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四川】南充灾情预警监测 800只电子眼探查险情

今年入汛以来,四川南充已连续遭受多次强降雨袭击,记者23日从南充市获悉,为了更好地做好灾情预警监控,该市启动高科技防汛设备和系统,使监测、预警、预报等各个方面更为精准、有效,为防汛科学决策、及时应对灾情赢得更加充裕的时间,让人民群众更多了份安全和保障。
资讯频道文章B

  今年入汛以来,四川南充已连续遭受多次强降雨袭击,记者23日从南充市获悉,为了更好地做好灾情预警监控,该市启动高科技防汛设备和系统,使监测、预警、预报等各个方面更为精准、有效,为防汛科学决策、及时应对灾情赢得更加充裕的时间,让人民群众更多了份安全和保障。

  据了解,2011年9月,南充市防汛信息平台一期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了沿江城镇和7座中型水库等防洪重点部位视频监控点14处。同时,还建成了市防汛视频监控中心,实现了远端视频监控图像电视墙投放、摄像机远程控制、监控图像集中存储备份等。二期项目于今年5月建成,现已投入试运行。它是以一期项目已建视频监控点位为基础,建成了靖江楼、老西河视频监控点位2处,并将升钟水库、九级电站的视频监控信号、水位、雨量、流量数据接入,通过对视频监控系统平台升级改造,实现PDA移动终端的视频监控信号浏览。

  南充市水文局水情预报科科长任仕平告诉记者,目前,该局内共有监测站点35个,嘉陵江范围内的站点24个。而市水文局能接收到数据的雨量站中,嘉陵江有46个、渠江10个;能接收到数据的水文站中,嘉陵江有20个、渠江有1个、长江有1个;而在水库站中,市水文局能接收到数据的在嘉陵江范围有33个、渠江范围3个、长江范围内的有2个。

  同时,为了防汛,该市还设置了自动测报系统、灾后重建监测系统和三峡自动测报系统等,蓬安县金溪水文站就有2套自动测报系统。

  “自动测报,我们的站点基本上都是每1个小时发送一次数据到市防汛指挥中心,而发送数据的途径也有3种:通过电话专线自动拨号发送、通过短信平台发送、通过卫星发送,一旦有一个传送途径失灵,电脑自动转为其他途径进行传送。”在任仕平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南充市水文局的机房,在这里,记者看到了接收数据传送的7台服务器,“我们有备用电池,就算停电,备用电池也能使用一天时间,如果停电时间长,我们还准备了发电机,以备使用。”任仕平说。

  在南充市气象局的气象会商中心,记者在大屏幕上看到了最新的气象云图和雷达扫描云图。除此之外,该市还有1个气象基准站,2个国家1级气象站等现场画面,而在大屏幕的另一面则是“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预报和风险预警平台”的电脑画面。

  该市气象局一位负责人李安东告诉记者,目前,南充对气象情况主要有3种监测手段。第一是依靠卫星云图和卫星遥感察看云图的分布情况,并分析它的走势;第二种就是依靠设置在南充气象台的新一代天气雷达——多普勒雷达,来探测降水云团和大气云层结构、强度等;第三种监测手段,则是依靠气象要素监测站。目前,该市有1个气象基准站、2个国家1级气象站、4个国家2级气象站,而区域气象自动观测站则有200多个,“区域气象自动观测站我们计划将在5年内修建400多个,覆盖南充的各个乡镇。”在各个监测站点,几乎都是采用的全自动科技手段,雨量传感器自动传感,每个小时传回一次数据,如遇重大灾害天气过程,则是10分钟传一次,同时,温度探测棒也会将实时温度传回来,供气象人员分析。

  据了解,目前,南充市防汛指挥中心的防汛指挥平台已实现海事、水文、气象、国土、公安等部门数据和视频信息的共享。该市800多处监控和信息采集点,实现了对全市河流、水库、电站及城市主要内涝点的监控全覆盖。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