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移动4G战略部署再提速 破利益纠葛谋市场先

近日,中国移动连发两份招标公告,即TD-LTE无线网勘察设计服务和4G网络工程无线主设备集采,TD-LTE设备首次大规模招标拉开序幕。今年上半年,围绕4G的各种言论不绝于耳,TD-LTE身陷各方利益纠葛。伴随各种传闻与猜测,中国移动开启TD-LTE设备招标,提速4G布局。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中国移动连发两份招标公告,即TD-LTE无线网勘察设计服务和4G网络工程无线主设备集采,TD-LTE设备首次大规模招标拉开序幕。今年上半年,围绕4G的各种言论不绝于耳,TD-LTE身陷各方利益纠葛。伴随各种传闻与猜测,中国移动开启TD-LTE设备招标,提速4G布局。

  迟到的超200亿盛宴

  20日,中移动启动TD-LTE无线网勘察设计招标,揭开其今年超200亿元4G设备招标的序幕。根据招标公告,本次采购规模为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不含北京、广东和内蒙古)的勘察设计服务,每省划分为1个独立标包,共计28个标包、约17万基站。业内人士称,此次17万基站的勘察标规模,加上北京、广东和内蒙古三地,其总规模与中移动此前提出的今年20万基站建网规模相当。

  21日,中国移动随即发布4G网络工程无线主设备集中采购招标公告,招标规模涉及全国31个省,采购约20.7万基站(约55万载扇)。根据公告,投标厂商必须积极支持TD-LTE产业的发展,投身参与TD-LTE技术研究开发,有一定的TD-LTE相关产品生产、供货、售后服务等能力和经营资格;同时要求投标的TD-LTE设备在入网前必须具备工信部的进网许可证,且必须满足中国移动企业技术标准的要求,通过相关标准验证的测试。

  年初,业内预计中移动TD-LTE设备首次大规模招标于5月初开始,虽正式招标延迟一个多月,但勘察设计标和设备标同时发布,意味着中国移动已于今年上半年将整个4G建网提上日程。A股市场上,受超200亿大单提振,中兴通讯(000063,股吧)、烽火通信(600498,股吧)等相关个股逆市走强。在24日、25日沪指大跌的情况下,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分别收涨4.79%、8.07%,表现抢眼。

  利益纠葛影响进程

  “2013年将是中国4G的开局之年”已是业内共识,但直至近日中国移动才发布勘察设计标和设备标,难免令人感到意外。由于4G设备招标涉及产业链各方的利益,而各方的利益博弈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中国移动的决策。

  利益博弈主要来自于设备厂商的两大阵营,即国内厂商和在TD-SCDMA时代所占份额不多的国外厂商。根据之前中国移动TD-LTE试验网建设情况,在频段上主要采用到1900MHz(F频段)、2600MHz(D频段)、2300MHz(E频段)。其中,F频段主要以升级为主,D频段则以新建为主。若中国移动优选F频段,毫无疑问将对在TD-SCDMA市场中占比较大的国内厂商有利;而中国移动要是选择以在D频段新建为主,则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等有希望争取到更多的市场份额。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在今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曾表示:“中国移动将采取新建和升级两种方式推进TD-LTE进程,基站规模将超过20万个。”采取两种方式并行推进,F频段和D频段所占比例的不同也将决定着国内外厂商的利益分配。

  无论是采取新建方式还是升级方式,如何在实现快速部署的同时节约投资成本,对中国移动来说至关重要。此前有消息称,中国移动如果期望实现快速建网,初期应以F频段升级为主,后期可以增强D频段的利用。部分国内厂商认为,中国移动利用F频段新建的设备投入成本比F频段升级高出近50%,而利用D频段建设的话,同一片区域相同的覆盖范围,单纯用F频段建设,与单纯用D频段建设相比,D频段要多建设约26%的基站量。国外厂商则建议中国移动应该从技术指标和长远利益出发,更多地考虑新建方式,其理由是F频段升级方案会造成下行容量下降约25%,而且将加大后期的网络优化难度。两大阵营出于自身利益,都试图通过各种方式来影响中国移动的决策,而4G设备招标延迟至今,或多或少也反映出两大阵营间的博弈之于中国移动的作用力。

  谋先发释放产业利好

  随着4G设备招标大幕拉开,困扰中移动TD-LTE组网的技术之争基本可以告一段落。众所周知,4G已是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共同目标,所不同的是,中国移动由于3G发展未能占据优势,对于发展4G较之竞争对手要更迫切,寄望通过4G扭转当前市场格局。

  今年3月,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就曾表示,当前是处于3G承上启下至4G的过程,中国移动今年下半年将开始4G基站布网。按照年初的计划,中移动将在今年建设至少20万个TD-LTE基站,覆盖全国100个地市级以上城市,4G终端采购超过100万部。如今,设备招标已延至6月底,最快也要在8月后开始各省市的基站部署。此前,中国移动的4G网络招标曾因故推迟,这亦引发过业内的猜测。今年建成20万个TD-LTE基站,恐怕任务艰巨。

  目前,中国移动已启动13个城市的4G体验用户招募。此次,中移动启动大规模用户体验旨在“试水”,一方面培养用户的4G使用习惯,以求谋取市场先发优势;另一方面也在于向产业链各方释放其发展4G的决心。

  启动TD-LTE设备招标,大规模招募用户体验,中国移动在4G起跑线上已先行一步。中国移动与时间赛跑,虽然先发未必先至,毕竟4G牌照何时发放、如何发放等事宜尚未最终确定,还存在着诸多变数,但从市场竞争角度,中移动的多渠道4G布局,必定对产业链释放积极信号。中移动作为2013年传输网投资快速增长的最主要推动者,随着LTE部署预期的逐渐强化,中国联通(600050,股吧)及中国电信也必然会在后续进行相应的传输网提前建设,从而使得产业链投资需求具备持续性。

  中移动提速4G布局,预计将刺激4G牌照发放,利好产业链。

  推荐阅读:

  4G时代的到来或将给智能家居注入新动力

  中移动明年建成35万4G基站融合物联网应用

  3G/4G HD低码流H.264IP摄像机的设计与实现

  【企业】华为中兴烽火参4G网络基站建设投标

  4G时代将临 许通信业一个新未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