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城市涌现第二批试点城市将落地

今年初,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首批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其中地级市37个,区(县)50个,镇3个。
资讯频道文章B

  今年初,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首批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其中地级市37个,区(县)50个,镇3个。

  日前,有消息透露,在年初已经公布90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第二批试点城市即将在6月底完成初审,数量大约为50个,两批合计140个。

  智慧城市是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形成的一种新型信息化的城市形态。

  此前,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创建工作会议公布了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住建部与第一批试点城市(区、县、镇)代表及其上级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创建协议。经过地方城市申报、省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初审、专家综合评审等程序,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共90个,其中地级市37个,区(县)50个,镇3个,试点城市将经过3~5年的创建期,住建部将组织评估,对评估通过的试点城市(区、镇)进行评定,评定等级由低到高分为一星、二星和三星[微博]。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表示,根据测算,如果将传统的城市治理和管理方式改变成智慧城市的方式来进行管理和治理的话,城市的红利能增加三倍。因此,随着新型城镇化的逐步推行,智慧城市建设将渐入佳境,智能交通、智能安防等细分领域的优势企业将获得高速发展良机。

  创新城镇化发展模式

  随着泛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迅猛发展,新一轮信息化革命已经到来。新一代互联网、云计算、智能传感、通信、遥感、卫星定位、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的结合,将可以实现对一切物品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与管理,从而使地球达到“智慧”的状态,使建设智慧地球从技术上成为可能。

  2008年以来,智慧地球理念即在世界范围内悄然兴起,许多发达国家积极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将城市中的水、电、油、气、交通等公共服务资源信息通过互联网有机连接起来,智能化作出响应,更好地服务于市民学习、生活、工作、医疗等方面的需求,以及改善政府对交通的管理、环境的控制等等。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目标,并强调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城市是经济、政治、文化最活跃的区域,也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重点区域。城市的发展方式、管理能力、服务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水平。

  今年2月份,国家发改委在广州组织召开了“智慧城市若干问题研究课题”中期研讨会,各课题组分别介绍了课题研究的中期成果,并围绕智慧城市与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的政策环境、智慧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等若干问题进行了讨论。3月份,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信部召开了“促进我国智慧城市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研讨会,会议认为,目前的指导意见广泛吸纳了前期各方面的意见,具有较好的可操作性,建议完善后尽快上报国务院发布,为促进我国智慧城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指导。

  有关人士认为,在我国,一些地区在数字城市建设基础上,开始探索智慧城市的建设。建设智慧城市已经成为历史的必然趋势,成为信息领域的战略制高点。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表示,实行低碳、生态、绿色的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如何有效解决交通拥堵、城市规划的问题,更好地利用清洁技术燃料等都需要智慧城市的管理,即运用现代的高科技管理手段和软管理方法,更好地运用到城市的治理过程中。由于智慧城市的普遍做法是将高科技运用到城市管理,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朝着数字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也使硬件设施全面改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