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广东】视频巡逻助力公安部门 打造平安城市

上一周,天河南派出所成功将一批海南女性偷窃团队抓获,四名同无一落网。而在这次案件的破获过程中,手机软件微信发挥了巨大作用。从接到某三产单位举报嫌疑犯出现,到派出所立即微信下发相关信息资料,直至保安通知便衣抓获嫌疑犯,过程迅速且非常顺利。
资讯频道文章B

  天河公安利用微信,调动群防群治力量,建设信息化平台破案。

  “什么情况??百佳吴主管!!!”

  “这人有点面熟,我一盯他就跑了。”

  “你今天穿工作服还是便服?如便服跟一下就知道了,我已通知乌鸦。”

  7月26日晚9时许,这样一段对话出现在天河南派出所的微信群中,由一张可疑人员的照片引发的侦查活动就此展开。

  上一周,天河南派出所成功将一批海南女性偷窃团队抓获,四名同无一落网。而在这次案件的破获过程中,手机软件微信发挥了巨大作用。从接到某三产单位举报嫌疑犯出现,到派出所立即微信下发相关信息资料,直至保安通知便衣抓获嫌疑犯,过程迅速且非常顺利。

  昨日,天河南派出所所长洪声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利用微信的案例不在少数。

  从去年起,天河南派出所针对天河南辖区“三多一高”的治安现状,积极推动传统警务理念向现代警务理念转变,合并原先分散的岗位,调动群防群治力量,建设信息化平台。2012年,天河区群众安全感达到92.7%,群众对治安工作满意度96%。2013年上半年,全区刑事治安警情在2012年同比下降 11%的基础上继续下降13.5%。

  信息化破案 高效且隐蔽

  天河区作为广州CBD中央商务区,西到广州大道,东到石牌东,位处城市中轴线上,人流量非常大。而且,天河区是城中村的密集地,处于中轴线上的城中村还未改建。大量的出租房,流动人口和异地务工人员是一直以来让管理者最为头疼的事情。

  如今,天河区创建的围院式管理使不少治安问题迎刃而解。小区安装了5个出入口的铁门,创新了门禁系统,免费授权身份证、居民证代替IC卡,并以此进行人员信息的登记。小区装有76个,24小时有值班人员监看,还组织了30人村保安队伍,9名协管人队伍。这些人员均配备PDA可读卡自动显示居民证上的信息。

  微信、飞信的普及让警民发现了与物业保安和民众之间新的沟通契机。通过建立商圈治安通报飞信群,天河南派出所将信息研判发现的嫌疑人特征及作案手法利用飞信及时发到商场保安部门负责人的个人手机,并通过商场建立的保安部飞信群,由保安经理或队长转发给所有保安员,实现快速联动,及时布控,确保辖区商圈治安平稳。除了飞信,天河南派出所从今年年初开始建立了不同层级的微信群,并充分利用起微信的语音功能。便衣在伏击时使用语音对讲既高效又隐蔽。

  视频巡逻 精准化打击

  洪声明表示,“平安天河”的实现不光靠派出所,更需要聚集社会各方面力量。为此,天河南派出所整合了包括物业管理部门、保安部门等众多部门的人力资源,一改往日公安一家、民警维护的局面,从不同层次有效遏制社会面警情。目前各方面人员多达2800人。

  目前,天河南派出所在全区22个派出所将值班室、视频监控室、信息研判组三个岗位进行整合,实现集指挥调度、信息研判和视频监控三岗为一体的“三岗合一”勤务运作机制。岗位的合并让原本分散的工作实现了在同一平台上的调度,大大增强了日常区域治安的高效度。

  三岗中视频监控的效果尤为突出。8000多个摄像头,50多个监控室,这仅是二级监控面的数据,却可以让民众对所生活区域的安全感大大提高。以往民警汽车巡逻的情景在如今已经很少见了,通过光纤互联网100多个重点监控尽收囊中。过去观看监控,如今执行视频巡逻,可以最大程度利用现场监控精准化打击破案。今年上半年,全区视频提供价值线索2.1万条,协助抓获并刑拘犯罪嫌疑人813名。即便是日常出行过程中民众的手机丢失、钱包失窃等问题也得到了有效的解决。甚至有些民众自己还没发现手机丢失,手机已被追回。所长还举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例子:“今年四月份,我们追回一部失窃手机然后联系失主,失主还以为是诈骗集团,怎么也不肯相信并前来拿回手机。”(成希 安佳璐)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