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解析智慧城市“惑”从何起?

智慧城市主题拥有许多“诱惑”,但也并不缺乏“困惑”:虽然各地智慧城市试点工作已陆续展开,但对于如何建设,达到什么样的标准并没有统一的规定。
资讯频道文章B

  智慧城市主题拥有许多“诱惑”,但也并不缺乏“困惑”:虽然各地智慧城市试点工作已陆续展开,但对于如何建设,达到什么样的标准并没有统一的规定。

比如,建筑物能耗约占全国总能耗的1/3,预计这个数字在未来几年还将大幅上涨。与此同时,中国建筑物的供暖效率仅为工业化国家的1/3,然而究竟将以何手段实现建筑物节能?在新加坡,国家图书馆装配了诸多楼宇自控设备,状态控制照明传感器在感测到室内和公共区域有一段时间无人活动后,会自动关闭照明设备,而超级光敏传感器可根据楼宇的自然光强度,对照明设备的亮度进行自动调节。与此对照,中国在智能建筑方面的“智”普及率实在太低。

再比如,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预计2013年中国的汽车销量将超过2000万辆,2015年将突破3000万辆大关。然而汽车尾气排放的不断上升,阻碍了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宜居城市的进程。尽管政府出台了鼓励使用电动汽车的政策,但由于缺乏便捷的充电系统,消费者的认可度仍然没有达到预期水平。电动汽车价格高、充电时间长、电池寿命短以及缺乏新技术的普及都阻碍了消费者选用电动汽车。

可以说,当前我国城市面临的问题,正是智慧城市未来建设的核心要点。

不过依旧要客观地承认,即便在IBM提出“智慧城市”这一概念的五年后,智能城市仍然是一个十分新鲜的概念,转变人们传统能源管理方式尚需时日。由于缺乏高效整合资源的系统化设计,缺乏能够让所有主要利益相关群体参与并共享数据和资源的开放式平台,以及缺乏相关政策的连续性,我国的智能城市建设要更加复杂。

因此在实施可靠的智能城市计划的过程中,更需要发挥所有主要利益相关群体的积极作用:政府应当通过制定相关政策和提供财政支持发挥牵头作用;投资者、服务提供商、基础设施和自动化技术提供商,以及信息通信技术提供商等企业要有动力去贡献自身的行业经验和先进技术知识;最后,最终用户应该得到知识普及,以便更好地了解建设智能城市的益处。

这是一个令各方均期待与兴奋的新领域,夹杂了对当前环境的不满,更饱含对未来的期许。当我们在探路时,既需要不断向前的执着,又需要破釜沉舟时的智慧,因此在这过程中必将出现许多值得关注与思考的公司与现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