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达实智能:让建筑更节能

达实智能大厦,这栋坐落于深圳南山区高科技产业园内并不起眼的建筑,近期成了全国各地政府官员考察的重点,核心原因有两个,“智能”与“节能”。达实智能董事长刘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筑节能市场空间巨大,企业做到500亿产值也不用转型
资讯频道文章B

  达实智能大厦,这栋坐落于深圳南山区高科技产业园内并不起眼的建筑,近期成了全国各地政府官员考察的重点,核心原因有两个,“智能”与“节能”。达实智能董事长刘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筑节能市场空间巨大,企业做到500亿产值也不用转型。而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的印发,“开展绿色建筑行动”提上日程,这更让耕耘建筑节能领域近20年的刘磅笃信,行业的黄金期已经到来。

  效率:让建筑节能超20%

  达实智能的宗旨是“让建筑更节能”。刘磅解释称,这个“更节能”是指在建筑设计、材料、新能源等一次性投入之节能手段之后,通过高技术手段和管理方法,在运营过程中让建筑实现节能之意。

  据了解,目前达实智能是唯一可以提供建筑机电设备全生命周期的节能服务公司,其业务涵盖从咨询规划阶段到工程设计阶段、项目实施阶段、运营服务阶段等。能耗管理涵盖了弱电系统、强电系统、机电系统等。其中,包括公司自主开发的远程平台监控产品、嵌入式软件产品、现场控制系统的硬件产品等。“我们的说法叫做终端产品、系统产品和软件平台产品。”刘磅说。

  刘磅告诉记者,公司重点研发了建筑智能系统的节能功能,利用建筑智能系统,帮助用户实现“设备运行自动化”、“能源消耗可视化”和“人员管理精细化”。通过“三化创新”从技术节能和管理节能两方面入手,帮助多家用户实现了20%以上的节能目标。

  刘磅所指的客户包括了公司参与改造的政府建筑节能样板工程——深圳市市民中心。通过展厅电脑同步的能耗数据,记者发现从历史数据来看,节能效果甚至更高。

  客户:聚焦三类能源大户

  所谓“靠水吃水”,对于节能管理企业来说,能耗就是他们的“生命线”。而突出的节能效率则使得达实智能在商业建筑领域声名鹊起。刘磅告诉记者,“在去年全国竣工的五星级酒店当中,达实智能占了差不多三分之一的市场。”

  建筑节能市场无外乎商业建筑、公共建筑、工厂建筑以及住宅等几个领域,做大企业除了技术,还要市场锐度。

  刘磅说,在商业建筑中,公司发现五星级酒店都是24小时运行,是能耗大户,所以公司重点聚焦在五星级酒店;公共建筑中,公司此前主要聚焦的能耗大户有轨道交通和政府公共建筑。现在,公司在公共建筑和商业建筑中又分别开发了两类新客户:一个是医院,一个是数据中心。“一个大型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等于同等建筑面积10-20倍的能源消耗,在这个领域中它的能耗是最大的一块成本,在这个领域当中,我们已经有了节能的样板。”刘磅说。

  在工业建筑方面,达实主要锁定能耗最大的部分——大型中央空调的厂房。据了解,公司最近与深圳东风雪铁龙签订了工厂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公司前期先垫资3000万,然后将通过节能效益逐步收回成本。

  未来:分享节能政策红利

  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后,节能环保被作为支柱产业加以强调及引导,其中对“开展绿色建筑行动”着墨不少。与建筑节能有关的内容主要有几点:一是“新增面积”。即到2015年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0亿平方米以上;二是“提高标准”。即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推动政府投资建筑、保障性住房及大型公共建筑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三是“存量改造”。即完成公共机构办公建筑节能改造6000万平方米。

  政策红利对达实智能这样的企业无疑是一个利好,但到具体落实过程中仍然可能存在困难。刘磅告诉记者,最现实的一个困难是资金来源,另一个是风险顾虑。他称,建筑节能目前面临一个尴尬局面,有钱的企业不屑于节能,没钱的企业无暇于节能;虽然政府高层关注节能,但地方基层担忧节能技术和投资回报风险。这些现实的因素制约了建筑节能的市场发展。

  不过,未来这种情况可能出现根本性好转。一个是节能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成为各地的“硬指标”。另一个是创新的合同能源管理商业模式,由企业来承担技术风险和投资风险,同时分享节能收益的商业模式不断被成功证实有效。深圳市民中心就是生动一例。

  刘磅称,现在企业和政府节能,已从自愿节能进入到了依法节能的阶段。几个月前,深圳通过了地方法规,即碳交易的特区法规定,第一批就有200个建筑进入碳交易所。另外,基于深圳市民中心建筑节能率先示范成功,现在深圳市要展开全市405万平米既有建筑的合同能源管理的改造,主要集中在公共建筑,包括政府建筑和公共商业建筑。地方政府已经开始规模化推动合同能源管理。

  刘磅指出,建筑节能属于大市场、小企业,未来一定会形成产业的聚集,成长空间巨大。他说,“我们的发展空间有500亿、干20年都不用转型。即使发展到1000亿,也占不到七八成。”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