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现实很“骨感”民用安防市场亟待开掘

一直以来,安防领域都与专业化、公共场所相关,其涉及产品似乎就是严肃冷酷的专业监控设备。然而,在近日举办的2013第十届北京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展览会暨第四届社会公共安全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北京安防展)上看到,一些将更新潮、更专业的技术引入到民用的安防产品,诸如智能门禁、视频监控、智能家居等,非常吸引眼球。
资讯频道文章B

  一直以来,安防领域都与专业化、公共场所相关,其涉及产品似乎就是严肃冷酷的专业监控设备。然而,在近日举办的2013第十届北京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展览会暨第四届社会公共安全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北京安防展)上看到,一些将更新潮、更专业的技术引入到民用的安防产品,诸如智能门禁、视频监控、智能家居等,非常吸引眼球。

  “民用安防市场好像一座巨大的冰山,庞大的冰体还隐藏在水下,只有一角显露在外。”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一致认为,企业要想开掘这座巨大的冰山,就要既加快专业化安防产品向民用市场的应用转换,又要根据民用需求开发出性价比适宜的安防产品,并提供专业的维修服务。

  前景光明民用安防市场商机无限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礼记·礼运》篇描述的天下大同,一直是中国人追求的最高境界。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目前,中国的社会治安状况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包括入室盗窃、抢劫等案件,犯案率一直居高不下。

  以北京为例。据统计,2012年,北京警方通过110快速布警,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数量从2011年的15402人,增加到了15522人。其中,入室盗窃案例最多,2012年成为2008年以来此类案例发生最多的一年。

  “普通百姓对安全的渴求越来越强烈,政府也越来越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这给民用安防市场提供了商机。”在北京安防展上,深圳华信安达监控器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林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未来5年或者更长远的时间里,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要扩大内需,为此,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举措,诸如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扩大居民消费能力、增加居民收入等。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居民收入的增加,及其对安全重视程度的进一步提高,民用安防市场潜力无穷。

  林女士告诉记者,从技术上来说,智能手机的普及,让民用安防和智能家居有了发展的落脚点,让“把家带在身边”的理想变为现实。消费者只要购买、安装几个关键的视频或者传感设备,连上网络,即可以“激活”护家的功能,真正实现家庭监控、手机监控。

  “此外,国内电信运营商正在大举进军安防市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利用其渠道和网络平台优势,推出了各种安防业务,并大力拓展安防电子产品市场,这为安防产品进入千家万户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据林女士介绍,中国移动推出的宜居通已在全国26个省开通,具备家庭防盗、电器远程遥控等功能,能够实现门禁系统与用户手机的互连。通过宜居通,用户可以随时了解家的安全状态,如有异常,门禁和手机都可以发出警报;还可以通过手机实现对家用电器的远程操控,用户可以在回家之前打开空调或者热好洗澡水等;最高层次的应用,则可以通过物联网技术建立起真正的智能家居平台,用户仅仅通过手机,就可以实现对家庭的全掌控。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民用安防市场与国外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发展潜力巨大。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民用安防市场占到了整个安防市场的50%,成为安防产业的支柱,日本民用安防市场产值也占到了其安防产业总产值的40%,韩国占到了30%。而在中国,民用安防产品市场的份额仅有6%至7%,不仅安防产业总产值低于一些发达国家,民用安防产品所占比例也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与10%的世界平均水平相比也有一定差距。

  林女士预计,未来,安防应用将从传统的公共场所、要害部门、行业用户、企业用户等,逐步扩大至平安城市、数字城市、环境安全、社会家居、信息安全、应急管理安全等领域。

  拦路虎多多如何扫除?

  如此巨大的民用安防市场,自然少不了众多企业“抢滩争食”,北京沃华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员。

  在北京沃华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前看到,不少观众对着沃华一星S01,指指点点。

  面对众多感兴趣的观众,北京沃华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道,沃华一星S01具备了无需布线、手机远程操控、快速报警、自动侦测智能控制等功能,填补了国内民用无线防盗报警领域的空白,被北京市科委评为创新型民用无线防盗报警产品。

  不仅仅是沃华一星S01,专门用于民用监控或报警的安防装备在展会现场比比皆是,且其外形、功能及使用方式都比较符合消费者的生活习惯。更令人惊讶的是,在IT领域都属尖端的云技术,也开始融入到了家庭监控报警设备中。

  “尽管民用安防市场潜力巨大,甚至有业内人士预计,未来5年,民用安防市场产值将达500亿元,吸引了无数企业抢滩,但是,民用安防产业仍然存在诸多发展瓶颈。”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李凯认为,一是虽然民用安防市场已经开始启动,但个人、家庭对安防的关注度并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 二是民用安防产品缺乏技术创新,存在严重的同质化问题;三是与专业市场相比,由于民用安防市场分布更广、更零散,因此,渠道还不畅通;四是由于民用安防发展主要基于互联网,而网络的复杂性对安防企业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

  在李凯看来,要想激活潜力巨大的民用安防市场,企业需要研发出更符合用户需要的产品。对于硬件产品来说,除了安装使用方便、外观新颖之外,还要加入娱乐、情感交流等功能设备,并且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前提下降低费用;对于服务平台、客户端软件来说,则要有良好的用户体验,保证信息安全,并具备良好的可扩展性和可靠性。

  “作为安防业界的龙头企业,我们正在积极寻求各方合作,推广民用安防、安全智能家居等概念,使其深入人心。”李凯说。

  而在杭州安全技术防范行业协会副会长刘伟看来,在安防产业快速发展的今天,民用安防作为朝阳产业中一缕耀眼的阳光,拥有非常美好的未来。

  “相信未来,民用产品市场的发展将会成为安防产业新的利润增长点、产业技术发展的源泉。”刘伟表示。

  推荐阅读:

  2013民用安防市场会不会大发展

  民用安防路不好走 且看企业如何应对

  民用安防受重视 家庭安防市场被看好

  民用安防遇瓶颈 看中小企业如何突围

  民用安防市场不均衡 家用防盗发展艰难

  民用安防潜力诱人 引各方入场排兵布阵

  安防市场发展大好 开启民用安防市场争夺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