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新一批公交车装“移动电子警察” 盼有实施细则

据《新闻晚报》报道,明明是公交专用道,社会车辆却依然“笃悠悠”占道行驶,被“移动电子警察”拍下后将受到处罚。记者昨天获悉,继127路率先试行公交车上安装监控探头一年后,该项举措将进行扩容,第二批将在公交43路、802路、71路三条线路上试行安装
资讯频道文章B

  

43路公交车安装专用道监控探头

  东方网8月22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明明是公交专用道,社会车辆却依然“笃悠悠”占道行驶,被“移动电子警察”拍下后将受到处罚。记者昨天获悉,继127路率先试行公交车上安装监控探头一年后,该项举措将进行扩容,第二批将在公交43路、802路、71路三条线路上试行安装,巴士公交43路从昨天起开始在30辆公交车上安装监控探头,并在桂林路和虹漕路两个终点站安装两个机站,按计划将于下月安装完毕投入使用。

  【43路】因道路拥堵脱班半小时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43路桂林路终点站,施工人员正在为一辆公交车安装专门用于拍摄社会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的监控探头。

  43路从南浦大桥驶往虹漕南路江安路,全线里程14.13公里,一路上经过陆家浜路、徐家汇路、肇嘉浜路、漕溪北路、漕宝路、桂林路等,其中陆家浜路徐家汇路沿线,包括部分漕溪路都设有公交专用车道,总长约10公里左右。由于道路拥堵,不少社会车辆有意无意地行驶在公交专用道上。

  “因为道路拥堵,车子快不起来,43路脱班半小时是常有的事情,一辆车子脱班,后续车辆的调度计划全被打乱了,影响了市民正常出行。 ”巴士二汽技术信息部经理伍伟朝说,如果公交专用车道在畅通的情况下,平均车速可以达到25公里/小时-30公里/小时,但在公交专用车道被其他机动车占用的情况下,平均行驶车速大大降低,仅为18公里/小时-20公里/小时。

  “这次公交43路安装监控,是交警总队委托市运管处统一布置进行的。 ”伍伟朝说,43路一共将安装30辆公交车,目前已安装了6辆车。

  【声音】没有实施细则有法难依

  昨天,市运管处相关人士表示,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公交专用道在设置上本身存在缺陷,比如社会车辆临时借公交专用道被法规所允许,在很多路口,社会车辆可以临时借用专用道右转弯,即使被“移动电子警察”拍下占道,因无法界定它是直行时占道,还是在路口为了转弯而临时占道,就很难认定其违章。

  此外,对出租车而言,在公交专用道沿线如何上下客也是一个实际问题,要靠边停车下客必然要驶入公交专用道,这算不算违章?究竟什么算临时?什么算长时间占道?因为没有相应的实施细则,没有统一执法标准而导致有法难依,执法不严。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采用的“移动电子警察”——公交专用道占道抓拍系统,属于一套动态抓拍设备,即整套动态抓拍设备安装于公交车上,利用智能视频分析技术,根据设定的检测条件自动判别(如:双黄线检测、早晚高峰期抓拍时间、路段区域、路口、是否借道等等),对公交车专用道、BRT专用道进行全面覆盖、不间断移动式监控、自动(或手动)对符合条件的车辆进行拍照取证,并通过无线网络或第三方设备上传至监管中心数据库。该系统能监控到公交车辆范围内的路况。如果社会车辆违规进入BRT专用道,将暴露在电子抓拍系统中,公交集团及时上传到交警部门,对违规车辆进行处理。该系统的使用能够防止社会车辆对公交车道的占用,确保公交车辆能畅通行驶,有效改善公交线路拥堵,为民众提供一个更便利、快捷的出行环境。

  据了解,此项技术是由深圳市飞瑞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