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北京】故宫安防建设 以科技保护传统

两会前夕,故宫铁缸被刻字、筒子河乱扔垃圾等事件使得与人民大会堂一街之隔的故宫引起代表委员的关注。在两会上说故宫,没有人能比单霁翔,这个国家文物局前局长,现任故宫“掌门人”,连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更合适。
资讯频道文章B

  两会前夕,故宫铁缸被刻字、筒子河乱扔垃圾等事件使得与人民大会堂一街之隔的故宫引起代表委员的关注。

  在两会上说故宫,没有人能比单霁翔,这个国家文物局前局长,现任故宫“掌门人”,连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更合适。过去10年间,单霁翔提出了152份关于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提案,约93%得到有效回复,并得到落实。现在,单霁翔又规划起了自己的新一个10年。这10年的目标,单霁翔称之为自己的“中国梦”,桩桩都与“重塑一个壮美的紫禁城”有关。

  谈起故宫的发展,单霁翔思路非常清晰。他计划用3年时间,故宫博物院有效缓解目前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用8年时间,基本实现故宫博物院进入安全稳定的健康状态,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成为世界一流的博物馆。

  去年此时的单霁翔,是他作为故宫博物院院长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彼时恰逢故宫陷入“十重门”风口浪尖之际。对此,单霁翔表示,目前故宫安防改造工程已完成合同总量的75%,大部分已投入使用,预计今年年底以前新的防盗系统将可以投入使用,2014年年底前新的防火系统投入使用。与英国大英博物馆、德国柏林东亚艺术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博物馆等世界著名博物馆的中控室相比,故宫博物院新的安防设施毫不逊色。

  单霁翔今年所提交的提案中有两份与故宫有关,一份是建议北京市相关部门根治故宫内外横行的非法旅游“小广告”;一份是建议机动车不再穿行故宫博物院开放区域。

  在“建议机动车不再穿行故宫博物院开放区域”的提案中,单霁翔特别提到了要维护故宫的尊严。单霁翔不无遗憾地说道:“现在大多数人来故宫,感觉是来一个旅游景点,而不是文化机构。我希望通过故宫人的努力,扭转公众对故宫的认识。”

  “我有一个理想,就是到2020年,紫禁城建城600周年时,我们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什么是壮美的紫禁城?一是把故宫的古建筑继续修缮完工,现在已经修缮了50%左右;二是把故宫院内新建的杂乱无章的现代建筑,包括58栋彩钢房全部拆除,把木材堆、砖瓦堆和花房都搬到郊区去,恢复历史景观。”单霁翔略有些激动地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