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聚焦:超级语音浏览器重新定义智能电视

智能电视市场快速普及的困局有望于今年率先被打破。日前,来自长虹内部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应用新一代超级语音浏览器的长虹智能电视,将于今年‘十一’黄金周前夕推向市场,引发智能电视产业新一轮变革。不仅打破现有智能电视‘复杂不实用’的普及困局,还将吸引消费者回到客厅、回到电视机前来,享受大屏显示带来的视觉享受和随心操作的方便易用”。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电视市场快速普及的困局有望于今年率先被打破。日前,来自长虹内部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应用新一代超级语音浏览器的长虹智能电视,将于今年‘十一’黄金周前夕推向市场,引发智能电视产业新一轮变革。不仅打破现有智能电视‘复杂不实用’的普及困局,还将吸引消费者回到客厅、回到电视机前来,享受大屏显示带来的视觉享受和随心操作的方便易用”。

  超级语音浏览器,这个由长虹专门为智能电视研发的操作软件,在完成了对智能电视入口的重新定义同时,还一举解决了此前困扰消费者在智能电视使用过程中的“操作复杂、步骤繁多”等问题,让消费者抛开遥控器,动动嘴就实现了“看电视、玩电视”等便捷操作。

  超级语音浏览器的定义权

  “云+端”一体化融合,已经成为全球消费电子产业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这一次,长虹以“超级语音浏览器”为突破口,选择在“端”上进行智能化布局,并借助“云”服务平台,实现“云+端”一体化互动后的差异化领跑。

  电视的优势是大屏,劣势是交互。长虹技术中心数字所所长李晓冬介绍,“智能电视与智能手机不同,手机与人的交互可以通过触摸屏的方式,而电视与人的互动只有语音和体感两种方式,但以语音交互的控制准确性和效率更高”。

  超级语音浏览器的问世,正是长虹为了解决当前消费者在智能电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诸多不便。一些消费者反映,“以前看电视,遥控器一键操作就行了。现在智能电视,为了选择一个节目来回操作十几步,还找不到”。

  基于长虹IC事业部在智能语音芯片上的自主研发设计突破,长虹超级语音浏览器通过自然语言交互,并借助云服务平台的“大数据搜索引擎和智能文字匹配”,快速提升了“智能电视”语音交互的准确率同时,还全面抛弃传统“遥控器”,一步到位实现对智能电视的全语音控制。

  “比如打开京东的话,以前的方式是口述‘打开京东’,句式比较固定,超级语音浏览器可以变为更自然的交互,对语意识别范围更大。”在鼓励团队创新的长虹细胞实验室,长虹技术中心市场总监邵巍故意炫技似的,一会儿说“我想上京东”,一会儿说“请你帮我打开京东怎么样,京东打开看看”,同一个意思,不同的表达方式,语音浏览器都能识别,并将网站直接可以打开。

  李晓冬则透露,“为了提升超级语音浏览器的识别效率,增强长虹智能电视的差异化优势,未来3—5年内长虹每年将投入6000万元建设可以支撑1000万用户级的云服务平台”,从而通过完全自主的“芯片+软件+硬件+服务”四位一体化智能生态链建设,确立长虹的智能基因优势。

  不只是停留于与智能电视的融合,《中国企业报》记者还了解到,这一“超级语音浏览器”还可以应用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上,实现对不同设备之间的“跨界融合”,让消费者可以实现“多屏社交”等功能。

  在日前召开的第12届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上,中国机电商会副会长王贵清指出,“云+端的一体化融合,已成为全球消费电子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未来所有的信息内容处理,存储都集中在‘云’上,最后世界将被数朵‘云’所覆盖。而我们身边各种各样的硬件设备就是工作、学习和娱乐的‘端’”。

  以超级语音浏览器操作软件为平台,长虹提前在“云+端”一体化融合发展趋势来临之前,便完成了对旗下智能电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的多屏融合。同时,又借助长虹开始打造的“云服务平台”,实现“云与端”的无缝对接,从而实现对整个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定义。

  长虹战略护航智能生态链

  超级语音浏览器,只是长虹布局智能生态链的一项软件科技成果。自2004年赵勇入主长虹,并随即实施“三坐标”战略,才是推动长虹在智能化时代谋求全面引领的最大原动力,从而在“全产业链”基础上,构建属于长虹的“智能生态链”。

  对此,长虹董事长赵勇有个生动的比喻。他说,“如果把消费电子产业比喻成一棵树,树根就是运营商,树干就是软件和芯片,果实就是各种智能终端”。他认为,树干上的智能基因决定果实,即芯片、软件决定终端。

