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产业迈向五千亿 将有效推动安防数字化进程

中国物联网产业正在加速发展。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已经达到3650亿元,相比于2011年的2627亿元,保持着较高的增长率。 CMIC预计,2013年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向5000亿大关迈进。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国物联网产业正在加速发展。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已经达到3650亿元,相比于2011年的2627亿元,保持着较高的增长率。 CMIC预计,2013年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向5000亿大关迈进。总体来看,对物联网市场产值贡献最大的是网络层,我国物联网市场呈现出“中间强两头弱”的格局。就目前来看,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喜忧参半,展望未来,物联网将有效推动安防行业数字化进程。

  物联网产业发展喜忧参半

  从技术环境来看,我国每年对物联网产业的研发投入持续增长,自主创新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物联网专利申请也逐年递增,企业综合集成能力较强。但实际上,对物联网核心技术如传感器、核心芯片等还有待突破,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的隐患也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此外,缺乏统一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指引,以及标准发展滞后于应用发展的困境,产业链薄弱等问题也严重阻碍了物联网的产业化与工程化发展。

  从社会环境来看,我国社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公共服务能力的增强,人民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收入的持续增长为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十分有利的环境,但国民对信息化的认知还很低,支付意愿与能力有限,对物联网的概念缺乏明确的解读,在一定程度上也不利于物联网产业的发展。

  从市场环境来看,随着生产生活和社会管理方式向智能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各行业对物联网的需求逐步呈现,企业对信息化方面的认知提高,经济支付能力也不断增强。但在过去3年基本靠政府驱动,多以政府买单为主市场缺乏动力。另外,物联网商业模式不清晰、企业分散,缺少融资渠道,规模化应用少。

  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指出,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到了需要探讨商业模式的阶段,比较好的应用是结合我国的智慧城市的建设。发达国家也在搞智慧城市,但数量少,规模小。我们现在有几十个大中城市都在建设智慧城市,推进效果要优于国外。这是因为,各地政府目前高度重视社会效益,在城市安全、交通出行、安全生产、医疗健康等方面,对物联网有切实的需求,这使得物联网在这些领域发展迅速。但目前,这些领域的物联网发展,也仅仅在感知层面,即收集数据,还没有上升到分析数据的层面。从这个层面讲,我们的物联网产业,还未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

  目前制约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的瓶颈包括核心技术有待突破,应用需求不够明确,商业模式不够成熟,产业标准滞后,信息安全风险巨大等多方面因素。

  未来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要分“三步走”。首先是公共管理与服务领域,以应用创新为主,带动产业形成,由政府引导促进;其次是工农业生产领域,以技术创新为主,确保关键技术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形成,企业应用、行业应用是重点。最后是个人和家庭领域,以服务创新为主,此时物联网将进入高速发展期,最终进入物联网时代。“这三步不是完全按时间顺序进行,而是交叉进行的。”

  我国物联网产业总体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且应用为主,除了部分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如智能卡(RFID)应用、交通、物流等发展较快,其他领域发展相对缓慢,物联网市场还需培育,需要挖掘潜在的需求,处于由政府驱动向市场驱动的转型过程之中。

  物联网有效推动安防行业数字化进程

  简单概括之,物联网就是“物物互联、智能感知、物物互动、智慧处置”。随着物联网的各个领域的有效应用,对于安防行业而言,带来的不仅是先进技术的创新,更是为安防行业固守的狭隘领域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物联网的发展将带来安防行业的技术革新,有效推动安防行业数字化进程。因为,在物联网可以全面实现感知,感知人、物的的各种基本特征、行为,以此能将现有的安防系统功能和性能带来质的提升,而现有安防技术难以满足其要求,从而新的技术将应用在安防行业中。

  其次是物联网将给安防行业带来巨大商机,安防企业以物联网为基点与其他领域行业进行合作,从而加深行业向其他领域的深度扩张。此外,物联网的发展或促使安防行业的格局重新洗牌,不久的将来,部分领域将出现新的霸主,同时一批企业将泯灭于物联网的浪潮中。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国民经济的不断提高,在大众对安防需求的与日俱增下,智能安防的高度人性化、多种服务集成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以及行业技术不断革新下,新一代安防产品将有望迅速融入市场,进入寻常百姓家,整体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指出:物联网已成为当前世界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之一,发展物联网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未来5年,全球物联网产业市场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政府大力支持,厂商持续投入,技术渐渐成熟。短短数年时间,物联网便在楼宇安防、智能家居、智能医疗等安防行业遍地开花。物联网作为一次新的产业浪潮引领技术已经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

  车联网已经成为物联网领域一个巨大的金矿,在安防行业的应用相对已经较为成熟,其相关技术正逐渐3G、CallCenter、云平台与语音识别技术等均已开始与车联网产业深度融合。2013年,全球车联网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18.2亿美元。

  伴随科技的不断进步,国民经济的不断提高,在人民群众对安防需求的与日俱增下,智能安防的高度人性化、多种服务集成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以及行业技术不断革新下新一代安防产品将有望迅速融入市场,进入寻常百姓家,整体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关于物联网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英文名称是“TheInternetofthings”。由此,顾名思义,“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有两层意思:第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第二,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物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泛在网络的融合应用,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应用拓展,与其说物联网是网络,不如说物联网是业务和应用。因此,应用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核心,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创新 2.0是物联网发展的灵魂。

》》》推荐阅读:

  物联网给自动化行业带来新挑战

  专项资金推动物联网新一轮产业发展

  物联网时代 企业争霸赛谁将是炮灰?

  国务院明确三大目标 物联网深入产业机会到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