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机场安检悄然升级 安全与亲民能否兼得?

受本月20日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发生爆炸事件影响,近期,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机场已悄然提升安检级别。在安检领域有一条不变的法则,即安检技术必须能灵活迅速地应对不断出现的新威胁,同时又能让旅客感受不到任何压力。近期,国内许多重要机场安防安检实现升级,那么机场安防升级之后能否做到安全与亲民“鱼和熊掌”兼得呢?
资讯频道文章B

  受本月20日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发生爆炸事件影响,近期,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机场已悄然提升安检级别。在安检领域有一条不变的法则,即安检技术必须能灵活迅速地应对不断出现的新威胁,同时又能让旅客感受不到任何压力。近期,国内许多重要机场安防安检实现升级,那么机场安防升级之后能否做到安全与亲民“鱼和熊掌”兼得呢?

  沪、京、深等地机场安检悄然升级

  22日11时36分,上海机场集团通过官方微博首次证实,为有效维护民用机场公共秩序和运输安全秩序,确保民航空防安全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自7月21日起,上海浦东、虹桥两机场持续开展候机楼出入口的防爆检查。

  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该航站楼候机厅所有旅客通行的入口处均已增设防爆检测点,旅客登上飞机前至少需要经过三处安检“关口”,而在日常的安检口,所有旅客都必须脱鞋、解皮带。

  而21日首都机场警方表示,首都机场3个航站楼已经启动了防爆安检预案,安检部门也提高了安检级别。深圳机场则表示,根据民航局要求,该机场从昨天6:00起至7月31日,分别在A、B、D候机楼各入口进行防爆安检,期间候机楼部分入口将临时关闭并实行单向进出。

  防爆安检产品市场面临困境

  从技术角度看,常用技术还不能满足应用需求,一些新技术有望解决存在的问题,国内核心技术掌握还不够,新技术研究力度不足;从产品角度看,大部分产品没有相关标准,爆炸辅助物探测设备在当前应用中占主导地位,产品国产化水平还偏低;从标准化角度看,目前国内外均未形成系统的防爆标准体系,标准制定与产品发展不相适应。下文对防爆安检产品市场问题进行分析。

  1、自主知识产权少,竞争力弱

  具有自主研发技术和知识产权的企业少,移植国外技术或代理国外产品企业多,很多核心技术和产品必须依赖进口,如X射线设备的核心器件成像探测器国内基本依赖进口。具有相当规模、国际竞争力强的企业少,以中小企业居多,大多数企业规模小、力量弱、产品技术含量低、品种单一,不具备整体解决能力,国际竞争力差,市场占有率低。

  2、产品种类少,技术含量低

  目前国内产品主要是探测类,防护类与处置类较少,而在探测类产品中以X射线检查和金属探测等传统的爆炸辅助物探测设备居多,炸药探测和爆炸装置探测产品少。新技术产品少,一些新技术产品国内还刚刚起步,如激光拉曼违禁液体检查仪、背散X光机等,一些国外已经初步应用的高新技术产品如被动毫米波摄像机、被动太赫兹探测器等国内还未掌握技术,一些已得到广泛使用的产品如非线性节点探测器等也没有国内厂家生产。

  3、性能与国外产品存在差距

  大多数产品性能指标比国际水平低,如微量炸药探测类设备在探测的灵敏度方面比国外产品偏低,常量炸药类设备在炸药识别上还与国际产品存在差距,成像类探测设备在图像分辨率、图像自动识别报警等方面存在差距。但国内部分设备也具有我国特色,更符合我国实际,比如国外微量炸药探测器不注重对黑火药的探测,而国内设备在这方面性能显得更优于国际先进产品。

  4、缺乏相应评价标准

  由于国内大部分设备没有相应的评价标准,也缺乏有效的合格评定与市场准入制度,当前市场竞争无序,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企业和品牌鱼龙混杂。探测类设备使用者多为非专业人员,对设备原理、爆炸装置特点、犯罪特点了解少,一些设备厂商又错误引导,在广告上过分夸大一些设备的作用,片面宣传国外产品的优越性,造成用户困惑于如何选择合适而有效的产品、企业困惑于如何应对不良竞争并坚持投入研发力量和资金发展自身的现象。

  如有的金属探测器产品宣传中称“可探测有无爆炸装置”,金属探测不等于爆炸物探测,它的作用不是取证而是搜索,提供辅助的爆炸物信息。目前国内大量使用手持式金属探测器,给普通民众造成误解,也给使用者造成误解,认为金属探测能解决爆炸物探测的所有问题,从而大量装备金属探测器。又如,国内产品是与国外产品存在一定差距,但国内产品在某些方面具有中国特性,如国外炸药类探测设备对RDX、TNT类炸药比较关注,而国内产品对黑火药、硝酸铵等炸药更关注,后者更符合国情,但在产品宣传上却夸大了国外产品的性能。此外,还存在争议产品的宣传,夸大某些产品的难以验证的功能,给使用者造成误解。

