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产品更新换代快 安防行业标准迟迟未出

一方面由于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太快,标准跟不上技术的发展;另一方面则在于标准的制定程序太复杂,安防行业标准一直处于确实状态。随着联网趋势的发展,催生出相应的行业标准也需统一。安防行业相关标准在借鉴国际标准同时,也根据我国情况做相应调整,并随着时代发展而在不断完善中。
资讯频道文章B

  一方面由于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太快,标准跟不上技术的发展;另一方面则在于标准的制定程序太复杂,安防行业标准一直处于确实状态。随着联网趋势的发展,催生出相应的行业标准也需统一。安防行业相关标准在借鉴国际标准同时,也根据我国情况做相应调整,并随着时代发展而在不断完善中。

  行业缺乏标准

  在如今的安防市场上,仅有交通、金融、消防等部门,对产品的要求制定了较为严格的行业标准。而在其他领域上,或者没有相关标准,或者参照的标准效果不明显,也并没有强制推行。这也是民用安防市场至今还没有得到大面积普及的根本原因。

  由于缺乏标准,安防产品难以上升到更高的平台,系统集成商无法将市场上同类型的产品用于同一平台上,当市场上的同类产品无法兼容时,消费者就要走更多的弯路。安防产品要走向大众市场,必须要有相应的标准。如果产品某个型号坏了,买别的型号也能够代替使用,那个市场基本上就可以打开了。

  “制定安防标准势在必行。”对于今天行业混乱的现状,国家安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深圳办事处主任贾瑞春无奈地叹了一口气。“眼下的标准用的都是几年前的建筑类标准,不仅没有明显的效果,而且没有强制推行,所以普及起来十分困难。”

  据了解,国家安防相关部门原本计划在2012年底推出安防标准,后又将这一计划推迟到今年6月1日。不过,截至6月底,这一标准依然未见动静。贾瑞春透露:“如今推出标准的计划又将延迟到今年8月份。”深圳一家摄像头厂商坦陈,“推出标准的事情,都已经喊了六七年,之所以还没有推行,是因为这里面涉及到不同的利益群体。

  安防标准归一或能促家庭市场融合

  标准的统一或许对于家庭安防市场的发展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除了商业模式上的不明朗,家庭市场标准的缺失也让众人踌躇不前。目前家用体系中各个子系统的融合在技术上虽然已经不存在太大困难,但由于各子系统之间协议并不开放,相互之间如何通讯、兼容是个难点。

  各个系统、各种设备之间的对接不具备兼容性,虽然通过一些技术转接手段也有可能实现兼容,但成本会增加而且稳定性不好。家用体系包含的系统太多,每个子系统都有自己的标准,比如布线、安防、家电、等,各系统各自为政,只有出台整体的行业标准,打通单独标准之间的关联性,才能让家庭安保真正形成整体系统。

  但显然,家庭市场所涵盖的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很难有某一家厂商能做到一家独大,对产品之间的协议和接口进行定义,还需要相关政府单位加以推动。

  2013年4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发布了《控制网络HBES技术规范住宅和楼宇控制系统》,其为推荐性国家标准,标准号为GB/T20965-2013。此标准为全球唯一开发的智能家居及楼宇自动化系统总线控制标准KNX的中国版,意味着KNX技术及标准在中国市场应用的具体实践。

  此外,闪联信息产业协会7项国家标准(其是在《信息技术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的基础上细化的标准)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正式对外发布,并将于2013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发布的这7项闪联国家标准涵盖了包括智能家居、电力线通信接口、下一代互联网、服务质量及媒体交互设备等5大领域的核心技术标准。

  虽然这些标准并不具有强制性,但它们的提出都意味着中国家用领域产业在标准化进程中的进步。这些标准的融合互通统一,将是未来市场发展的重点,也为未来更加完备的强制性标准制定做了铺垫。

  结语:

  随着市场的逐步发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厂商进入家用领域,推动市场越来越快速的发展。在市场的自行调节洗牌下,最后经过市场洗礼的公司其技术将会为未来的标准制定提供一个良好的基础,而后通过主导单位的引导,以及强势企业的推广,标准才逐步走向成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