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以NFC为支点,撬动安防新应用

由免接触式射频识别(RFID)演变而来的NFC技术,给各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创新应用层出不穷。那么,NFC在安防领域的发展如何?背后的产业链是怎样?产业链上的各方如何协作才能推动NFC大规模应用?本文以NFC为圆心,试图了解其在安防领域的辐射半径。
资讯频道文章B

  由免接触式射频识别(RFID)演变而来的NFC技术,给各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创新应用层出不穷。那么,NFC在安防领域的发展如何?背后的产业链是怎样?产业链上的各方如何协作才能推动NFC大规模应用?本文以NFC为圆心,试图了解其在安防领域的辐射半径。

  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即近场通讯,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数据传输,在10cm内交换数据。和蓝牙相比操作简单、配对快速,和RFID技术相比适用范围广泛、可读可写、能直接集成在手机中,和红外线相比数据传输较快、安全性高、能耗低(可以无电读取),和二维码相比识别快速、信息类型多样。

  正是由于本身的诸多优势,NFC技术应用场景非常广泛,可谓是“百花齐放”。包括移动支付、门禁卡、车票门票、路标、名片、广告、海报、促销活动、导游服务、电子设备等。NFC为各行业的发展锦上添花,同时也为人们提供更加时尚便捷的生活体验。

  NFC为各行业注入“强心针”

  2004年德国科隆足球俱乐部推出NFC季票,是全球第一个进行NFC试点的公共场所(不是实验室);2005年德国公交网络运营商开始运营NFC票务系统,用户可将集成NFC技术的诺基亚3220手机作为电子公交车票,及在本地零售商店当作折扣卡使用;2012年12月,现代在其欧洲总部展示了搭配NFC功能的新一代 i30 概念车,用户使用手机的NFC功能,对着车窗上的标签扫描一下即可进行车门上锁/解锁操作;芬兰首都电车站台试点NFC技术,在每个电车站台安装两个标签,第一个标签允许乘客使用手机进行电车票购买,第二个标签乘客可以通过链接到Twitter等社交网进行签到,实时发表心情;美国Moo推出了NFC名片,通过手机阅读名片信息,简化了纸质名片的繁琐过程;德国Enaikoon推出了一款适用于Android系统的NFC应用,应用在作业跟踪管理、员工外出跟踪管理以及资产跟踪管理。

  另外,阿根廷酿酒厂利用NFC手机和RFID标签追踪每位员工收获葡萄的数量,让校对变得自动化;INSIDE联合TazTag推出NFC Android平板电脑;LG去年推出了支持蓝牙和NFC近场通信技术的袖珍照片打印机,今年将推出配置NFC技术的智能家电,实现良好互动;英国设计师发明“特殊”外套——Escape Jacket,其衬里内置NFC芯片,它的口袋可以阻挡无线电波、自动让手机静音;纽约公共图书馆的开幕晚宴上,客人使用NFC腕带触碰吧台上的NFC读取器,就可登录Facebook或Twitter账户;意大利艺术馆则采用NFC标签,确保所展览艺术品的真实性;百事可乐在东京使用NFC标签地铁拉环广告,乘客使用NFC手机扫描标签,可进入其官方网站了解更多信息;韩国国家博物馆向游客提供NFC导游服务。

  NFC试水安防,产品化蓄势待进

  NFC与安防行业的整合应用主要在门禁系统、电梯刷卡控制系统、班车管理系统、停车场收费管理系统等。据了解,恩智浦自2005年来持续关注和推动NFC技术的发展,现已推出了多款符合各种应用场合的NFC芯片,并和知名手机厂商联合推出了商用的NFC手机,在全球范围内和合作伙伴一起实施超过200多个NFC试点。早在2007年,台湾房地产大鳄远雄建设已联合中华电信、台北智慧卡公司、BenQ、台湾微软、万事达卡国际共同合作,开发基于NFC技术的“手机门禁管理系统”。

