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山东】我国首列智能高速列车广泛采用物联网技术

近日,我国首列智能化高速列车样车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竣工下线。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我国首列智能化高速列车样车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竣工下线。

  首列智能化高速列车以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自主研制的CRH380AL型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技术平台为基础,以全息化列车状态感知为基础,以信息智能处理为支撑,首次实现了新兴的物联网技术、传感网技术在大型交通运输装备上的工程化应用,以及物联网、传感网、列车控制网络、车载传输网络的多网融合,具有自检测、自诊断、自决策能力。

  智能化高速列车历经了两年半的科技攻关成功研制,研制的目的有三:首先是在复杂多变的运行环境下保证大规模高速列车持久安全运行,在速度快、跨度大、运营距离长的复杂运行条件下,通过智能化列车系统对走行、牵引、制动等直接影响行车安全的关键系统与部件进行动态监控、智能诊断与途中预警,实现事故主动预防与故障快速处置;其次是实时掌握列车技术动态,提高列车使用效率和检修效率,压缩停运检修时间,通过车载数据处理中心实现对列车自身状态评估,给出预警和报警信息,并通过车载无线通信系统将数据信息传输到地面数据中心,地面数据中心再将分析结果反馈回列车,实现实时监测;第三是提高服务品质,为旅客提供服务资讯、无线宽带、电子票务等现代信息服务,满足旅客在旅途中与列车、与外界、与铁路客运服务平台之间的信息交互需求。

  智能化高速列车广泛采用物联网技术,列车主要设备都安装了电子标签,记录设备的出厂时间、故障情况、维修历史等履历信息,为列车今后的运行和设备维护提供信息支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