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广东】ATM加装防护舱银行埋单 市民喊好银行不干

一个防护舱7000至一万元,由银行埋单,银行称“缺乏可行性”;市民则称银行应保障储户安全。
资讯频道文章B

  ATM机、银行卡犯罪猖獗,东莞要为全市6000多个ATM机装上安全防护舱,为市民存取款提供全方位防护。但这项被广大银行用户大赞的举措,却只听得雷声,雨点很小。

  根据公安部门的要求,东莞各家银行要按照标准在上半年落实各项安防设施的建设,确保现有银行自助设备改建工作全部完成。但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如今已到7月,即便在试点的万江区,仍有部分银行ATM设备未开始改建,其他地区的ATM,改建的也只是少数。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东莞此次ATM防护舱的加装改造费用,全部要由各家银行埋单,不少银行数百个ATM终端,目前仅有寥寥数个网点加装了防护舱。

  内有呼叫报警按钮

  记者了解到,作为银行自助设备安全防范规范化建设的试点区域,万江华南MALL商圈内银行网点的每一台银行自助设备,都安装了安全防护舱。安全防护舱由钢化玻璃制成,是加装在ATM机外面一个精致的长方体玻璃罩。舱体用半透明贴膜遮挡,市民自助存取款时,进入安全防护舱后反锁舱门,即可在完全封闭独立的空间内完成现金业务,防止其他人看到其操作过程。

  在万江一邮储银行网点的ATM机,记者进入安全防护舱后,舱门自动关上,门上有门栓,可自主选择反不反锁。护舱内,可见“随手关门,谨防抢盗”、“谨防假通告假提示”等警方提示标语。插卡取款,ATM还会发出“谨防假通告、有疑问直接联系银行”等提示,安全警示明显比一般的ATM机多。记者留意到,在ATM机旁边,还安装有紧急呼叫按钮和110报警按钮。另外,舱外设有360度无死角视频监控系统,并有警方电子巡逻签到点。

  市民大赞有安全感

  不少市民认为,有了防护舱的保护,存取钱时更有安全感。“起码取款的时候密码不会被偷看到,拿了多少钱旁边的人也无法知道”,在东莞万江华南Mall中国银行的ATM自助设备边,刚取完钱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加装了安全防护舱的ATM,让存取钱的市民多了几分保障。

  在南城工作的曾小姐则说,ATM安全防护舱让市民在封闭的空间内操作,至少可以减少一些见财起意的犯罪情况,还是不错的。

  东莞市银行业发展迅猛,从今年5月中旬的统计数据看,目前东莞全市有银行营业网点1295家、离行式自助银行2761家、银行自助设备6371台。与此相应,ATM机、银行卡犯罪也处于高发态势。今年以来,东莞破获这类案件140宗,打掉犯罪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0多名。

  已改建的寥寥无几

  根据东莞公安部门的要求,东莞各家银行要按照标准在上半年落实各项安防设施的建设,确保现有银行自助设备改建工作全部完成。

  然而,记者走访后发现,当前东莞6000多台ATM设备中,已完成改建加装安全防护舱的ATM仅占很小部分。一家国有银行东莞分行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他们银行有近千台ATM设备,目前已改建的网点只有寥寥数个。

  记者就银行ATM设备安全防护舱的改建情况展开采访,各家银行都不愿意正面回应。但从市场终端改建的情况看,很多银行其实并未启动任何改建工作。记者了解到,对ATM加装防护舱,东莞本土银行如东莞农商行、东莞银行等相对还积极些,其他商业银行有的甚至还没开展ATM安全防护舱改建项目。

  要“出血”银行不干

  “这一举措缺乏可行性”,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一些新建的网点和新增的ATM设备,银行方面愿意加装安全防护舱来保障更多储户的安全,但要把当前所有网点的ATM终端都改建,不仅工程巨大,而且可行性不高。这位银行人士表示,给ATM加装安全防护舱,也许对ATM犯罪有一定遏制作用,但绝不是主要作用,公安部门将可能降低ATM犯罪的成本转嫁给银行的做法,不为东莞银行界人士所认可。

  记者了解到,东莞所有ATM设备的安全防护舱加装改造,按要求是由各家商业银行执行的,费用也由各家银行支付。“国有银行的费用支出都得层层申请报批,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能实现全面加装改建”,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因材质和功能不同,安全防护舱多在7000元到一万多元不等,全东莞6000多台ATM加装防护舱,就意味着银行得支出6000万元左右。

  “银行赚得盆满钵满,拿出点钱为储户做实事就扭捏迟疑”,对于各家银行在ATM设备改造上态度不不积极,万江的王先生表示,银行的不作为很没有道理。王先生认为,银行应该出资出力保障储户在取款存款时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