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联网新走向 车企信息化将成必然趋势

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终于一跃成为全球产销第一大国。不仅如此,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以及日益增强的耐用品消费能力也使得中国正在成为汽车行业先进技术应用的重点市场板块。由此,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汽车行业正处于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汽车行业的信息化系统架构发展,将会成为汽车企业由“做大”到“做强”的重要支撑体系。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终于一跃成为全球产销第一大国。不仅如此,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以及日益增强的耐用品消费能力也使得中国正在成为汽车行业先进技术应用的重点市场板块。由此,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汽车行业正处于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汽车行业的信息化系统架构发展,将会成为汽车企业由“做大”到“做强”的重要支撑体系。

  实际上,我国“十二五”规划早已明确提出,中国的汽车工业将走既大且强的路子,如何把汽车产业做强,将成为行业内企业转型和发展的重点,而汽车的做强,又与汽车信息化、智能化的深度与广度有密切关系。行业人士认为,将来汽车信息化水平将成为衡量汽车品质的一个重要指标,构建基于传感器技术、通信技术、数据处理技术、网络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信息发布技术等有机整合起来的车联网体系将是汽车产业朝着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具体方向。

  大趋势所在

  事实上,即便是再保守的人也不得不承认,汽车行业发展至今,汽车已经远远不是传统意义的交通工具。随着现代汽车工业技术和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车载导航、位置应用、移动通信、智能办公、安全防护、远程管理和故障远程诊断等等具有智能化与信息化的服务应用正不断被加载到汽车上,汽车正变得越来越信息化和智能化。

  无疑,汽车信息化是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将汽车由“个体的数字化”推向“群体的网络化”。智能汽车搭载的智能网络行车系统,依托新一代通信网络,实现信息检索、实时路况导航、电子路书、股票交易和社群交流等互联应用,开启国产汽车网络互联信息化时代。

  可以说,未来的汽车市场如何判定一个汽车的好坏,信息化程度将是重要的考量要素,车联网应用在汽车行业将来会逐渐普及。

  此外,从实际需求而言,对于已经实现第一产销大国的中国而言,要成为汽车强国,必须拥有自己的自主新技术。这是中国车企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的需要,也是其走向世界、提高国际合作水平的需要。

  在这方面,国内整车企业是相对较早布局的。报道显示,“十一五”末期,除了新上马的车企,大部分中国车企都已经用ERP系统构建好了企业资源信息化的基础管理架构,对财务、计划、采购、生产和交付等主要环节进行了有效管理。为了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汽车企业在战略、业务以及管理模式上也涌现出大量精细管理的需求。此外,近年来,汽车产业上下游相关产业也进入发展密集期,软件服务商、电信运营商等都已开始布局,期待从中受益,将来智能汽车不仅将丰富原有汽车产业链,甚至有可能催生出一个独立的产业链。

  尚需集群化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信息化并不只是单纯的IT应用和软件实施,企业信息化的目的是全面推动企业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对此,我国著名信息化专家金达仁曾撰文指出,汽车业是典型的集群产业链体系,协同、信任、重组和集成是建立和发展这个体系的关键。

  因此,汽车业未来信息化的目标和内涵,就是从集群产业链角度出发,集现代研发技术、制造技术、管理技术、自动化技术、集成技术和信息技术之大成,通过企业业务模式和业务流程重组,构建异地多层次协同研发体系、网络化协同制造体系和供应链协同商务体系,从而带动汽车研发模式和设计理念的创新、汽车制造模式和方法的创新、汽车业务模式和业务流程的创新、产业链协同商务模式和信任机制的创新。

  在如何实现汽车业信息化战略目标这个问题上,金达仁强调首先要增强企业主体意识,其次要制定汽车业各企业信息化规划。他指出:“企业CEO和CIO们要充分认识到西方工业国家是在工业化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再去推进信息化,而我国则是在推进工业化的同时去推进信息化。因此,加大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且真正落到实处是十分必要的。”

  无论如何,为了赢得未来竞争,汽车信息化是大势所趋,将会有越来越多车企进入汽车信息化的深海,而这也必将是国家大略。

》》》推荐阅读:

  全球车联网市场总额将翻倍 势必打破封闭产业链

  上海车联网联盟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智能交通:车联网未来与道路拥堵解决

  车联网探索新模式与企业之间的矛与盾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