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数据中心成为节能减排的“众矢之的”

云计算近年快速发展,作为云计算“大脑”的数据中心也大规模爆发,但数据中心却成为节能减排的“众矢之的”。如何建设更高效、更绿色的数据中心,既是一项新的挑战,也是一次商机。
资讯频道文章B

  云计算近年快速发展,作为云计算“大脑”的数据中心也大规模爆发,但数据中心却成为节能减排的“众矢之的”。如何建设更高效、更绿色的数据中心,既是一项新的挑战,也是一次商机。

  “数据中心是有生命的,需要全生命周期的设计和管理。”施耐德电气全球高级副总裁、施耐德电气旗下APC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日前对记者表达了这一观点。

  据黄陈宏介绍,全球的数据中心电力耗能接近3000亿度,数据中心电力耗能占整体耗能的1.3%,“中国的数据中心以现有的数量计算,全年电力耗能约为700亿度,占整体耗能的5%,中国数据中心电力耗能形势严峻。”

  作为一家拥有177年历史的企业,施耐德电气正站在全新的角度看待和诠释数据中心,并看好中国数据中心节能的巨大市场。

  数据中心的能耗到底有多大呢?

  早在2007年年初,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劳伦斯伯克莱国家实验室公布过一组数据:全球数据中心服务器的能耗在2000?2005年翻了一番。而2005年美国公司的数据中心账单显示,全国企业年耗费58亿美元为服务器提供电力,35亿多美元用于服务器冷却。

  中国服务器保有量约为182万台,如果按0.5元/1度电算,182万台服务器24小时运行,电的成本就是8.28亿美元。在这些动辄占据上万平方米的数据中心内部,往往摆放着数以千计的服务器,其中装有上万块芯片、硬盘以及形状各异的显示屏,需要几千个大小不一的风扇散热,甚至还必须专门配置特别设计的冷却系统。

  除了这些服务器,数据中心还有大量的网络、存储设备以及防火墙等各种设备,这些设备也将耗费大量电能,数据中心耗能过大,加大了公司成本。在绿色节能的大趋势下,建设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的呼声很高。

  所谓“绿色数据中心”,是指通过自动化、资源整合与管理、虚拟化、安全以及能源管理等新技术的采用,解决目前数据中心普遍存在的成本快速增加、资源管理日益复杂、信息安全等方面的严峻挑战,以及能源危机等尖锐的问题。

  数据中心的“绿“商机

  全球数据中心趋热,中国已成为数据中心大户。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整体数据中心面积为400万平方米,到2015年中国数据中心面积将达到600万?700万平方米。这表明,中国已经站在了最“云”端,成为云计算的“大本营”。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国数据中心的扩容速度会放缓,相反,今后还会有更大的增长。原因之一是,从数据中心的整体容量来看,我们只有日本数据中心的1/2,美国数据中心的1/10,因此还有很大的扩容空间。业内预测,从现在到2015年,我国的数据中心整体容量年增长约为12%?13%。

  原因之二是,由于海量数据的产生,数据中心的规模会越来越大,中型和大型的数据中心市场未来会有非常大的增长。许多用户开始选择将数据中心业务进行托管,因此一些提供托管和外包服务的第三方数据中心将拥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其拥有数据中心的规模也会越来越大。据黄陈宏预测,到2015年年底,中国25%的数据中心将承载托管业务。

  数据中心快速增长也造成了巨大的能耗。一个庞大的用于业务出租的数据中心需要大量的电力,让数据中心更有效地利用这些电力就需要关键电源。同时,数据中心在运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热量,如果不能有效排出这些热量,数据中心内的设备将无法正常运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