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广东】深圳坪山签约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近日,深圳市坪山新区与住建部、省住建厅共同签署了深圳市坪山新区国家智慧城市创建任务书。根据规划,在“智慧化”发展思路下,坪山新区致力于到2017年底初步打造“智慧”的新型城区,实现“基于统一平台的集约政府”和“基于开放数据的开放社会”的总体目标。
资讯频道文章B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安防知识网官方微博 @安防知识网

  近日,深圳市坪山新区与住建部、省住建厅共同签署了深圳市坪山新区国家智慧城市创建任务书。

  概念上的“智慧城市”,就是城市通过物联网、云计算、下一代互联网等新技术将城市智能水平提高的一种方式。目前,建设智慧城市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新型城镇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

  根据规划,在“智慧化”发展思路下,坪山新区致力于到2017年底初步打造“智慧”的新型城区,实现“基于统一平台的集约政府”和“基于开放数据的开放社会”的总体目标。

  智慧城市探索“新型城镇化”

  用智能化的系统推动城市的发展。近两年,中国掀起了智慧城市建设的热浪,“智慧城市”这一概念正逐步走入百姓生活。

  近日,深圳市坪山新区与住建部、省住建厅共同签署了深圳市坪山新区国家智慧城市创建任务书。根据规划,在“智慧化”发展思路下,坪山新区将借助以大量数据为基础的综合分析、高效一体化的云平台,把智慧系统应用于经济与社会的方方面面。

  “坪山新区能抓住契机,成功申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离不开新区管委会对城镇化发展的科学定位、新区高瞻远瞩的智慧城市基础建设和新区领导的大力支持。”坪山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09年,坪山新区自成立以来,就站在了探索“新型城镇化”的高度上,大胆尝试“智慧城市”建设,探索信息时代的新型城市发展道路。

  2011年,坪山新区在制定“十二五规划”和“综合发展规划”的时候,已经将“智慧坪山”的规划作为其中的一方面内容,并单独制定了《智慧坪山建设规划》,且基本建成了基础网络平台、虚拟化支撑平台,为成功申报国家智慧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石。

  “智慧城市建设,有助于消除信息传递壁垒,减少层级,让信息传递更精准;在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的前提下,城市管理处置将更加标准,城市建设更有序;大量共享的数据,能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持,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在大量智慧应用的推动下,为民众定制应用将成为现实,政务服务将更便捷、更有针对性。”坪山新区综合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社会民生上形成9大智慧应用

  根据坪山的试点计划,2017年底,坪山新区将初步建成“智慧”的新型城区。届时,坪山将基本建成完善的网络基础设施、基础数据库、公共信息平台和智慧应用,初步实现“基于统一平台的集约政府”和“基于开放数据的开放社会”的总体目标。

  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网络、统一管理”的统筹建设原则,坪山将建立“智慧坪山”推进机制,完成“智慧坪山”顶层设计,建成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和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库,在社会民生、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宜居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形成9大智慧应用。

  换句话说,智慧城市将让市民在教育、医疗、安全、绿色环保和日常生活中享受到“智慧化”服务;企业在业务运营与创新发展方面得到“智慧化”服务的支持,并带动“智慧化”战略新兴企业在当地的聚集;而政府机构,则通过“智慧政务”平台形成高效的决策与管理体系。

  “我们将建设服务于民生的标准化数据集,并开放给社会应用,同时也会开发APP等应用,引导社会力量为民众服务。”坪山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智慧城市的未来图景,坪山新区信息化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说,“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一个投资者想在坪山投资,通过登录坪山公共信息平台系统,他可以了解到,跟他想投资的同类型企业在这个区域有多少家,和他配套的上下游企业有多少家,这个区域对于这个产业的相应政策是怎样的,销售渠道、货运渠道是怎样的。”

  而对于普通市民,智慧化的城市系统也带来了多方的便利,比如孩子上学,市民可以通过网络平台,了解到附近学校的状况、学位状况、师资状况,在报学位的时候,可以通过网络来解决。

  “智能化系统更大的优点,在于政府形成高效的决策和管理体系。现在我们很多事情的处理都是人在做,不同的人去处理结果可能也不一样,智慧化系统会让政府工作更规范化,在大数据的分析背景下,政府更快掌握到一手的最新信息,进而在决策上更合理和智能。”坪山新区信息化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说。

  值得关注的是,智慧化的城市拉近了居民和政府的距离,这不仅仅是因为通过平台可以将群众的真实声音反馈给政府,同样也改善了群众被动服务的状态。 “为什么有时候政府的工作群众不买账,那是因为居民需求和政府服务不一致,智慧化的系统让政府更清楚了解群众的需求,让政府服务更贴近居民所需。”坪山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智慧教育、医疗系统优先搭建

  在今后几年,坪山新区将重点建设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和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库,以解决“民生”问题为切入点,重点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诸如“衣食住行安”中的难题。

  在这样的理念中,坪山将建设服务于民生的标准化数据集并开放给社会,引导社会力量为民众服务;用智慧医疗节约治病时间,节省医疗费用;用智慧政府提供更便捷更全面更贴心的公共服务;用智慧住宅小区为居民提供各种便利服务;用智慧教育创造安全、科技、公平的教育环境……

  “在网络平台上,我们已经构建了覆盖23个社区的电子政务系统,另外,在行政审批上,我们已经建成了全区统一的行政审批系统,覆盖了新区的党政机构、驻区机构和办事处。”

  结合智慧坪山建设,坪山新区重新优化了现有电子政务成果,三个月内完成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今年6月28日,坪山网上办事大厅正式上线,实现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投资项目网上审批、社会事务网上办理、公共决策网上互动、政府效能的网上监察。

  在智慧环保方面,目前新区借助在线监测系统,已经实现了重大污染源和污染企业的实时可视监控,建立了全区统一的智慧环保管理信息平台。

  “我们在视频感知共享信息平台上,设想到2015年投放3000个视频感知点,近期新区正在布置1000个视频感知点,包括整合600个感知点,新建400个感知点。”坪山新区信息化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说。

  在不久的将来,坪山即将在民生方面,将智慧教育、医疗系统进行优先搭建,也会在人群聚集地进行WIFI覆盖,让市民随时随地可以运用智慧城市系统的便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