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应用助力新型城镇化 智能建筑首发

当前,在人们谈到智慧城市、智能城市话题时,也会越来越多地关联到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型城镇化建设是一项复杂而又系统性的大工程。如何借鉴智慧城市思路,走好“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成为眼下一个焦点话题。
资讯频道文章B

  当前,在人们谈到智慧城市、智能城市话题时,也会越来越多地关联到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型城镇化建设是一项复杂而又系统性的大工程。如何借鉴智慧城市思路,走好“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成为眼下一个焦点话题。

  “新型城镇化需要分阶段推进。”很多专家面对采访时指出,第一阶段主要将是建设配套的基础设施,包括智能建筑、轨道交通、智能电网、医疗信息化等与人们的住与行密切相关的行业,第二阶段需要走向更为环保、更为智慧的城镇化,为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搭好平台。

  可以预见,智慧城镇化取代粗放城镇化的建设进程,必将点爆智能建筑、智能交通、智能电网和大数据分析等四大智能产业应用。

  智能建筑势必先行

  受益于城镇化的统筹规划,智能建筑将为城镇化建设的落地提供重要的发展基础。

  智能建筑的快速发展,势必带动与之配套的综合布线系统、安防系统、楼宇自控系统、供暖系统、燃气系统、供水和污水处理等系统的发展。这也就意味着控制系统、传动、通用传感器、过程仪表、变频器等自动化产品将会呈现出较好的增长。

  同时,新型城镇化关键在于一个“新”字,绿色城镇化、智能城镇化、医疗城镇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因此,与城镇化建设配套相关的水利、医疗、交通、公共设施等都将迎来发展商机。

  智能交通保驾护航

  这里所说的智能交通,是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传感技术、计算器技术和系统综合技术有效的集成和应用,使人、车、路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以新的方式呈现,从而实现实时、准确、高效、安全、节能的目标。

  新型城镇化,不仅需要建设更多的交通基础设施、提供更好的交通工具,更要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改善交通的运行效率、减少交通负荷、降低环境污染,保证交通安全行和便捷性,发展智能交通成为必然选择。

  相关数据统计,2012年我国城市智能交通市场规模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包含智能公交、电子警察、交通信号控制、卡口、交通视频监控、出租车信息服务管理、城市客运枢纽信息化、GPS与警用系统、交通信息采集与发布和交通指挥类平台等10个细分行业的项目数量达到4527项,市场规模达到159.9亿,同比增长21.7%。

  智能电网迎来黄金发展期

  在城镇化建设的进一步推进下,我国城乡配电网的智能化建设将全面拉开。智能电网及智能成套设备、智能配电、控制系统也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作为建设配电自动化系统的关键技术,通信系统的好坏决定了整个配电自动化系统的优劣,工业以太网(以太网交换机、智能集线器、转换器)作为整个通讯系统的核心技术,将控制中心的控制命令下达到各执行机构或终端。

  由于智能电网建设涵盖发电、输电、配电、终端使用的整个过程,还将对电能质量与电力安全、电机传动与节能系列(高压变频器)等需求旺盛。

  大数据分析左右“质”的提升

  在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不仅要更好地解决“人的城镇化”问题,同时也要更好地推进产业升级等相关工作。这些都迫切需要建设新型智能城镇。

  面对智能城镇建设产生的海量非结构化数据,大数据分析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下一步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的“质”的提升。

  比如,在医疗行业中用大数据技术,推进区域医疗信息的集中存储和快捷分析;在智能交通建设中,通过大数据方案实现全面的实时交通信息监控、分析与智能交通调度;在通信行业,通过大数据应用进行用户通信和上网行为的全面记录、分析,从而把握用户的习惯和需求以提供更出色、更为个性化的电信服务;在零售行业借助大数据分析来优化货品的运输、库存和潜在顾客的潜在购物需求;在制造行业通过生产流程中,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来提升生产安全及良品率等等。

  结语

  在新型城镇化大力推进的背景下,未来三到五年将是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高峰期。在前不久结束的以“智能改变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软交会上,就集中展示了各种智能设备,从智能楼宇和家居,到移动互联网跨界体验,再到大数据应用,不一而足。而最为引人关注的,一类是在某个专业领域有独特技术能力的厂商。例如智能交通、区域医疗、食品)溯源和大数据分析等;另一类厂商除了在某些专业领域有独特技术能力外,还具有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能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