  以消费电子产业为原点,过去8年间长虹先是在产业形态上,实现了从黑电制造商,向空调、冰箱等白电,手机、数码、信息等3C产业的跨界布局,同时又沿着产业价值链的方向,拉开了从硬件制造,向上游的芯片设计研发、压缩机、显示面板等核心、关键零部件的布局。此外,还全面探索商业模式的创新,从低端制造向中高端智能升级,从产品制造商向信息服务商的跨越。

  在资深家电观察家洪仕斌看来,“长虹三坐标战略完成了‘全产业链’、‘全生态链’两大产业链体系的建立,最终瞄准智能化趋势构建了长虹的双通道竞争体系”。最近5年来,正是基于“从核心部件+整机”的垂直一体化全产业链建设,让长虹在黑电、白电市场完成了全面领跑,并率先在全产业链优势之外建立了“黑白电产业协同”竞争优势,从而确立长虹成为全球冰压第一、中国冰箱及电视的前三甲地位。

  进入2013年,随着长虹智能语音芯片、超级语音浏览器、全新智能电视、全云服务平台等一系列跨越芯片、软件、硬件和服务四大领域的科技成果相继问世,长虹全生态链也开始浮出水面。[nextpage]

  据长虹电视技术总监王海兵介绍,“在硬件时代,长虹电视的技术研发项目小组,硬件工程师有5—6个人,软件工程师只有1个。而进入智能时代,软件工程师团队达到了100多人,而硬件工程师还是那么多人”。

  在硬实力得到确立之后,基于三坐标战略的长虹软实力,也得到了快速提升。不过,在王贵清看来,“4G、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快速发展,电视、手机、家电、平板电脑、汽车电子与电脑等互联互通,数字化内容无边界流动已经成为世界发展的主要方向”。

  这就要求传统消费电子企业,必须要摆脱依托传统的“全产业链模式下以企业主导”理念,基于云服务平台,通过满足消费者实际需求完成对企业内部的软件、硬件全盘激活。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会长郝亚斌指出,“在智能化时代,沿着消费者需求创新道路是永无止境的”。

  当前,在智能电视的商业竞争中,长虹已提前通过“软件与硬件”的完美融合、“软件与服务平台”无缝对接,实现战略护航下的市场商业抢跑。

  智能基因激活万万亿市场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消费电子产业最大的消费国,而作为中国发展历程最悠久、产业积累最丰富、消费需求最熟悉的企业,长虹显然获得了抢搭“智能化浪潮下”的消费电子产业头班车。

  2012年中国消费电子市场规模达到13910万亿元,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市场。同时,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2013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全球电子市场的重点转移到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市场。

  作为当前走在中国智能电视市场和技术最前沿的企业,长虹已经将“软件+硬件+服务”三位一体化的战略优势,迅速向终端市场进行传递和辐射。同时,控制了一条有别于互联网公司定义的智能电视新路径——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以及PC、PAD、手机等终端互联互通互控,电视参与多个终端产品的交互、连接、协同。比如电视节目在不同终端推送,电视控制调节冰箱、空调的状态以及基于共同的内容产生的社交圈子等等。

  王海兵透露,“如果以真正的智能电视作为统计口径,剔除一些企业推出的只是可以上网,却无法实现语音交互、云服务平台互动等功能的伪智能电视,自2006年就开始研发智能电视的长虹这一产品销量,是绝对行业第一”。

  基于软实力提升的长虹生态链,对于企业市场份额提升的作用,并没有停留在电视产品上。长虹白电技术总监李昱兵透露,“长虹面向智能化时代的应用软件等操作系统,目前已向空调、冰箱、厨房小家电等领域进行植入。作为中国最早布局智能冰箱的企业,长虹旗下的美菱冰箱已经推出了第一代、第二代智能冰箱,并完成了对第三代智能冰箱的布局”。

  从智能冰箱的远程控制、远程解冻、远程存储食物可视等一系列差异化功能的推出,到智能空调全语音控制,抛弃遥控器在家庭5米范围内实现对空调的随心控制以及可以进行智能安全监控的厨卫家电,长虹正在将这种“软实力”变成对市场份额争夺的“硬功夫”。

  最新发布的《2012年世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年报》指出,随着金融危机持续发酵,欧美发达国家的电子信息产品市场呈现相对萎缩的状态,美国市场增速仅为1%,日本等其它发达国家甚至出现负增长,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仍将保持9%增速。

  洪仕斌认为,“在全球消费电子产业消费中心向中国的转移过程中,手握全产业链和全生态链的长虹,无疑将激活这一拥有万万亿的战略大市场,从而实现企业在规模和利润上的持续双增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