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机场安防自动化 安防建设也需因地而异

目前国内机场的建设资金由民航局划拨、地方政府出资、机场自筹三部分组成。其中包括各级政府的财政直接投资,也包括平台公司贷款、企业投资,后两者可以归入“自筹”部分。综合环境保护部、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公开信息,这些机场所需的投资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大关,在众多行业人士看来,2013年可谓是“机场年”。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国内机场的建设资金由民航局划拨、地方政府出资、机场自筹三部分组成。其中包括各级政府的财政直接投资,也包括平台公司贷款、企业投资,后两者可以归入“自筹”部分。综合环境保护部、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公开信息,这些机场所需的投资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大关,在众多行业人士看来,2013年可谓是“机场年”。

  机场安防概述

  从广义上来说,机场安防系统可以包含以下系统,安检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报警系统、周界报警系统、火灾报警系统、巡更系统和公共广播系统等。一般可以按照室内和室外划分,室内安防系统,是指以航站楼为主体的建筑内安防应用系统,主要包括视频监控系统、门禁系统、安检系统、公共广播系统、行李系统、消防系统、报警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等,主要的应用范围均在机场建筑内。机场室外安防系统是指以飞行区为主体的室外防范系统,主要包括飞行区监控系统、周界报警系统、道路监控系统等,泛指除室内以外的一切机场安防系统。

  如果按投资算,视频监控系统(包括报警)占的比例最大,约占56%。其次是安检,约占20%;周界报警系统,约占9%;门禁系统,约占5%;楼宇自控、火灾报警、巡更和公共广播系统合计约占10%。

  安防建设因地而异

  一方面是马不停歇的新建和扩建,另一方面又是机场的盈利难——据民航局数据显示,2011年180个运输机场中的130多个均处于亏损状态。全国七成机场亏损和部分地方政府对新建机场配套保障投入的不足,不免让行业内人士为机场的加速扩张心生担忧。而作为目前最为便捷高端的出行方式,人们对于飞行的安全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但显然因规模、盈利状况等不同情况,机场在安防建设及改造上难免存在一些差异。

  据了解,目前国内198个机场大体可分为三大阵营。年吞吐量千万以上的机场自身经营状况良好,盈利空间充足,可依靠自身盈利完成安防改造。

  首都机场在奥运、建国60周年大庆契机的促进下,资金充足,安防的硬件建设已相当完善。而近来每年还有一到两亿的安防后续资金投入。

  其次年吞吐量一千以下二百以上的中型机场,升级改造更多的是依靠地方政府的补贴,也包括部分国家补贴;而年吞吐量二百以下的小型机场则基本依靠国家补贴。相比之下,二三线城市的中小型机场面临的挑战是安全性与经济性的权衡,成本的考虑比较大。

  资金的压力不仅体现于产品的品牌差别,在运营过程中,对减少安防设备的能源消耗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机场安防正在逐步引入节能环保的概念。而对于安防行业来说,节能减排很大程度体现在降低产品和体系本身的功耗上,所以采用低功耗产品及应用自动化控制产生节能效益也越来越为机场用户所关注。

  资金的充足与否影响着机场安防的产品选择,资金的具体来源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机场安防的建设方向。资金来源较依赖于民航局划拨的,民航业务指导性更强;机场运营方自筹的,更多的看重系统效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