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产业链尚处雏形期,NFC未来谁主沉浮?

随着NFC技术优势日益凸显,催生了各种以NFC技术为核心的产品或服务,因此也撬动了一个新的蓝海,吸引了产业链上的各方先后加盟,主要包括芯片厂商、终端手机生产商、设备制造商、电信运营商、软件提供商、系统供应商、金融机构等,他们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NFC技术优势日益凸显,催生了各种以NFC技术为核心的产品或服务,因此也撬动了一个新的蓝海,吸引了产业链上的各方先后加盟,主要包括芯片厂商、终端手机生产商、设备制造商、电信运营商、软件提供商、系统供应商、金融机构等,他们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在这个产业链中,芯片厂商决定着核心技术的发展,电信运营商则能够促进相关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如博通、恩智浦、高通等芯片厂商相继推出了NFC芯片,终端手机生产商在此基础上研发制造NFC手机,然后出售给用户或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主要为地铁、公交、电影院等地方提供NFC手机支付读卡器;电信运营商则为用户提供移动网络,实现身份鉴定、空中充值以及手机搜索等功能;软件提供商除了VIVOtech公司开发支付软件、NFC智能海报、非接触式读/写设备和交易管理基础设施软件等之外,还有Nationz Technologies、Eastcompease、上海复旦微电子、Watchdata、TCL、大唐、HTC等,不但为用户提供现有的NFC程序,同时也积极研发推出各自的NFC应用程序。作为安防门禁厂商的代表,深圳市披克电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年炯表示:“传统一卡通设备制造商在一般情况下均可提供基于NFC技术的手机一卡通应用程序,并可提供NFC终端识别设备。”

  另外金融机构和电信运营商合作,共同商讨可行的商业模式,加速了NFC手机远程支付的应用。如中国移动已于2012年和中国银联结成NFC服务合作,中国移动主要负责用户发展,中国银联主要负责商户拓展。中国联通则和招商银行携手推出了“联通招行手机钱包”,实现银行卡功能与手机功能“合二为一”,这也意味着中国联通NFC手机近场支付大规模商用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产业链上的各方已展开博弈,而说到主导者,英格索兰安防技术研发部电子产品工程师袁海认为:“占主导地位的是系统供应商和运营商。系统供应商是指google、苹果、微软,因为系统供应商市场占有率和保有率非常大,是市场的指示标,如果他们选中了某种技术进行推广,那该技术相应设备成本也会很快得到降低。在日本,应用NFC技术的手机支付方式已经非常普及。将来某一天中国的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如果也决定采用NFC作为手机支付标准,必然会加快NFC技术在中国的普及。系统供应商和运营商是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的。运营商会选择市场主流系统供应商,进行服务定制,目前安卓、微软的最新的系统都默认支持NFC技术。所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将来推出带有NFC技术的,并与银联卡绑定的定制中高端机型,那么中国用户也就可以拿着手机去便利店直接消费,无需带银行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