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国际】棱镜门折射网络安全隐患 中国网络命脉被握

由美国前CIA雇员—斯诺登爆料的美国“棱镜计划”即“秘密利用超级软件监控网络用户和电话记录”的事件持续发酵,不断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现实版的“碟中谍”和“窃听风云”无疑给各个国家和政要敲响了网络信息安全的警钟。
资讯频道文章B

  由美国前CIA雇员—斯诺登爆料的美国“棱镜计划”即“秘密利用超级软件监控网络用户和电话记录”的事件持续发酵,不断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现实版的“碟中谍”和“窃听风云”无疑给各个国家和政要敲响了网络信息安全的警钟。

  据斯诺登爆料,谷歌、雅虎、微软、苹果、Facebook、美国在线、PalTalk、Skype、YouTube等九大公司遭到参与间谍行为的指控,这些公司涉嫌向美国国家安全局开放其服务器,使政府能轻而易举地监控全球上百万网民的邮件、即时通话及存取的数据。如果说美国九大互联网公司被爆参与间谍行为还不能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的话,那么斯诺登揭露美国国家安全局通过思科路由器监控中国网络和电脑的行为却让我们“坐立不安”。

  思科卷入“棱镜门”,为何让我们“坐立不安”?一方面,思科和谷歌、微软、高通等不同,思科主要的领地在网络基础设施领域,这是整个网络的命脉所在;另一方面,思科产品已经全面渗透到我国几乎所有大型网络项目的建设,涉及政府、海关、邮政、金融、铁路、民航、医疗、军警等要害部门的网络建设,以及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基础建设。中国电信163和中国联通169是中国最重要的两个骨干网络,两者承载着中国互联网80%以上的流量。但在这两大骨干网络中,思科占据了70%以上的份额,并把持着所有超级核心节点。最后,思科还是美国政府和军方的通信设备和网络技术设备主力供应商。在2006年美国115个政府部门参与的一场“网络风暴”的网络战演习中,思科是演习的重要设计者之一。因此安全专家担心一旦战争爆发,美国政府极有可能利用思科在全球部署的产品,发动网络战,对敌国实施致命打击。

  其实,华为和中兴在印度和美国不断以“安全”为由被封杀已经给我们敲响了网络信息安全的警钟。从企业技术储备上来看,目前我国的通信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世界水准,本土企业完全有能力承载网络的全面建设和安全运营。中国应该借鉴学习美国、印度的一些做法,在未来信息产品设备的采购方面,要有防范意识,侧重国内企业。另外应联合华为、中兴等在美受阻企业,全面梳理美国阻击其产品的具体做法和法理依据,尽快提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和关键业务网络核心产品替代战略”。

  “棱镜门”事件持续发酵,希望有关方面能从其中得到一些启示,在国家网络信息安全方面有所作为,未雨绸缪。

 

  推荐阅读:

  棱镜门潜藏危机,信息企业如何把守数据安全底线

  “棱镜”项目曝光 云计算成NSA监控助手

  “棱镜”折射网络安防市场空间相关概念股集体井喷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