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广东】医院安防升级 7个月盗窃零发案

就医人数增多、安全管理跟不上,佛冈县医疗场所内停放的病人或家属所骑摩托车接连被盗。去年1至8月,当地医疗场所盗窃摩托车警情同比上升133%,每周至少3宗以上。为此,群众要求改善医院治安管理的呼声越来越高。
资讯频道文章B

  就医人数增多、安全管理跟不上,佛冈县医疗场所内停放的病人或家属所骑摩托车接连被盗。去年1至8月,当地医疗场所盗窃摩托车警情同比上升133%,每周至少3宗以上。为此,群众要求改善医院治安管理的呼声越来越高。

  去年以来,佛冈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医疗场所不断走高的盗窃类案情,在对相关警情进行研判的基础上,上报县政府协调医疗单位对场所内治安管理人防、技防等方面进行完善,从源头上遏制医疗场所盗窃案的发生。

  今年初,通过安装门禁系统、落实保安责任、增加视频监控等,佛冈人民医院启用了新的安防系统。1至7月,该院摩托车盗窃案实现零发案,治安情况得到根本好转。

  医疗场所盗窃案猛增 引起县领导高度重视

  去年8月27日,身体不适的刘某骑摩托车到佛冈县人民医院看病,当看完病到停车位取车时发现摩托车已不翼而飞……今年以前,类似的盗窃案在佛冈县医疗场所内经常发生。据初步统计,2012年元旦至8月31日,佛冈县110指挥中心接在县医疗场所内发生摩托车盗窃警情共42起,失主到派出所报案14宗,共计有效警情56起。“连同部分失主因摩托车未入户、没有牌证等情况而没有报案的,估计每周发生的警情至少在3宗以上,与去年对比上升了133%。”佛冈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特别是发生在县人医停车场的盗窃摩托车警情数,占全县医疗场所相关警情总数的一半以上,尤其是去年6月到9月,人医每个星期平均有2、3辆摩托车被盗。”

  “一般来说,骑摩托车去医院看病的病人及其家属经济收入都不高,摩托车被盗无疑让他们的处境雪上加霜。”指挥中心民警告诉记者。针对这一系列警情,公安局指挥中心通过分析研判和实地调查,撰写出《医疗场所盗窃摩托车警情研判分析报告》,找出医疗场所盗窃案高发的原因及对策,建议医疗场所加强“人防”、“技防”等措施,完善内部安全管理机制,有效遏制盗窃案。

  据指挥中心民警介绍,医疗场所盗窃案高发主要原因是医疗单位场所自身安防管理不到位。“医院进出口是开放式的,摩托车进出没人管理,保安年纪较大,责任心不强,不管事也不敢管事。医院内摄像头摆放位置不科学,存在监控死角,有些监控坏了也没有及时维修,且监控终端没人值班,监控发挥不了作用。”该民警表示,再加上一些病人防范意识不足,停放摩托车时没有上锁,为不法分子提供便利。

  集中发生的失窃案及《医疗场所盗窃摩托车警情研判分析报告》引起了相关领导的高度关注。佛冈县副县长、公安局长陆上顶指示要加大破案力度和医疗场所附近巡逻力度,并加强与县卫生部门协调,督促医疗单位加强安防措施升级;佛冈县委县政府也要求公安与卫生部门加强协作,落实相关安防措施。

  升级安防措施 人医摩托车盗窃零发案

  今年1月,经过公安部门和卫生部门的协调,在县政府和各部门的努力下,佛冈县人民医院升级后的安防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记者日前实地走访并体验了佛冈人医新安防举措的成效。据了解,医院以前有多处出入口,机动车可随意进出,无人过问,而升级后安装了门禁系统,机动车拿卡入院、退卡出院;在院内近千平方米的停车位四围,安装了多台监控摄像头,监控终端有人值班;停车场及医院出入口处设置了多处保安岗亭,保安人员由专业物业公司管理,责任心强。除人医外,佛冈县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也对以前开放式的停车环境进行改造升级,加强安保管理。

  安防措施升级后,医疗场所摩托车盗窃案发案大大减少。最为明显的是,佛冈县人医自1月使用新的安防系统后,该院盗窃摩托车警情得到了有效遏制。据统计,自1月至今,该院摩托车被盗案实现零发案。

  “以前每个星期平均有2、3辆摩托车被盗,现在已经连续7个月零发案,足以说明安防系统升级后的作用。”指挥中心民警表示。

  加大盗窃打击力度 多个医疗场所惯偷去年落网

  佛冈县公安部门在协调医疗场所加强安防措施的同时,也同时加大对盗窃案件的侦破力度。去年,佛冈公安抓获了多名专在医疗场所偷盗摩托车的违法人员。

  去年2月,佛冈公安抓获嫌疑人李某,带出相关摩托车盗窃案6宗。经警方查证,李某自2008年以来,先后在佛冈人医停车场内盗走6辆摩托车。去年3月,一名涉嫌3次在人医大院内盗窃摩托车的嫌疑人落网。

  根据案情分析来看,摩托车从停放到被盗走,前后不到两个小时,最短的不到半小时,车主往往把摩托车一放,到医院楼上走一圈下来后车就不见了。

  医疗场所安防升级后,将为公安破案带来很大帮助。“一旦再发生盗窃等案件,门禁系统可以有效帮助民警抓现行,医院内监控视频与公安监控系统共享,也将为破案提供一手证据。”城东派出所民警表示。

  边走边评

  平安细胞建设事关平安建设的基础。然而,在平安细胞建设中普遍存在以下情况:人们常以为平安建设只是公安一家的事情,因此,各社会单位存在重视程度不够、积极性不高,平安细胞建设推进缓慢。而实际情况是,作为社会细胞,只有各个社会单位做好平安建设各项基本工作后,社会面才更安全。

  佛冈公安指导辖区医疗单位建设平安医院的举措,恰好说明了上述观点。医疗单位保安、门禁、监控等机制完善后,盗窃发案自然直线下降,从源头上遏制发案,比事后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破案效果好得多。

  因此,笔者希望,学校、小区、企业等社会细胞也要重视平安细胞工程建设,各级各部门、各社会单位负责人、社会各阶层力量要更加主动地支持并积极投身到平安细胞建设中去,为平安建设打基础。

  指导社会单位平安建设 成为平安细胞建设典范

  影响

  目前,平安清远建设中一项重点工作是建设“平安细胞”工程,通过广泛开展创建平安村居、平安企业、平安医院、平安家庭等各种形式的平安创建活动,努力形成“积小安为大安,以基层平安保全市平安”的良好局面。

  佛冈县人医进行安防升级、打造“平安医院”,可以说是创建平安细胞的一个成功榜样。“平安建设要人人认同、人人参与,要社会各单位参与进来,建立科学安全管理机制,提高"人防"、"技防"水平。” 据佛冈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初医疗单位盗窃案频发,就是因为安全管理形同虚设、存在漏洞,因此要进行平安细胞建设。”

  据了解,此次医疗单位平安细胞建设先行先试,下一步,佛冈县公安将进一步推动平安细胞工程建设,推动小区、企业等其他单位完善相关安防机制,如门禁、保安、视频监控等基础设施,并接受公安指导,为平安建设夯实基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