应设置独立避雷针,但立杆摄像机应被置于独立避雷针的有效防护范围内,并独立避雷针与立杆摄像机的距离尽可能地远(保证有效防护前提下)应避免避雷针引下线上强大的泄放雷电流的感应磁场对摄像机线缆的影响,另外摄像机立杆及安装支架最好是钢制的(既有抗风的钢性,又导电性能和屏蔽性好),并也要做非常良好的接地(接地电阻要达到防雷要求);室内前端设备需做好雷电感应浪涌防护,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常规的三合一(视频 控制 供电)、二合一(视频 供电)防雷产品,对前端设备如摄像机的电源、视频、云台控制等进行防护。

  2、传输防护

  主要包括传输信号线和电源线防护。传输线路应强力建议采用直埋敷设方式,不建议采用架空方式,因为架空线最容易遭受雷击。如非架空不可,为避免首尾端设备损坏,架空线缆自身要做强化处理,譬如采用高质量的屏蔽线缆,增加屏蔽铜网的密度,屏蔽铜网做好接地处理;并尽量让架空线沿建筑物走,但要远离接闪导体的引下扁钢,传输时应在每一电杆上做接地处理,架空线缆的吊线和架空线缆路中的金属管道均应接地,中间放大器输入端的信号源和电源均应分别接入合适的避雷器。

  3、后端存储与监控中心设备防护

  从直击雷防护来说,监控中心所在建筑物应有防直击雷的避雷针、避雷带或避雷网。从感应雷电防护来说,进入监控中心的各种金属管线应接到防感应雷的接地装置上。架空电缆线直接引入时,在入户处应加装避雷器,并将线缆金属外护层及自承钢索接到接地装置上。监控中心应设置等电位连接箱,并用铜排引出,最好环绕监控中心墙面走一圈(在抗静电地板下),并将防雷器接地端、PE线、设备保护地、防静电地、金属管槽等都连接到等电位铜排上,以防止危险的电位差。各种电涌保护器(避雷器)等的接地线应采用铜质线,并以最短及尽可能粗的线径与等电位铜排进行电气连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