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超速发展 适时停歇将迎来更大商机

时隔将近10年的时间,这一切都在逐一实现。物联网用途广泛,遍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环境监测、路灯照明管控、景观照明管控、楼宇照明管控、广场照明管控、老人护理、个人健康、花卉栽培、水系监测、食品溯源、敌情侦查和情报搜集等多个领域。
资讯频道文章B

  物联网发展之路已经升级,到高速轨道,物联网“这辆跑车”是如何诞生的呢?时间追溯到2005年,当时的物联网还处在睡梦中,只是幻想之中的图景:

  时隔将近10年的时间,这一切都在逐一实现。物联网用途广泛,遍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环境监测、路灯照明管控、景观照明管控、楼宇照明管控、广场照明管控、老人护理、个人健康、花卉栽培、水系监测、食品溯源、敌情侦查和情报搜集等多个领域。

  物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泛在网络的融合应用,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应用拓展,与其说物联网是网络,不如说物联网是业务和应用。因此,应用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核心,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创新2.0是物联网发展的灵魂。

  2012年的资料显示,国内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达到3650亿元,比上年增长38.6%。有分析称,预计到2015年国内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7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以上数字表明了物联网发展的可行性,因此,国家为其发展亮起了“绿灯”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国家十二五规划至2015年,要在物联网感知、传输、处理、应用等技术领域取得500项以上重要研究成果;研究制定200 项以上国家和行业标准;要形成较为完善的物联网产业链,培育和发展10个产业聚集区和高级业务分析师100个骨干企业。

  有技术的作保障,再加上政府的支持,物联网的发展之路,自然是畅通无阻了。

    物联网的前进之路有误区

  误区之一

  把传感网或RFID网等同于物联网。事实上传感技术也好、RFID技术也好,都仅仅是信息采集技术之一。除传感技术和RFID技术外,GPS、视频识别、红外、激光、扫描等所有能够实现自动识别与物物通信的技术都可以成为物联网的信息采集技术。传感网或者RFID网只是物联网的一种应用,但绝不是物联网的全部。

  误区之二

  认为物联网就是物物互联的无所不在的网络,因此认为物联网是空中楼阁,是很难实现的技术。事实上物联网是实实在在的,很多初级的物联网应用早就在为我们服务着。物联网理念就是在很多现实应用基础上推出的聚合型集成的创新,是对早就存在的具有物物互联的网络化、智能化、自动化系统的概括与提升,它从更高的角度升级了我们的认识。

  误区之三

  把物联网当成个筐,什么都往里装;基于自身认识,把仅仅能够互动、通信的产品都当成物联网应用。如,仅仅嵌入了一些传感器,就成为了所谓的物联网家电;把产品贴上了RFID标签,就成了物联网应用等等。

  凡事的发展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的,自然一项技术、一个产品不可能一出来就是完美无缺,是需要一次次的打破盲点,走出误区,才可顺利前行。因此,物联网的高速发展也有“红灯”,需注意。

  物联网发展前景巨大 但仍需冷静看待

  有消息称,截止今年为止,全国共有200多家本科院校开设了物联网专业,各大高校纷纷开设物联网专业。

  物联网的发展是很快的,其潜在的市场空间是潜在的。应用领域有智能农业、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医疗、智能家居等等,这就意味着会需要很多这方面的人才。特别是在,物联网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全国物联网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加之智慧城市第二批试点城市建立,物联网行业的人才储备势在必行。但是,物联网是复合型的专业,要求从业人员具有较高的能力。

  没有咱们想象的那么简单,物联网是一个新的应用、新的商业模式,传统的书本教学可能无法满足这个行业的需求;物联网并不是大家想象的可以隶属在计算机之下的学科,物联网是多学科的综合,是应用方向。比如RFID,涉及到微电子、无线电、自动控制几个专业,其他的物联网多是行业应用,涉及传感、通信、自动化、计算机多个专业。要想真正弄明白,设立个物联网专业出来,还是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才可以实施,要不然会势必其反。

  其实,这里的黄灯,发出的信号是在告诉我们,缓一缓,认清发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后再做决定,需要静下来,思考一番,切不可盲目前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