  2012年2月HID Global宣布,成功完成全球首次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试验以内置虚拟钥匙的NFC智能手机开门,这也是首次NFC虚拟门禁应用。同年,其又推出了基于iCLASS SE平台的新一代门禁控制读卡器以及非接触式智能卡。该平台具有支持各类智能卡技术的开放标准,可支持iCLASS、MIFARE® DESFire® EV1以及其它非接触式智能卡技术。在黑莓智能手机中配置iCLASS数码钥匙和移动安全身份识别技术,用户无需使用钥匙或智能卡,就能使用iCLASS虚拟凭证卡进行身份验证。

  深圳披克目前已开始生产基于NFC技术的读卡器,可实现基于NFC手机的一卡通系统。目前主要提供NFC读卡器、控制器、支付终端、身份识别等产品,主要应用于大厦、企业、校园等手机一卡通领域,应用效果良好。特别是使用NFC手机刷卡开门、停车、公共支付领域的小额支付,十分方便。

  英格索兰已针对国内用户推出了支持NFC技术的电子锁和门禁读卡器,并与美国的一家大学合作,为学生提供可直接安装在iPhone手机的NFC外壳,学生可用它直接打开支持NFC技术的Schlage电子门锁。除了做出入门的管理,还能做图书馆借书管理。

  产业链尚处雏形期,未来谁主沉浮?

  随着NFC技术优势日益凸显,催生了各种以NFC技术为核心的产品或服务,因此也撬动了一个新的蓝海,吸引了产业链上的各方先后加盟,主要包括芯片厂商、终端手机生产商、设备制造商、电信运营商、软件提供商、系统供应商、金融机构等,他们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角色分工明确

  在这个产业链中,芯片厂商决定着核心技术的发展,电信运营商则能够促进相关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如博通、恩智浦、高通等芯片厂商相继推出了NFC芯片,终端手机生产商在此基础上研发制造NFC手机,然后出售给用户或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主要为地铁、公交、电影院等地方提供NFC手机支付读卡器;电信运营商则为用户提供移动网络,实现身份鉴定、空中充值以及手机搜索等功能;软件提供商除了VIVOtech公司开发支付软件、NFC智能海报、非接触式读/写设备和交易管理基础设施软件等之外,还有Nationz Technologies、Eastcompease、上海复旦微电子、Watchdata、TCL、大唐、HTC等,不但为用户提供现有的NFC程序,同时也积极研发推出各自的NFC应用程序。作为安防门禁厂商的代表,深圳市披克电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年炯表示:“传统一卡通设备制造商在一般情况下均可提供基于NFC技术的手机一卡通应用程序,并可提供NFC终端识别设备。”

  另外金融机构和电信运营商合作,共同商讨可行的商业模式,加速了NFC手机远程支付的应用。如中国移动已于2012年和中国银联结成NFC服务合作,中国移动主要负责用户发展,中国银联主要负责商户拓展。中国联通则和招商银行携手推出了“联通招行手机钱包”,实现银行卡功能与手机功能“合二为一”,这也意味着中国联通NFC手机近场支付大规模商用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产业链上的各方已展开博弈,而说到主导者,英格索兰安防技术研发部电子产品工程师袁海认为:“占主导地位的是系统供应商和运营商。系统供应商是指google、苹果、微软,因为系统供应商市场占有率和保有率非常大,是市场的指示标,如果他们选中了某种技术进行推广,那该技术相应设备成本也会很快得到降低。在日本,应用NFC技术的手机支付方式已经非常普及。将来某一天中国的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如果也决定采用NFC作为手机支付标准,必然会加快NFC技术在中国的普及。系统供应商和运营商是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的。运营商会选择市场主流系统供应商,进行服务定制,目前安卓、微软的最新的系统都默认支持NFC技术。所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将来推出带有NFC技术的,并与银联卡绑定的定制中高端机型,那么中国用户也就可以拿着手机去便利店直接消费,无需带银行卡。”

  手机生产商和运营商为何瞄准NFC市场?

