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重视核安保 关于核电站安防系统的规定

核电站设施与核材料的安全是核能发电的基础和前提,保障核电站设施不被破坏、核材料不被盗抢或非法转移是核电站的核心安全保卫目标。由于“核”的特殊性和敏感性,核电站的安全保卫工作相比常规电站或其他厂矿企业,有一些相同点,也有其一定的特殊性。相同的地方是核电站的安防系统也基本上是采用安防市场上通用的安防技术和产品,特殊的是核电站的安防系统有着特有的标准,国家对核电站安防系统的设计、建设、运行、维护等都有严格的要求和严厉的监管,并且核电站的安防系统有其专有的称谓:实物保护系统(physical protection
资讯频道文章B

  核电站设施与核材料的安全是核能发电的基础和前提,保障核电站设施不被破坏、核材料不被盗抢或非法转移是核电站的核心安全保卫目标。由于“核”的特殊性和敏感性,核电站的安全保卫工作相比常规电站或其他厂矿企业,有一些相同点,也有其一定的特殊性。相同的地方是核电站的安防系统也基本上是采用安防市场上通用的安防技术和产品,特殊的是核电站的安防系统有着特有的标准,国家对核电站安防系统的设计、建设、运行、维护等都有严格的要求和严厉的监管,并且核电站的安防系统有其专有的称谓:实物保护系统(physical protection system)。其定义为:利用实体屏障、探测延迟技术及人员的响应能力,阻止盗窃、抢劫或非法转移核材料以及破坏核设施行为的安全防范系统。

  核电站安防系统规定

  国际、国内对于核材料和核设施的实物保护系统一直十分重视。国际原子能机构早在1972年就出版了“核材料实物保护的建议”,后续进行了修改并于1975年以INFCIRC系列出版,后经各成员国认可,最近一次于2005年再次进行修订,形成了《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建议修订案,用以指导各成员国建立、维护和持久保持有效的核安保制度以及建立、保持有效的实物保护系统,我国属于成员国之一并加入了此公约。此外,国际原子能机构还出版了一系列关于实物保护的文件。

  我国也非常重视核安保,针对核实施的安全保卫(包括实物保护系统)发布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和导则。1987年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核材料管制条例》,1991年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核材料管制条例实施细则》,1997年颁布了《核电站安全保卫规定》,后续还颁发了《核设施实物保护导则》、《核设施出入口控制导则》、《核设施周界入侵报警系统导则》等一系列的文件,对核电站的安全保卫以及实物保护系统做出了具体的规定。

  推荐阅读:

  浅析核电站安防系统功能及要求

  行业观察:核电站安防系统漫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