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机遇无处不在 智慧城市建设利好安防产业

智慧城市正在成为当今城镇化建设的重点,不少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智慧城市的建设规划。根据安信国际的预测,“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有600~800个城市打造“智慧城市”,市场总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根据IDC分析,在中国各地方政府已发布的“十二五”规划中,涉及智慧城市的总投资约为1260亿美元,其中,ICT投资约为570亿美元。安防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城市的大规模建设将明显利好安防板块。
资讯频道文章B

  智慧城市正在成为当今城镇化建设的重点,不少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智慧城市的建设规划。根据安信国际的预测,“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有600~800个城市打造“智慧城市”,市场总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根据IDC分析,在中国各地方政府已发布的“十二五”规划中,涉及智慧城市的总投资约为1260亿美元,其中,ICT投资约为570亿美元。安防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城市的大规模建设将明显利好安防板块。

  安防概念迎来新一轮涨升浪潮

  安全防范系统以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为目的,运用安全防范产品和其它相关产品所构成的入侵报警系统、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BSV液晶拼接墙系统、门禁消防系统、防爆安全检查系统等;或由这些系统为子系统组合或集成的电子系统或网络。安防的基本配置包括:前端、传输、信息处理/控制/显示/通信三大单元。

  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安防及安防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672亿美元,与2012年相比增长8.7%,并在2016年达到860亿美元。在我国,安防产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进入21世纪后,安全技术防范产品行业进一步发展,智能建筑、智能小区建设异军突起,以及高科技电子产品、全数字网络产品的大量涌现,都极大促进了安防产品市场蓬勃发展。根据《中国安防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安防行业将实现产业规模翻一番的总体目标,年增长率在20%左右,到2015年,安防总产值将达到5000亿元。

  智慧城市是安防行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当前建设智慧城市已成为各地方政府关注的大事。从政策驱动和各地的投资规划来看,智慧城市建设呈现加速态势,行业前景诱人。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发展进入规模推广阶段,全国已有154个城市提出建设智慧城市,预计总投资规模达1.1万亿元,撬动的投资更以万亿元计,新一轮产业机会即将到来。

  在资本市场上,安防概念十分活跃,牛股辈出,相关概念股大幅上涨,安居宝、华平股份、数字政通、迪威视讯、飞利信、海康威视、大华股份、高新兴、汉鼎股份、高德红外等涨幅巨大,给投资者带来超额利润。随着政府主导的平安与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安防行业迎来发展契机,市场需求旺盛,发展潜力巨大,安防行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新兴的朝阳产业,二级市场上安防概念受到市场空前关注,概念股高歌猛进,迎来新一轮涨升浪潮。

  “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安防行业

  机遇无处不在

  “智慧城市”建设与安防行业的关系可谓相辅相成,一方面,“智慧城市”的建设给安防行业带来了许多新机遇,为其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而另一方面,安防行业的蓬勃发展又助力“智慧城市”的快速建设,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无可替代的技术与设施支持。

  长期来看,“智慧城市”建设在政府投入支撑下将保持持续高速增长,智能交通、数字城市管理、城市安防、医疗信息化、绿色建筑、地理信息、云计算、物联网等八大细分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专家表示,“智慧城市”建设细分领域将是安防行业未来掘金主阵地。

  就目前而言,许多安防产品已在智能建筑、智能交通、智能家居等诸多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例如视频监控、出入口控制(包括生物识别、停车场管理等)、防盗报警、楼宇对讲(与电子巡更、公共广播同属于社区安全防范设备)4大类设备已经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崭露头角并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燎原之势。尤其是视频监控类设备,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得到了最为广泛的应用并正发挥着重大作用。

  “智慧城市”建立后,政府管理部门可通过视频监控设备,对一些重要领域进行实时监控。如市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可借助视频监控设备,在雨季实时监测道路积水状况,出现问题可以随时解决,以保证道路畅通。

  在环保领域,视频监控系统也将发挥自己的作用。比如,在企业的排污口安装一个监控摄像机,这个摄像机会随时将企业的排污实况传送到环保部门的监控中心。此外,重点污染排放企业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将信息化、自动化等先进技术手段引入环境执法工作,通过排污现场的自动监控设备,取得污染物排放、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然后传输到环保部门的监控中心,利用这些信息进行排污量核定、远程监视并付诸执法。

  另外,在智能交通领域,视频监控等安防产品也将助力解决交通拥堵及交通安全等一直困扰着城市发展的诸多难题。智能交通有关的系统主要包括电子警察(由视频监控、测速、压力传感设备等组成)、高速公路自动收费(由电子识别、视频监控、自动计价收费等设备组成)、智能视频流量统计、交通设备自动导航(由定位、电子地图、交通信息3个系统组成)、停车自动管理(由停车场管理、停车指引等设备组成)等系统。由此可以看出,安防产品将在该领域得以大规模的应用。实际上,近些年的实际应用效果已经证明,安防产品在智能交通领域的应用确实在解决交通问题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视频监控系统已成为轨道交通最为重要和最为有效的保障。此外,轨道交通智能化还包括门禁、周界防范等安防技术的应用。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主要包括6个子系统,即综合监控、乘客资讯、综合安防、通信系统、自动售检票和信号系统,其中综合监控、综合安防和自动售检票三个系统的大部分业务属于安防行业。

  安防技术不仅可以服务于城市管理部门,还可以为普通居民提供各种智能化的便捷服务。越来越被大家熟识的智能家居就是其中一个很好的例子。当智能家居走进千家万户之后,人们将能真正享受到“自由”与“智能”的美妙。在此,我们不妨举个简单的例子,主人外出时,只需事先在手机中下载相应的软件,就可和家中的视频监控设备取得联系,通过手机监控画面时刻关注家中的一切情况。除了智能家居的应用之外,视频监控、出入口控制(包括生物识别、停车场管理等)、防盗报警、楼宇对讲(与电子巡更、公共广播同属于社区安全防范设备)4大类设备都将在智能建筑领域得到大面积的应用,并发挥其重要的作用。

  结语: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安防行业所担当的重要角色日益凸显和鲜明化,安防产品与服务也逐渐深入人心。当“智慧城市”如春风般拂过大地,迎面而来的机遇无处不在,只要加大力度壮大自身、紧紧抓住机遇,安防行业必将迎来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繁华之春。

  关于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知识社会下一代创新(创新2.0)环境下的城市形态。智慧城市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维基、社交网络、FabLab、LivingLab、综合集成法等工具和方法的应用,营造有利于创新涌现的生态,实现全面透彻的感知、宽带泛在的互联、智能融合的应用以及以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大众创新、协同创新为特征的可持续创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