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江苏】商讨使用人脸识别系统 整治闯红灯引争议

如果你在过马路时闯红灯,仅仅一秒之内,你的脸部,以及姓名、身份、住址就会清晰地显示在路口的一块大屏幕上,你还会闯红灯吗?
资讯频道文章B

  如果你在过马路时闯红灯,仅仅一秒之内,你的脸部,以及姓名、身份、住址就会清晰地显示在路口的一块大屏幕上,你还会闯红灯吗?

  不要认为这只是电影中的场景。这种人脸识别系统技术,在现实中已经很成熟了,而且,江苏省公安厅已经开过会议,商讨是否把这项技术用来整治“中国式过马路”。不过,据现代快报记者昨天了解,这样的技术,目前没考虑用来拍摄行人闯红灯。

  不光能“刷脸”还能快速捕捉

  刚进入酒店大厅,服务人员就得知消息赶紧热情地出门迎接;忘记带门卡,“刷个脸”就能顺利通行;只是盯着屏幕看看,就能判断出你的性别、年龄……别以为这是在《碟中谍》大片的片场,别以为享受高科技的还只是酷帅的阿汤哥。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探访了位于南京理工大学的“江苏省公安厅社会公共安全重点实验室”,提前领教了一番“刷脸”技术。

  2012年,江苏清大维森公司与江苏省公安厅、南京理工大学合作共建了“江苏省公安厅社会公共安全重点实验室”。

  江苏清大维森公司董事长、实验室副主任李纯圣介绍,他们领先的技术是快速的人脸捕捉能力。“2012年,国际先进企业的人脸识别比对速度为 3600万次/秒,而我们的人脸识别系统单一任务比对速度达1亿次/秒。”李纯圣强调,他们的另一个“杀手锏”在于模糊人脸重建技术。“人脸识别并不像指纹、DNA等具有唯一性,但却可以缩小比对的范围。”比如,香港导演许鞍华在内地提包被盗后,手机通过定位系统在二手市场被找到,但视频截图只有一个模糊的人像,通过李纯圣他们的模糊人脸重建技术,将嫌疑人的人脸拼贴出来。“结果警方一拿到这个人像就认出来了,因为那小子是个惯犯,很快就把他找到了。”

  走进实验室的演示区,立马就能体会到脸被“捕捉”的感觉:凡是走进摄像区域的人,人脸都会被定格、拍摄。“这样就能弥补只是单纯场景的画面,能将每个进入工作区域的人脸,都记录下来。”应用工程师周红伟拿着一张合影照演示了一下“快速捕捉”,“每秒每个头像能抓拍25张。”

  闯了红灯,人脸识别系统能把你认出来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60年代,国内外学术界就开始对人脸识别技术进行研究,但目前国内的人脸识别技术应用范围并不大。而李纯圣他们在做的,就是考虑如何对这项技术二次开放应用。

  “我们现在设想是否能将这项‘人脸识别系统’应用到整治‘中国式过马路’上。”李纯圣说,这个想法在技术上完全能实现,“在红绿灯人行道口安装电子屏和用于人脸识别的特制摄像头,用于捕获闯红灯的人群,捕捉到的“人脸”会瞬间在大屏幕上回放。”此外,这一系统基于南京千万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的二代身份证照片的人像数据库,系统从捕获的图像中检测人像,并提取特征和数据库进行比对,0.1秒就能确定人员身份。

  不会用来整治“中国式过马路”

  这项人脸识别技术,会不会用来整治“中国式过马路”呢?昨天,江苏省公安厅的相关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目前没考虑把这项技术用在交通管理上。如果仅仅因为过马路时闯了一个红灯,就把他的身份全部曝光,并不合适。而如果是为了获取闯红灯者的脸部信息,也有点大材小用。

  南京计划用DV拍摄曝光

  虽然不会把人脸识别系统用在“中国式过马路”的整治中,但是,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交管局了解到,南京交管部门计划用DV拍摄的方式,来曝光闯红灯的行人。南京市交管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选择的地点是淮海路香港城路口,在这个路口放一台电视机,并在路口架上一台DV机,只要有人闯红灯,就拍摄下来,然后让他观看自己闯红灯的整个过程,以起到教育的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