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第三平台技术催化智慧城市建设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提出,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进一步提出,国务院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城镇化作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主战场,核心是提高城市的内在承载力和经济增长的内生源动力。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提出,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进一步提出,国务院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城镇化作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主战场,核心是提高城市的内在承载力和经济增长的内生源动力。

  IDC认为,第三平台(云计算、移动、社交、大数据)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已成为未来ICT市场的新主流,其相关的硬件、软件和服务将进一步深化基础行业的发展,并全面支撑中国智慧城市的建设。

  中国城镇规模不断扩大,发展面临的问题凸显

  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报告显示,2011年的中国内地城市化率首次突破50%,达到了51.3%。这意味着中国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中国城镇化进入关键发展阶段。

  IDC认为,从宏观层面来看,中国城镇化区域布局不平衡,表现为中国大城市与中小城市或城镇的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城乡二元结构尚未消除,城乡发展失衡;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不平衡,新兴产业发展乏力,内需增长过缓。从微观层面来看,中国城镇化建设常常伴随着空气污染严重、交通拥堵加剧、用地矛盾频现、水电气等资源紧张、医疗和教育等民生问题突出的局面。

  据联合国的估测,世界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率在2050年将达到86%,中国的城市化率在2050年也将达到72.9%。因此,中国政府需加快建设新型城镇化的步伐,调整城乡结构、迎接创新技术、拉动新兴产业,完善资源和环境协调,保障城镇化建设的更好更快发展。

  智慧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根据IDC的报告《全球智慧城市市场2013年10大预测》,在 2013 年,智慧城市项目的全球支出中有 70% 将集中在能源、交通和公共安全领域,其中90%的项目将至少由国家或国际政府提供一部分资助;地方政府将通过移动终端设备和社交媒体实现与市民的交流,从而加快一种新型市民/政府关系的诞生。以第三平台为技术依托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将成为智慧城市发展的引擎,IDC中国做出了2013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发展预测:

  1. 食品药品安全将统一布局;

  2. 移动社交的发展促进公众参与;

  3. 战略联盟与市场整合将加速;

  4. 智慧城市信息安全日益受到重视;

  5. 精细化管理的投入将持续增加;

  6. 借力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技术优势来拉动新型工业化;

  7. 环境保护监测市场发力,积极推进绿色建筑和低碳城市建设;

  8. MNC将加强与国内企业的合作;

  9. 物联网相关产业将高速发展。

  “智慧城市”是信息化与城镇化结合的最佳模式

  根据IDC 的分析,在各地方政府已发布的“十二五”规划中,涉及智慧城市的总投资约为1260 亿美元,其中,ICT 投资约为570 亿美元。基于国家多部委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政策影响,以及智慧城市发展基金的市场预期,中国智慧城市的试点地区将加快项目建设的步伐,2013 年中国智慧城市的IT市场规模将达到108 亿美元,较2012 年的92 亿美元有较大增长,公共安全、数字城管、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解决方案市场将增速较快,IT 服务、软件、智能终端、商用PC等市场将保持较高的增长率。

  2013 年智慧城市的建设模式将有突破和创新,资金来源进一步多元化,BOT 和BT的模式越来越多,大型互联网公司将介入智慧城市的建设。智慧城市服务商新的竞合关系出现,领导厂商将在2013 年出现。物联网和第三方平台技术的应用持续深化,云平台、大数据技术将会有良好的发展环境。

  IDC在智慧城市领域的研究现状

  结合国家住建部关于首批90个智慧城市示范试点的工作部署,以及2013年3月11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工信部共同研讨《促进我国智慧城市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最新精神,IDC已全面开展对智慧城市领域的标准研究工作,并拟在后续研究中引入针对细分市场的格局分析和区域性产业分析。

  在标准研究方面,IDC已发布《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扫描》、《2013年中国政府行业IT市场十大预测》、《新视角重新解读智慧城市,MNC需战略转型打造新业务模式》、《中国市民卡系统案例研究》、《神州数码被罚事件彰显未来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竞争更为激烈,政府部门倾向国产化》等报告;并发表了《市民卡促进智慧城市与民生信息化发展》、《IDC中国政府行业IT市场2013年10大预测:新型城镇化和第三平台技术推进政府信息化建设》、《应急管理系统将成为智慧城市的发展重点》、《新视角解读智慧城市,MNC打造智慧城市新业务模式》等分析师观点文章。

  通过与主管智慧城市建设的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的访谈交流,IDC始终保持对相关政策的高度敏感性,并对部分地市级和区县政府的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需求开展深入研究;同时,通过对细分产业中主要服务商的市场表现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有效把握市场整体规模、竞争格局,并基于分析模型来预测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