  NFC在国内还处于市场发展初期,其中,终端手机生产商和运营商算是最先嗅到了NFC的市场发展机会,除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相继推出基于NFC的服务外,像诺基亚、HTC、三星、华为、中兴通讯、联想、酷派等手机厂商,纷纷推出了NFC手机,涵盖高中低全线终端产品。

  终端手机生产商和运营商为何瞄准NFC市场?英格索兰袁海分析道:“NFC由于近场设计并支持加密/解密模块(SAM),必须在两个设备靠得很近时才能进行通信,能保证非接触设备安全通信,不用担心无线信号在传输过程中被第三方截取和破解。移动运营商正是看到了NFC技术的这些优势,开始把NFC作为非接触式小额支付的标准进行推广。而主流移动平台,如苹果的IOS、Google的Android、微软的Windows Phone,三个中有两个(Google的Android4.0、微软的Windows Phone 8)都宣布支持NFC通信。为顺应市场发展潮流,很多手机生产商就把NFC技术添加到了最新款的手机和移动平板中。”

  未来,随着NFC手机的不断普及,NFC用户群体数量越大,将为终端手机生产商及电信运营商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也将促使更多NFC产品推出。

  突破不足,多方协作促发展

  NFC目前在欧美等地区发展迅速,但由于缺少政策和产业融合层面上的支持等原因,国内NFC发展一直遭受各种阻碍,虽有部分厂商积极推出基于NFC技术的产品或服务,但大多还在试点阶段,并没大规模应用。随着美国最大的芯片厂商VIVOtech宣布停产重组后,更值得产业链上的各个角色就盈利模式这块进行深入思考和探讨。

  据业内人士分析,NFC发展目前主要存在以下不足:首先NFC终端的数量、品种都比较匮乏,NFC芯片供应商数量不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NFC终端的发展;应用领域主要为小额近场支付,在安防领域的发展还十分稚嫩;而对于NFC现存的技术缺陷,业内人士坦言:天线设计、电力消耗、芯片集成度以及读写表现,将是NFC在未来需要进一步提升的四个主要方面;还有部分NFC手机续航能力非常糟糕。

  那如何突破不足?产业链上的各方应该如何协作,才能推动NFC大规模应用?披克王年炯结合目前现状说道:“运营商可以更好的利用已有的平台优势,不断推出与NFC技术相关的应用程序及套餐产品,积极推广带有NFC芯片的手机产品。除此之外,运营商仍然可以通过向大型用户单位(如学校、企业等)推广购买NFC手机获赠NFC手机一卡通产品使用权的方式,获得更多的客户群体。作为厂商,除了将产品的质量、性能作进一步的提升外,还需要不断地开拓新的应用,并配合运营商的推广工作。只有通过运营商与厂商的紧密配合与协作,NFC产品才能得到更好的推广与普及。”

  HID Global大中华区营销总监赵建邦则认为:“NFC设备供应商要增加供应量,并使设备必须支持四种主要操作系统:iOS、Android、Windows 和 RIM(黑莓),以获得更高的市场使用率。另外,要与应用程序软件开发商及硬件设备厂商合作为NFC手机提供三项配置:安全的小应用程序,用以持有虚拟凭证卡;数据交互应用程序;虚拟凭证卡。同时,还需要厂商配置能够从具NFC 功能的移动设备读取虚拟凭证卡的硬件。”未来需要产业链上的各方相互配合相互协作,才能更好发挥NFC的市场发展潜力。

  借势发力,有望绚丽绽放

  随着技术的普及、设备的增多以及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NFC在国内的发展可期,尤其在移动支付领域。深圳市数智国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欣说:“我国NFC手机近场支付尚处于起步阶段,从国外发展的经验和我国移动电话近场支付发展的现状来看,我国在建立NFC近场支付应用上将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另外,披克王年炯分析道:“NFC技术的出现可以有效的解决以门禁、停车场等出入口控制系统为主的手机一卡通所面临的困境,势必对手机一卡通的推广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未来NFC对安防行业的影响会日益扩大,尤其在门禁领域,将门禁卡集成在NFC手机中,采用NFC手机开门将成为一种时尚。这一浪潮还将涉及到民航的登机安检、会场的门票、汽车钥匙启动等诸多安防新领域,改变人们旅行、购物和相互沟通的方式,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谷歌钱包与支付副总裁奥萨马•贝迪尔说:“NFC不是一年就能普及的,还需要三五年时间。”业界人士认为,中国内地必将成为未来广泛使用NFC技术最具潜力的地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