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交通新动向:车联网发展任重道远

伴随着汽车信息化的发展,世界各国的汽车产业重心正在从传统汽车制造向汽车信息服务快速转移,车联网作为信息服务产业的重要部分得到了发达国家及其汽车公司的高度重视。数据显示:智能交通技术可实现交通堵塞减少约60%,实现短途运输效率提高近70%,实现现有道路网的通行能力提高2-3倍。车辆在智能交通体系内行驶,停车次数可以减少30%,行车时间减少13%-45%,车辆的使用效率能够提高50%以上,车联网发展对于交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资讯频道文章B

  伴随着汽车信息化的发展,世界各国的汽车产业重心正在从传统汽车制造向汽车信息服务快速转移,车联网作为信息服务产业的重要部分得到了发达国家及其汽车公司的高度重视。数据显示:智能交通技术可实现交通堵塞减少约60%,实现短途运输效率提高近70%,实现现有道路网的通行能力提高2-3倍。车辆在智能交通体系内行驶,停车次数可以减少30%,行车时间减少13%-45%,车辆的使用效率能够提高50%以上,车联网发展对于交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车联网两大障碍:标准和安全

  车联网技术是实现无人驾驶技术和智能化交通的第一步,而在无人驾驶技术普及的第一阶段,车联网技术将迎来爆发期,目前几乎所有的整车企业都在车联网技术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入。

  无人驾驶技术和车联网技术助推智能交通迈向新的阶段。所有车辆通过网络互连,车与车、车与交通指挥系统之间的信息互动不仅提高了交通效率,更有效保证了安全,使交通零伤亡的目标得以实现。

  目前车联网技术的普及的主要障碍来自于整车企业与网络运营商争夺主导权的博弈。宝马汽车开发导航系统,搜集来自各交通信号点摄像头和遍布全城的出租车提供的数据,为车主发布实时路况信息。

  在国内,百度、谷歌、高德等IT企业都开发了自己的导航系统,对位置能进行准确的判断,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对实时交通路况的播报,能够提醒驾驶员在什么路段出现了突发状况,网络运营商投入大量的资金建立高效稳固的网络。

  德尔福电子与安全事业部亚太区工程总监丛林认为,要做到真正的普及化还需要两方各取所长。“现在比较主流的方式还是以整车厂为主导,由整车厂来牵头后面的TSP公司和网络公司,是否是最适合的模式还需要市场来检验。”

  现阶段,不同的车企都在搭建基于自身车辆的车联网,都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下一步应该要考虑如何打破不同品牌之间车与车的互联,这需要整个交通系统达成一致意见以后,形成的一套标准。

  标准一旦形成,所有的车辆都能处于一种可控的状态之下运行,车辆的控制系统接收到云端的指令就能够实现自动避让和变换车道,并且通过云端的数据分析,将车辆进行分流,解决交通拥堵。从堵车,减少堵车的角度、减少二氧化碳或者其他污染物排放的角度、从汽车安全的角度来讲,这都是很有意义的一个概念。关键在于怎样推动这个标准尽可能的实现,怎样通过技术来保证不同品牌之间的车的互联互通能够实现。

  未来,由于车联网的引入,电视、电脑、手机都可以和汽车里的屏幕连接在一起,驾驶过程中娱乐化的程度大大加强,你可以在堵车时通过语音打开家中的电视观看自己喜欢的节目,可以在长途驾驶的过程中和朋友视频聊天,但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成为车联网普及的障碍之一。

  车联网将成为智能交通发展新动向

  随着我国私家车增多,伴随的交通问题也越来越明显,我国15座城市交通拥堵每天损失10亿元,我国每年交通事故50万起,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均超过10万人。业内专家认为,车联网成为智能交通发展新动向。

  车联网通过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对车辆进行数字化管理,包括实时跟踪、监管车辆运行状况等。和物联网一样,车联网的基础与是传感器,加强传感器操作是必不可少的,将交通信号、摄像头、拥堵路段报告、天气情况等信息融合起来,从而形成汽车与道路的“互联”。通过个道路、技术管理部门的沟通配合,实现汽车、道路、人的有机结合,真正形成车联网。

  《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中将车联网项目作为物联网领域的核心应用,第一期资金投入达百亿级别,扶持资金将集中在汽车电子、信息通信及软件解决方案领域。解决车与车,车与人的联系,并不会对交通有很好的改善,而智能交通的应用,对城市交通,对出行是最有效。就拿深圳来说,深圳”车“的保有量在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但深圳的交通压力相比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是最好的,而深圳的交通并不是靠车联网来实现的。车联网本质上是一个巨大的无线传感器网络。目前,一辆普通轿车约安装100多只传感器,豪华轿车传感器甚至多达200余只,车联网崛起只是时间问题。

  车联网发展任重道远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在云计算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等不断发展背景下,车联网行业的增长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未来车联网方面的竞争势必越来越激烈,前景也更看好。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于秀敏表示,车联网的发展必须与用户需求紧密结合。车联网行业现有的服务效果还有待提升,应修炼好内功,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用户体验,进而增加客户粘性。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仅凭汽车行业的智能化发展还不能满足智能交通的要求,需要构建产学研合作体系、打造电子产业技术平台、促进电子产业集群化发展以及对电子产业制定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措施,全方位提高我国车联网行业的竞争力。

  目前国内车联网应用刚刚起步,还需要三年到五年的磨合期。这种磨合是指汽车厂商、汽车电子厂商、通信运营商、地方政府之间的磨合,因为车联网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这几方面缺一不可。目前有不少汽车厂商和科研院所或者通信运营商加大合作,发展物联网技术。但是合作刚刚起步,很多还浮于表面。建议政府重视车联网领域发展。

  关于车联网

  车联网是指装载在车辆上的电子标签通过无线射频等识别技术,实现在信息网络平台上对所有车辆的属性信息和静、动态信息进行提取和有效利用,并根据不同的功能需求对所有车辆的运行状态进行有效的监管和提供综合服务。

  同样,“车联网”是一种基础性强、覆盖面广的典型物联网应用。汽车上安装传感器、雷达,可以感知防止交通事故;安装GPS、北斗系统等定位系统,可以实现在途跟踪与路径优化,结合道路监控传感器,可以发现和优化交通流量;汽车与远程控制中心的信息交互可以实现远程启动或锁死,防止汽车被盗抢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