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ETC应用利弊共存 停车场企业应如何把握?

ETC的发展的第一个阶段是示范工程,国内在2010年的时候就已经实现了;第二个是应用推广的阶段,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了应用推广阶段,例如京津冀鲁晋地区形成的第二大联网运行区域。现在全国已经有26个省采用这个标准建ETC标准,但现在多数还没有实现跨省联网。那么,ETC系统在我国的应用现状究竟如何?行业发展是否遇到困境?
资讯频道文章B

  ETC的发展的第一个阶段是示范工程,国内在2010年的时候就已经实现了;第二个是应用推广的阶段,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了应用推广阶段,例如京津冀鲁晋地区形成的第二大联网运行区域。现在全国已经有26个省采用这个标准建ETC标准,但现在多数还没有实现跨省联网。那么,ETC系统在我国的应用现状究竟如何?行业发展是否遇到困境?

  国内ETC系统应用现状

  ETC系统由电子标签/车载单元(OBU)和路侧单元/速率传感器(RSU)两个核心的部分组成,是利用车辆自动识别技术(VI)完成车辆与收费站之间的无线数据通讯,进行车辆自动识别和有关收费数据的交换,通过计算机网路进行收费数据的处理,实现不停车自动收费的全电子收费系统。

  国内ETC应用的兴起比国外晚了几年历史,1996年10月广东佛山、南海、顺德等地方收费公路上建立了ETC车道并投入运营,这是国内ETC的首次试运行。如今,经过近17个年头,中国的电子收费不停车系统已经遍布北京、上海、山东等20多个省市。

  作为我国经济发展实力最强劲的地区之一,长三角在2010年8月实现ETC联网(全国第一大)对推动国内ETC的发展有着无可厚非的意义,目前长三角区域内ETC覆盖率超过65%,区域内共发展ETC用户近百万。而全国第二大ETC联网区域,京津冀鲁晋区域联网的建设也将在今年10月完成,极大地促进国内ETC用户的增加。

  据统计,目前北京ETC车道覆盖率已经达到100%,ETC用户超过了一百万;山东ETC覆盖率达60%约70万用户;山西ETC覆盖率达38%约12万用户;天津今年也新建60条ETC车道,ETC车道覆盖率达将到96%,用户目前约5万;同年河北新增ETC专用车道100条,ETC车道覆盖率将达60%,目前约16万用户。国内ETC车道正慢慢扩散覆盖并接轨,而ETC用户正蔓延开来。

  ETC使用有利弊分析

  近几年国家大力推广ETC系统建设,在国内很多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公交车都会安装ETC速通卡。据最新统计北京市目前有500多万辆车,使用ETC速通卡的用户刚刚突破了100万户,这就暴露了ETC速通卡使用者仅占了五分之一的有车的用户比重。那么是什么限制了ETC的发展呢?

  1、安装虽简单卡内需预存

  在ETC速通卡开始办理时,在营业网点需要花上400元的费用,但是现在部分银行可免费办理ETC速通卡,但用户需要预存一定量的金额,方可正常使用。用户安装速通卡极为简便,直接把标签粘在车的挡风玻璃上,将信用卡插在电子标签上便可识别。电子标签是通过太阳能发电实现读取速通卡,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绿色环保的理念。通过高速公路ETC快速通道时,速通电子标签发出“嘀”的一声,标签指示灯变为绿色,车道栏杆自动开启,即可通行。但是ETC在办理时一次性缴纳的预存费用和押金较多,部分银行办理时还会绑定信用卡,其潜在的捆绑式销售让车主有抵触情绪。

  2、办了ETC真的就“速通”了吗?

  状况一:ETC速通卡不能识别。办ETC速通卡最希望的就是节省时间,然而在早晚高峰期车流量特别大,很多走高速公路的用户都知道,早晚高峰期高速公路上车辆特别多,在走ETC车道的时候,有时候ETC速通卡不能被识别,用户还需将卡取下,下车交给工作人员,经过工作人员的手动扣除之后方能正常通行,如若不这样做,用户的利益便会受到损害,出现了这样的状况耽误了用户更长的时间,使用起来也不方便,起不到节省时间的作用。

  状况二:非ETC用户误进入TEC车道。早晚高峰大家都在跟时间做赛跑,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有很多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例如一个非ETC用户进入ETC车道,那么这辆车便无法在ETC车道通行,然而后面的车辆又很拥堵,所有的ETC用户便得在ETC车道上等待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能够通行过收费站。这样的等待相信是很多上班族无法忍受的。

  状况三:ETC系统建设滞后。在我国ETC系统推行十多年,在通过ETC通道时,车速只能保持在20公里/小时到30公里/小时之间,行驶车速较慢。在ETC系统建设中还存在一些技术问题,如旁车干扰、跟车干扰、旁道干扰等问题,这些一直是高速公路中用户使用ETC时遇到的问题,但是这些技术原因不会成为ETC推广的大问题,随着ETC技术的不断发展,这些技术性的问题都会通过研发不断的被克服,“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够不断进步。

  停车场企业如何面对市场冲击

  机遇和挑战总是并存的。不难看到,随着国内ETC建设工作稳妥地推进,ETC停车场行业的价值和优势越发凸显,面对新市场,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竞争。以深圳市金溢科技有限公司与新加坡伟龙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强强联手成立的合资企业伟龙金溢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为代表,就是为了吹响ETC向停车场进军的号角。

  ETC技术会对整个停车场行业带来哪些影响?传统停车场企业又应该如何面对新市场的冲击?杭州立方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邵麒表示,“现在ETC系统在停车场中的应用还不够成熟,还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当下ETC系统进入停车场暂时不会对传统停车场带来较大的影响。而且对于传统的停车场来讲,ETC进入停车场带来的机遇在某些层面上讲要多于挑战,因为ETC的不停车可以缓解停车场出入口的拥堵压力,电子收费可以防止人情费恶意逃费等现象,同时还能够改善停车场的空气质量,形成生态效应。传统停车场可以藉此进行原有软硬件的改造,从而达到最优化的管理。”

  邵麒认为,加速ETC建设将会改变停车行业的现有思路,打破原有的运营模式,改变原有思维模式,使得停车行业相关企业重新进行研发规划,重新进行市场地位。传统停车场管理者应当看到当下技术上的革新,时刻留意市场动向,掌握用户的使用心理,及时做出调整,以适应市场上变化,让自己的停车场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

  关于ETC

  ETC(ElectronicTollCollection缩写),即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是指车辆在通过收费站时,通过车载设备实现车辆识别、信息写入(入口)并自动从预先绑定的IC卡或银行帐户上扣除相应资金(出口),是国际上正在努力开发并推广普及的一种用于道路、大桥、隧道和车场管理的电子收费系统。

  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收费系统,是智能交通系统的服务功能之一,过往车辆通过道口时无须停车,即能够实现车辆身份自动识别、自动收费。在车场管理中,为提高出入口车辆通行效率,H3智在通行管理系统针对无需收费的车辆(如月卡车、内部免费通行车辆),建设快速通道,免取卡、不停车的出入体验,正改变出入停车场的管理模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