  新技术推动机场安检新发展

  安检的主要功能是检测旅客及其随身行李,其发展趋势是应用尖端技术及自动化装置大批次地检查旅客及行李,在加强安检处理能力的同时,给旅客留下好印象。尽管大部分旅客对安检的重要性表示认同,但他们还是想尽早登上飞机,不愿在关卡耽搁太久。因而他们对安检口的排队长龙、开箱检查衣物以及搜身检查大为恼火和反感。然而新科技的应用及发展可以在减少安检口排队时间,同时提升安全级别,缓解这一矛盾。

  1、自动化托盘返回系统

  英国赫伯特系统公司的研究显示,自动化托盘返回系统能大大减少旅客压力,缩小排队长龙,为运营方节省数百万资金的开销。4月,该公司在维也纳举办的旅客候机楼设备博览会上展示了研发的赫伯特自动化托盘返回系统,声称这一设备能让旅客过安检的速度加快50%,因而可以减少开放过关通道,并相应缩减配备安检人员。

  公司商务发展经理表示:“旅客无需等候安检人员,便可快速将随身行李放置于托盘上,从而加快整个安检流程。而托盘在到达通道尽头后会自动返回,省去了人力搬运。而且通道减少后,X光机器和人员需求也会随之减少。

  应用这一技术后,每条安检通道每年仅需5名~6名员工轮流倒班。光人力成本就可以节省数百万资金的支出,并且腾出的地方可以让空间更宽敞,甚至可用做增值产品的零售服务。”

  2、全身扫描技术

  过去40年,金属探测仪在安检环节功绩显赫。现在的新技术层出不穷,例如无源毫米波(PMMW)、有源毫米波(AMMW)、反向散射。这些技术旨在侦测出恐怖分子藏在衣物中的爆炸物,在扫描旅客的过程中检测出潜在威胁,但都各有利弊。

  无源毫米波借助背景辐射及人体体温成像,显示出衣物遮盖下的潜在威胁。有源毫米波依靠向人体发出微波能量来成像,反向散射则是以反弹能量极低的X射线在人体上来成像。

  这三种技术都能侦测出异常反应,但反向散射系统在探测小型物体时性能更佳,通常能确保更高的安全等级和更快的过检速度,因而更适合在航空安全领域应用。而且相比毫米波(MMW),反向散射在高质量统一成像上具有盲点及干扰较少的先天优势,其发出的低能X射线可以穿透衣物,但却无法穿透皮肤或者金属,这样可以探测出隐藏的武器或者爆炸物。在常见衣物材料的扫描过程中,也不会像毫米波一样成像素质不稳定,更不会因衣物受潮或者出汗影响准确度,因此能更容易侦测到潜在的威胁,从而加快安检速度。

  和现有的成像技术不同,安检扫描装置在不远的将来会配备自动威胁识别系统,来侦测潜在威胁。比如Rapiscan公司就已经着手为安检扫描仪研发自动威胁侦测装置,这种科技的引入可以排除人为介入,其工作原理同老式的金属探测仪差不多,可以自动识别出潜在威胁并警示安检人员,这样可能会让旅客觉得放松些。

  机场与制造商携手共创未

  机场安检的主要作用是为了保护航空安全。但旅客绝不应为冗长繁琐的关卡流程买单。当前机场安检程序是由安检人员与扫描仪共同完成的,员工需等待在探测系统边上做确认工作,比如脱鞋检查,或是从随身行李包中拿出笔记本电脑、液体。而到2020年,安检流程会有更多整合。发展大方向是简化废除额外的步骤,使流程更加一目了然,让安检运营变得更有效率,旅客能放心而又轻松地过关。

  高效的安检对机场顺利运作至关重要,还能给旅客留下好印象。旅行本身会带来许多压力和困扰,特别当旅客遇到安检等级高的机场,这种负面情绪会随繁琐的安检步骤而放大。所以安检的扫描技术应当尽可能的直观高效。先进的关卡设计和标志系统能有效快速地引导旅客过关,让旅客和安检口员工都能省时省心,大大提高安检效率。

  安检设备制造商应与机场运营方携手改善旅客满意度,重点改善备受关注的过关耗时情况。制造商的首要挑战是兼顾安全升级需求与提升旅客满意度。相信随着科技的推陈出新和灵活应用,机场安检不仅能在应对国际恐怖主义上起先锋作用,还能最大限度地给旅客留下好印象。

  出行建议

  1、提前2小时到机场

  暑期出行客流较多,乘机旅客应留意变化并提前到达机场。尤其在高峰期出行的旅客,应比平常再提早大约半小时出门,即在航班起飞前2小时前到达机场。

  2、减少行李

  为快速通过安检,还可尽量减少非托运行李或随身携带物品,无需携带进入客舱的行李物品可在办理值机手续时交付托运。

  3、网上值机

  乘坐开通了网上值机的东航等航空公司旅客,若仅带随身行李,则可在家中提前进行网上值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