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酒店不仅仅是Wi-Fi全覆盖那么简单

7月30日,在山西省星级酒店业召开的一个关于转型的会议上,来自深圳市一家科技公司的市场总监张星提出了3个问题:有实现APP移动服务订房的吗?有实现微信或二维码订房的吗?有做到Wi-Fi全覆盖的吗?反响最热烈的是第三个问题,举手示意的也不足10家,现场气氛略显尴尬。张星坦言,这样的数字他并感到不意外,他们从去年9月进入太原市场,将近一年时间里,最大的感触是,开放度不高,推广难度大。
资讯频道文章B

  7月30日,在山西省星级酒店业召开的一个关于转型的会议上,来自深圳市一家科技公司的市场总监张星提出了3个问题:有实现APP移动服务订房的吗?有实现微信或二维码订房的吗?有做到Wi-Fi全覆盖的吗?反响最热烈的是第三个问题,举手示意的也不足10家,现场气氛略显尴尬。张星坦言,这样的数字他并感到不意外,他们从去年9月进入太原市场,将近一年时间里,最大的感触是,开放度不高,推广难度大。

  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全国主要城市的酒店客房智能化改造市场超过1000亿元,且每年酒店数量有20%左右的增长,因此,未来智能家居应用于酒店改造的前景非常广阔。然而,从我省目前的情况看,和智慧旅游等面临的尴尬状况类似,政府比企业热情,酒店距离真正意义上的“智慧”,还有不小的距离。

  一种全智能化体验

  智慧酒店建设隶属于智慧旅游,是指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酒店内各类旅游信息的自动感知、及时传送和数据挖掘分析,实现旅游六要素的电子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满足客人个性化需求,并帮助酒店达成开源、节流、增效的目的。

  智慧酒店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张星给记者描述了他在珠海的一次经历:在网上登录目标酒店的网站,进行客房预订,通过网银缴纳预付订金,获得房号。到达酒店时,直接报出姓名,领取智能房卡。进入客房,室内灯悄然开启,音乐如流水般缓缓播出,智能房卡上显示室内的二氧化碳含量,判断屋里的空气清新程度。

  让人意外惊喜的是,房间内还配备了立体安防系统,时刻防止窃贼的非法闯入。门上配备了云智能锁,窗户上也安装了,只要有歹徒强行闯入,智能房卡和酒店的安保部门管理后台会同时收到报警信息和视频拍摄的图片,并第一时间赶到客房阻止犯罪。

  他说,这是基于ZigBee智慧酒店系统的应用,该系统包括智能照明、智能安防、影音控制、智能窗帘、环境检测等多模块,让旅客享受到高科技带来的梦幻享受,快捷舒适,安全方便,健康环保。

  省城Wi-Fi全覆盖酒店不足一成

  酒店业绩下降,纷纷寻求转型的途径,智能化是必经之路。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酒店关于信息化建设的预算有限,管理者对此也没什么概念,暂时也没有想法。而对于顾客最为关心的无线Wi-Fi问题,记者获取的数据是,全省实现Wi-Fi全覆盖的酒店不足一成。

  太原芒果快捷酒店去年起已实现无线Wi-Fi全覆盖,每个楼层、每个房间都安装了无线路由器,很多客人一进酒店就会询问前台Wi-Fi密码,而这样的举措也赢得了不少回头客。负责人周先生表示:“快捷酒店不能从价格、环境上与星级酒店抗衡,但我们可以从客户的需求入手,在细节上做一些文章。从目前的情况看,酒店向智能化迈进已是势在必行。”

  铁道大厦靳经理表示,该酒店已经在大厅安装了无线Wi-Fi,但客房还未实现全覆盖,已经列入了下一步工作计划。靳经理称:“酒店智能化,是信息化时代的需要,虽然投入比较大,但还是值得的。”而对于星级酒店智能化发展滞后,他也坦言,酒店的定位不同,管理层的思维理念不同,决定了酒店能否在智慧酒店上做文章。“许多省内的星级酒店还是停留在政府接待的定位上,转型比较慢,所以在智能化上比较滞后。”

  对于微博、微信、二维码、移动应用APP,记者了解到,对这些感兴趣的酒店确实有,但在他们看来,智慧酒店的丰富内涵都被归结到营销这一环节。有酒店认为,他们要的就是一个能将顾客在酒店内看到、接触到的一切东西都打造成广告的促销平台;很少有人能意识到,智能化是酒店全面提升自身价值的一种途径,而促销只是智慧酒店的部分功能。

  智慧酒店能否突破重围

  不同的人群有着不同的信息化诉求,因此,无论是璀璨奢华的高级酒店,还是朴实便捷的经济酒店,都将目光聚集于智慧客房,为的就是让客人享受到更便捷和个性化的服务,提升酒店现代化档次和品牌形象。对于山西而言,如何突破重围?

  在“智慧酒店”的概念刚刚提出之时,已经有很多酒店用品供应商看到了商机,推出了众多节能、环保、低碳的智能设备和技术。酒店依托智能酒店管理系统,集智能灯光管理、空调管理、呼叫管理与信息服务管理功能于一体,通过物联技术将酒店的各种软、硬件更好地连接起来,为客人提供宾至如归的信息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提升酒店管理水平、降低酒店运营成本,提高客人入住酒店满意度。

  酒店智能化,不可避免涉及到成本问题。改造过程中,新的智能酒店系统需要与原有酒店管理系统进行交互对接。参照目前的合作情况,我省酒店行业对这一点存在较大的顾虑。从这一点考虑,张星给出的答复是:山西市场对信息化建设的长期性认识不足,存在为应付一时的顾客需求,而被逼出来的低效投入。

  其实不然。张星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传统酒店的照明系统耗电,约占整个能源成本35%左右,传统的布线为用电的安全埋下隐患。而智慧酒店的智能照明系统,可以根据某一区域的功能、用途、时段、室内光亮度,如客房和走廊采用感应式控制,人来灯亮,人走灯灭,尤其酒店大堂灯光运行时间和内外部环境亮度对比自动调整灯光效果,既节能,又不失照明。而且,智能照明系统采用了智能开关,省掉了大量的传统开关,既美观墙壁,也节约费用。从长远考虑,短暂的投入可以为酒店带来长期的经济效益。

  中国饭店业协会山西分会秘书长薛文生表示,在大数据环境下,酒店智能化显然是一种必然,但是短期内尤其是在国内高端酒店市场泡沫初现的时机,各酒店要在智能化与成本、利润、人才之间找到平衡,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目前的关键是,酒店如何利用智能化,整合酒店内部营销,在技术上完善,在服务上创新,逐步探索属于自己的转型之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