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河南】郑汴一卡通将升级为全省一卡通 与手机结合

今后,开封市的公交卡不仅能畅刷全省,市民乘公交车还能直接“刷手机”。记者昨日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除济源外的全省17个城市的公交企业成立了河南省公交互联互通联盟。不久的将来,市民持我市的公交IC卡可在全省17个城市刷卡乘坐公交车、地铁,还可支付停车费,并享受当地刷卡优惠。
资讯频道文章B

  今后,开封市的公交卡不仅能畅刷全省,市民乘公交车还能直接“刷手机”。记者昨日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除济源外的全省17个城市的公交企业成立了河南省公交互联互通联盟。不久的将来,市民持我市的公交IC卡可在全省17个城市刷卡乘坐公交车、地铁,还可支付停车费,并享受当地刷卡优惠。

  开封市公交卡将全省通用

  早在去年年初,开封市公交总公司与郑州市公交总公司合作,在全省率先实现了郑汴两地的公交一卡通,两地的公交老年卡可互相免费乘车,公交电子钱包可互打8折优惠。

  郑州、开封两地的公交彼此向对方城市市民开放本市市民享有的优惠,经济又便利的措施在两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记者昨日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据统计,郑汴公交一卡通开通1年半以来,郑州、开封两地互刷公交IC卡的市民已达到225万人次。尤其是在小长假以及黄金周等客流高峰时期,往来两地的市民互刷公交IC 卡的数量都会有上万人次,在两地公交卡刷卡总量中所占据的比例也在不断增大。“彼此承认、彼此刷卡,公交卡一卡通,是实现城市间‘无缝接轨’的有益尝试。”省交通运输厅的相关负责人对郑汴一卡通高度评价。可以说,郑汴一卡通的成功实施不仅为今后全省公交卡的畅刷提供了多种数据,还奠定了技术基础。

  不久的将来,这个优惠将全面升级。目前,开封市已加入了由除济源外的17个市组成的河南省公交互联互通联盟,省市政公用业协会公交分会也开始制定互联互通的清分清算机制,解决异地刷卡乘车的资金清算问题,同时建立省级清算中心,在不干涉各地现有清算体系的前提下,负责所有跨城市及跨区域间的数据交换清算。

  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李占杰介绍,全省公交一卡通将同时具有公交卡、停车卡、购物卡等多种功能。市民持本地公交IC卡可在全省其他地市按当地优惠价刷卡乘车,还可在当地的超市、百货公司、餐饮店、加油站、娱乐场所等进行小额刷卡消费(1000元以下)以及支付停车费等。

  实现全省17个城市的公交IC卡畅刷之后,各地的市民在中原大地往来交通更加方便。但公交一卡通产生的积极效应还不仅体现在人流、物流往来上,还将催生中原城市区这个区域范围内人的自豪感和认同感。当市民很自豪地说“我的这张公交卡可以刷遍全省17个城市”,这种文化上和心理上的认同,对于城市的发展、经济的发展促进作用更大,甚至将大大促进整个中原经济区经济的发展。

  现有IC卡换“芯”后可升级

  据介绍,我市的公交IC卡目前已累计发放29.8万张。这些公交IC卡要想在全省通用,还需要一次升级换代,尤其是要更换卡内的芯片。“现在的公交IC卡采用的M1卡,在使用中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就一卡通而言,其适用范围更广,这就对卡的安全性能有了更高的要求。”李占杰说,在正式推行一卡通前,市公交总公司将对现有的公交卡进行一次集中的“换芯”,全部更换为智能型的CPU卡。“当然,与传统IC卡相比,这种CPU卡需要配备密钥、防火墙、通信卡等等,成本较高。但它代表了城市发展的一个趋势,如果经常在开封和别的省内城市往来,办理一张一卡通还是很有必要的。”李占杰说。

  记者了解到,市公交总公司一直都在积极推进智能公交卡的各项工作。目前,市公交总公司正在与多家智能卡企业商洽公交IC卡升级换代事宜。全省统一的公交互联互通清算平台建成后,我市的公交卡便可在全省17个城市实现一卡通。

  另外,在公交IC卡升级换代的同时,公交IC卡系统还有望与手机卡系统结合,甚至合二为一。这样,今后市民乘车将更加方便,只需将手机在公交车的车载刷卡机上一扫,听见与刷卡一样的“嘀”声后即为“投币”成功,科技设施的创新和发展将使市民的出行更加方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