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进入成长阶段 前途光明道路曲折

智能家居面世近三十年,大多数时间还处在蹒跚学步的阶段,技术并不成熟,哪怕是比尔盖茨那耗资5.8亿美元的智能豪宅,以现在的眼光来看,依旧可以看出各种缺点。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家居面世近三十年,大多数时间还处在蹒跚学步的阶段,技术并不成熟,哪怕是比尔盖茨那耗资5.8亿美元的智能豪宅,以现在的眼光来看,依旧可以看出各种缺点,比如说,需要铺设大量的电缆,还需要大型的服务器以及众多计算机的参与才能支持其运作,大家只知道这套系统如何方便,却不知道,光是为了维护这套系统,需要投入多少人力物力,这些缺点就决定了,这种智能家居模式是无法推广,甚至不可复制的。

  如今,物联网产业兴起,智能家居从曾经的鸡肋,一下子变得炙手可热起来,只是目前来说,智能家居虽然能够看到光明的前途,但是在通往美好的明天的道路上,却是坎坷曲折的,不知道多少企业厂家在上面栽了跟头。

  标准一直未获得统一 过时易淘汰产品浑水摸鱼

  智能家居的标准订立问题早早就被提上了案头,只是这种事情并非一日两日就能解决的,期间还有各种问题需要协调解决,zigbee联盟因为zigbee技术特有的低复杂度、低能耗、低功率、自组网、低成本、高可靠、高安全等特点,俨然已经在智能家居标准订立上占据了上风,如今诸如三星、苹果、微软、IBM、思科等公司,都已经开始采用zigbee技术,将其用在手机以及相关的智能设备上。而在国内,物联传感作为zigbee联盟大中华区的高级会员,更是早就在zigbee技术上获得了极大的突破,便是几大IT巨头,也不敢说在zigbee技术上,一定比物联传感强。

  但事实上,跟已经走向有序竞争,并多有zigbee技术的产品投入市场的欧美国家相比,我国显然在标准订立上就落后了一步,到今天位置,市场上依旧有许多产品,还是采用了诸如WIFI,蓝牙,315M/433M,甚至还有部分有线技术的智能家居在浑水摸鱼,很大程度上混淆了消费者的视线,鱼目混珠,因为这些落后的技术,让消费者对智能家居更加无所适从,甚至产生不信任感。

  大多数产品价格不亲民 只对中高端市场开放

  沾上智能两个字,产品档次就上去了,就像刚开始的智能手机一样,动辄数千上万,但是智能手机如今价格下来了,智能家居的价格却一直居高不下,叫消费者望而兴叹。目前市场上的智能家居,多半都只针对中高端市场,一些企业明确打出了招牌,针对高端小区和别墅等,提供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以及安装装修之类的服务。更有企业,技术力量不足,成本难以降下来,也就只能宣称智能家居是奢侈品,不是普通消费者能消费得起的,对着看似利润微薄,实则市场前景广阔的低端市场,也就只能暂时放弃了。而国外巨头的产品,往往都是什么全球统一价,但是,世界各地的人均收入是不一样的,对于相对人均收入还比较低的国内来说,显然是一种价格歧视,自然普通消费者更买不起了。

  经过多年的厚积薄发,成功的将智能家居产品的成本降低下来,如今,为了促进智能家居的普及,物联传感更是推出了千元智能家居套餐,直接打破了目前的僵局,推开了智能家居低端市场的大门,随着该活动影响力的扩散,智能家居将会真正面向工薪阶层开放。

  很多产品功能看似花哨 实则不符合用户需求

  目前市面上很多智能家居产品充斥其中,但是,除了一些如智能照明、家电控制、安防监控,家庭医疗等,很多产品听起来智能化程度挺高,但是,实则却不符合用户需求。比如说曾经轰动一时的智能马桶,可以实现自动清洗,烘干,除臭等等功能,但是实际上,不说这些功能需要消耗的水电资源,而且,这些步骤是需要花费时间的,将会使得人们蹲坐在马桶上的时间延长一两分钟左右,而这个时间,就算是传统的马桶,人们也早就将该手动做的问题都解决了,何况,蹲马桶时间过长对人体的健康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很多智能产品都有类似的问题,听起来花团锦簇,花哨无比,但是,深究起来,用户也就是图个一时新鲜,很少能耐下性子常年使用,这些产品自然也就没了用武之地。

  智能家居的功能应该更加实用,更具备体验感,这才是智能家居的意义,而不是弄出一堆并不符合人们生活习惯的所谓高新科技出来哗众取宠,对消费者进行误导。

  智能家居的趋势

  智能家居如今正处在爆发前夕,无论是技术还是别的方面,均是日新月异,无论人们怎么说,比如说什么数据泄露之类的,实际上,便是平常使用的手机笔记本,难道就不存在数据泄露了,若是因为类似的原因,对智能家居的出现横加阻拦,却是因噎废食,何况,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手机电脑都有各种防火墙维护,而随着智能家居的普及发展,自然家用的数据保密技术也会不断升级,用以保障用户的数据隐私。因此,智能家居的普及化,已经是势在必行。

  根据市场的需求以及用户的反馈,智能家居将会变得更加全面完善,在操作上,将会更加简单方便,向着无障碍傻瓜式操作方向进步,无论老幼,是否有些生理缺陷,都可以轻松使用智能家居。另外,智能家居产品也会从有形向无形方向转变,如今,智能家居还需要安装一些传感器控制器,将来,不光是开关插座将会随着技术的进步而消失,智能家居厂商也可以向各类家电家具厂商提供智能插件,将这些传感器控制器,隐藏在家电家具之中。

  不论智能家居未来前景如何,如今还是得看当下,物联传感先一步推开了智能家居低端市场的大门,固然对许多中小企业造成了打击,但是,破而后立,智能家居也将走上良性有序的发展之路,在企业的努力与政策的扶持之下,真正迎来智能家居的美好明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