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驾考再出新规 交通安全施行开放式领证

每当有驾考新规出台,都会有短时间的“磨合期”,总会有一批处在摸索新标准“阵痛期”内的学员“很受伤”。相应的质疑声就会集中迸发,媒体的关注度也会一路走高,随之而来的是更多不理性的声音。7月1日,宁波市驾考再出新规,考驾照前先上路执勤2小时,将驾考和“路面实践”结合。
资讯频道文章B

  每当有驾考新规出台,都会有短时间的“磨合期”,总会有一批处在摸索新标准“阵痛期”内的学员“很受伤”。相应的质疑声就会集中迸发,媒体的关注度也会一路走高,随之而来的是更多不理性的声音。7月1日,宁波市驾考再出新规,考驾照前先上路执勤2小时,将驾考和“路面实践”结合。

  驾考再出新规交通安全施行开放式“把关”领证

  近年来,全国每年平均新增2000多万驾驶人,部分驾驶人整体素质不高、安全守法驾驶意识淡薄,这直接导致“史上最严”驾考新规出台。今年1月1日公安部发布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从严规范了驾驶证管理、驾驶人考试,从源头上加强了道路安全管理。

  随着“题库”逐渐被收集整理,现在的科目一理论考试较新规施行时的零通过率快速大幅提高,部分城市达到90%以上;电子智能评判系统的应用,合格率的逐渐趋稳,让科目二也减少了争议,随之而来的焦点是“路考”。新规实施半年来,科目三考试合格率持续在低位,这让各地市驾管部门饱受争议,科目三阵痛的时间似乎长了一些。

  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科目三考试合格率下降的问题,以山东德州为例,今年1月1日至5月31日,全市C1(小型汽车)科目三考试平均合格率为37.2%,有近三分之二的学员需要重考,极个别的学员二次三次补考后仍未能通过。今年全国许多城市科目三考试较往年,呈现出了通过率倒置的现状。

  7月1日,宁波市驾考再出新规,将驾考和“路面实践”结合。交通安全施行开放式“把关”领证。

  2小时交通实践学什么?

  1、学习机动车在路口、斑马线上礼让行人;

  2、熟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和交警的指挥;

  3、观察机动车经过路口怎么正确停车,观察机动车的违法行为,比如不系安全带、使用手机、驾车抽烟、车窗抛物等;

  4、协助交警管理交通。发现非机动车越线停车、闯红灯、骑车带人、逆向行驶、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线等行为,要劝导和纠正;

  5、向交警学习行车中的应急处置、安全防范等常识。

  难度提升更是考安全电子考官让驾考更加透明化

  新部令颁布实施后,国家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联合下发了《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明确了新的机动车驾驶学习培训内容和考试评判标准。C1驾驶证的科目三考试项目由原来的9项变更为16项(含105个小项),合格分数线由原来的80分提高到90分。

  考核中“一票否决”的内容增多,例如:直行通过路口时,不观察左、右交通情况不合格;超车前不通过内外后视镜观察后方和左侧交通情况不合格等等。这让安全驾驶规范的考查超越了单纯的驾驶技术的评判。

  随着新规考试项目的增多、合格分数线的提高、考试细节的严判,科目三考试难度确实是提高了,用许多市民的话说,就算是驾校教练参考,也未必能百分百一次性通过。考试规则已调整半年时间,许多教练和学员没能及时适应,究其深层次的原因是提高难度后,许多驾校培训体制未能变革,教练教学水平未能提高、教学课时未能增加、学员技术未能扎实进步。

  而科目一和科目二考试在德州已实现电子智能评判,科目三考试自动评判系统也将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调试。德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所长李传金表示:“利用科目三考试自动评判系统,将实现监控中心远程实时音视频监管、考试全程录像、考试成绩自动上传和大部分考试项目的自动评判等多项功能。电子智能评判可进一步增加驾驶人考试工作的公平性和透明性,最大限度的降低人为因素对科目三考试的影响。”

  去年德州所有的考试车都安装了车顶和驾驶室两个摄像头,可以记录行驶轨迹、考试员监考和考生驾驶中的音频视频,整个考试过程变得更加透明化。初次领证驾驶人三年内重大交通安全事故责任倒查机制,也让考试员压力倍增。车管所监管考试科考试员谭勇对大众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去年电子监控设备安装应用后,不单对考试员起到了监督约束作用,同样也起到了保护作用,托人情拉关系的事情减少了,考试评判的争议处理更方便了。

  谭勇还表示,很多学员一上车,看操作动作就知道驾驶基础好、技术熟练,对这类考生不影响安全驾驶的扣分项目,他们会更人性化的监考,不是一味地“挂科”。同时在所有考生考试完毕后,都会讲解其驾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相信这样的提醒会更加的深刻。

  结语

  与驾考新规同步实施的新交规,让各地市交通违章急剧减少,道路安全同样是衡量驾考新规的准绳。所以,驾考必须一严到底,如果驾考通过率的大幅提升,和初次领证驾驶人三年内交通违法率、事故率成正比,那么开放式的“把关”领证,不是驾考的本源,更不是驾考新规制定的初衷,只有车让人、人让车,违法率、事故率双降,才是所有人想看到的结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