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M2M技术来了 智慧城市还会远吗?

Machine-to-Machine(机器与机器的对话,以下简称M2M)技术改变了人们在城市里的生活方式,其在城市中的应用几乎无处不在。性能越来越卓越的传感器、移动通讯的普及和处理巨大数据流技术的成熟,推动着M2M技术不断向前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Machine-to-Machine(机器与机器的对话,以下简称M2M)技术改变了人们在城市里的生活方式,其在城市中的应用几乎无处不在。性能越来越卓越的传感器、移动通讯的普及和处理巨大数据流技术的成熟,推动着M2M技术不断向前发展。

  智慧城市推动着管理服务、交通、供应、卫生事业、教育、安全、建筑以及环保等方面的创新。每个城市发展的重点都不同,要按照自己的需求、参照本地的工业发展水平个性化地发展。

  目前,亚洲的一些城市已经开始建设智能废水处理系统,因为原本的废水处理系统无法应对现在经常出现的大雨和洪水。另外,城市计划推出检测空气质量的传感器,传感器把检测到的信息提供给居民,同时,该信息又可以作为控制废气排放量的数据基础。

  在欧洲比较普及的是“联网汽车”。移动支付出租车费用、卡车过杆费以及使用移动导航早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现在的智能汽车不仅能提醒司机按时对车进行维护,还能把车的日常情况实时反馈给车辆维修厂。

  联网汽车

  据SDB战略发展策划有限公司(SDBStrategicPlannersLimited)预计,到2025年,将有6亿辆采用M2M技术的汽车投入市场——这些汽车总价值190亿欧元。M2M汽车可以为司机朗读电子邮件和播报路况信息,还能作为宽带连接热点使用,网速可达到100Mb/s。

  M2M汽车还有所谓的“按里程付费”(Payasyoudrive)系统[1]。在特大城市中,这一系统可以有效避免出现堵车的情况。

  M2M技术也可以应用于公共交通领域,例如为电动公共汽车充电、做公共交通负荷计划等等。现在欧洲还规定,每个国家都有义务发展智能交通系统,欧洲应优先发展交通和智能交通信息系统。

  新的紧急呼叫系统

  到2015年,通过E-Call紧急呼叫系统,汽车可以自动呼叫警方,并报告事故情况。此外,还有智能卡车停车服务系统。这一系统中的传感器可以把汽车的实时情况通过网络传播出去,从而实现为汽车提供新的全套服务。

  目前,OrangeBusinessService公司与Penmatics公司正在为卡车和公交车提供远程信息处理服务合作,届时每一辆卡车和公交车都会配有一张SIM卡。

  有了SIM卡,就可以通过移动通信网络对机动车进行世界范围内的追踪。现在,比利时正在试运行一个系统,这个系统可以让电动车在指定的街区以及停车场通过电线充电。

  智能病床

  欧洲以外的国家优先发展的是卫生事业,比如美国。但是,欧洲在这一领域也有一些有趣的项目。比如,OrangeBusinessServices公司就正在比利时与其伙伴公司合作开发智能病床。

  智能病床上的传感器可以检测病人的各项体征,并将数据发送给医护人员。通过精确掌握病人的需求,为病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可弥补医护人员数量的不足。

  M2M技术的另外一个应用领域是智能家庭。早在2001年,智能电表就被划入了这个领域。

  智能“电池”

  人们希望通过降低家电能耗、提高家电安全系数、远程控制家电来节省开支,这大大推动了传感器市场的发展。不过,究竟如何实现家电之间的沟通呢?

  Tethercell公司开发了一种类似电池的M2M模型,像电池一样放在电池槽中,来接收外界发出的信号。不过,这种模型的价格比较贵,为35美元。

  从卡车收费站到计时停车收费器

  智慧城市必须依靠公有经济和私有经济广泛合作才能实现。德国的收费站系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对于政府来说,利用新技术建立新的收费站系统,是影响居民行为习惯、刺激经济发展的好事。对于企业来说,他们得到了开发新市场的好机会,企业愿意加入处理数据、提供智能信息这些工作,其动力是提高企业竞争力,争取在新市场中占有理想的份额。

  受益于M2M技术发展的行业有很多,从计时停车收费器到电表、从交通传感器到移动支付系统。许多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都在积极发展M2M技术,以求在新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大企业的机遇,新企业的曙光

  像OrangeBusinessServices这样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有一定地位的IT新企业正在寻找合作伙伴。他们是数据密集型企业,需要对数据进行高效安全的处理。

  IT界的大企业更是不会错过M2M技术大发展的机遇,IBM公司启动了一个名为“SmarterPlanet(智慧地球)”的项目,Cisco公司的项目叫做“Smart+ConnectedCommunities(智能互联社区)”,HP公司的项目是“CentralNervousSystemfortheEarth(地球中枢神经系统)”,SAP公司于2012年4月就与经济学人智库的分析师合作建立了M2M资源中心,西门子公司和通用电气公司建立了一些智能系统,这些系统可以把他们收集的各项行业知识应用到公共卫生领域或者他们旗下产品的生产过程中。

  芯片、传感器、智能设备的生产商和服务供应商,也派专家来参加安全稳定的移动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项目。与此同时,他们还与来自各个领域的伙伴进行合作,例如来自食品工业和贸易业的伙伴。

  通往新大陆的大道

  对M2M技术影响比较大的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嵌入式传感器,它可以识别变动,并对此进行沟通。嵌入式传感器不仅可以装在移动设备中,还可以装在别的任何物体中;二是图像识别,它可以使人、物体、或建筑物等被识别出来;三是近场通信(NearFieldCommunication),它可以传输数据,将其发送至移动网络。

  随着M2M技术的发展,产生了一系列有意思的商业模式以及前无古人的服务模式。例如,OrangeBusinessServices公司就提供国际连接和整合服务。很多小企业也非常活跃,许多新服务的创意就来自小企业,他们不断提出新的问题,把新知识与新的发展趋势结合起来思考。所以,这些小企业备受关注,并得到了支持。不过,无论大企业还是小企业,所有人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开发这项面对未来新技术的应用潜力。M2M技术来了,智慧城市还会远吗?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