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国际】全球车联网市场总额将翻倍 势必打破封闭产业链

车联网市场前景广阔。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与市场研究公司SBD在其联合发布的《车联网预测报告》中称,预计到2018年,全球车联网市场总额将增2倍。
资讯频道文章B

  车联网市场前景广阔。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与市场研究公司SBD在其联合发布的《车联网预测报告》中称,预计到2018年,全球车联网市场总额将增2倍。

  巨大商机自然也吸引了众多企业纷纷布局,抢占车联网平台制高点。但是,产品标准不一、商业模式不清晰等一系列问题摆在从业者面前,因此,惟有积极探索产业链各方协作多赢的商业模式,才能使整个行业得以持续、健康发展。

  车联网引领智能交通发展

  近来,“车联网”话题持续升温。今年6月,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与市场研究公司SBD在其联合发布的《车联网预测报告》中预计到2018年,全球车联网市场总额将达390亿欧元,较2012年(130亿欧元)增长2倍。就中国市场而言,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师认为,未来五年,我国车联网市场规模接近 2000亿元,车联网普及率在10%以上。

  此外,车联网还能为移动通信行业及汽车行业提供了巨大的盈利机遇。GSMA首席市场官Michael O’Hara表示,汽车内置的嵌入式移动通信系统不仅可在车祸发生时拯救生命,而且还驱动着一批新型车联网业务的发展,而该市场快速发展则取决于欧洲及新兴市场国家积极的管控与引导政策。

  据悉,俄罗斯将颁布相关法令,要求新产汽车内置嵌入式移动通信系统以在交通事故发生提供报警服务,印度也将强制所有车辆安装防盗跟踪系统。 Michael O’Hara还指出,目前是车联网革命时代,移动通信行业及汽车行业的互相合作显得尤为关键,预计在未来几年中,基于内置嵌入式移动通信系统的车联网将一直占据市场主流。

  同样,车联网在我国也有着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以2012年为例,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2亿辆,年增长率达到14.3%。在汽车产销方面,2012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927.18万辆和1930.64万辆,连续四年居世界第一,巨大的汽车市场为车联网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政策的支持也进一步推动着我国车联网的快速发展。从交通部、工信部等各部委,到一些地方政府纷纷出台各类税收、资金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大力支持车联网产业的发展。

  产业链各方争相切入车联网领域

  面对车联网如此诱人的市场发展潜力,必然吸引会大量企业进入。加之其涉及汽车制造、互联网、通信、终端设备等众多领域,市场竞争势必会激烈异常。从最早的丰田G-book、通用Onstar,到一汽、上汽纷纷与电信运营商签订车联网业务战略合作协议,“车联网”概念已成为当今各大车企抢占市场的一个重要砝码。

  目前,车联网产业基地可谓遍地开花,全国共有数十个车联网产业基地诞生,投资金额达数百亿元,包括北京、武汉、东莞、重庆等城市,都在重金投入车联网,欲打造成全国最大的产业基地。上汽、一汽、广汽、吉利等车企,纷纷与电信运营商签订车联网业务战略合作协议,力图在汽车出厂前,抢占车联网平台制高点。

  事实上,车联网的初步运用已经在国内有了较为广泛的市场,如通用的安吉星、丰田的G-BOOK等,都有了较强运用。就连科技巨头苹果也在6月份发布了 ios7,这款最新的移动设备操作系统就集成了车载中枢系统,同时也开始与包括法拉利、宝马、奔驰、奥迪、路虎、捷豹、沃尔沃、丰田、本田、雪佛兰等12 家车企展开了合作。

  就在近日,福特的名字与百度、新浪、搜狗、高德、豆瓣、以及蜻蜓FM排列在了一起。福特正式宣布与他们达成战略合作,向这些互联网公司开放刚刚升级的SYNC AppLink,并将上述互联网公司的应用整合进该技术平台,从而提升车载的互联体验。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车联网相关技术的逐渐成熟,3G、云平台、语音识别技术等均已开始与车联网产业深度融合,在市场需求带动下,车联网终端设备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打破封闭产业链势在必行

  车联网产业链较为复杂,从产业结构上看,主要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两大范畴。制造业主要有图商、终端制造商、方案商、整车制造商。服务业则分为图商、服务提供商、平台运营商、网络运营商。目前所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行业整体混乱和分散,没有形成明确的链条。车厂和制造商虽然处于不同的产业链条,但是基本上各自为战。

  与此相对应的是,如何让用户埋单始终困扰着车联网企业的发展。商业模式需要一定的用户规模,而要有用户规模又必须要有商业模式,车联网的商业模式一直处于模糊的状态。SK总经理张海林坦言,目前下游制造商利润十分微薄。无核心技术、无标准、产业链混乱、商业模式不清晰等一系列问题摆在从业者面前,成为车联网最大的紧箍咒。

  虽然车联网行业比较混乱,但是在国内汽车增长的大前提下,车联网市场足够大,这也使得整个行业仍然保持着较快增长速度。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统计显示,近几年车联网保持了20%的市场增长率,预计2015年将突破1000万用户,届时汽车用户将占总数近10%,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500亿元。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和中国移动研究院联合发布的《车联网产业发展白皮书》中就建议打破当前封闭的产业链格局。有业内人士也指出,产业支撑不足也是当前困扰这个新兴行业的问题。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构建产学研合作体系,促进电子产业集群化发展,加速汽车厂商、电子厂商、通信运营商、地方政府之间的合作必不可少。

  总之,社会进步就在于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车联网行业也是如此。只有积极探索产业链各方协作多赢的商业模式,才能使整个行业得以持续。具体而言,就是要建立以安全为核心的车联网多方协同发展模式,打破现有封闭产业链,建立起跨部门的协调机制,进而形成统一的行业标准。由此可见,车联网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