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河北】全市加大两化融合力度 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自2005年开始,华北石化大力推行信息化,让计算机参与到基础管理中,创造性应用39套信息系统,涵盖了生产、设备、安全、人事、行政、党群等各个方面,每年节省684490工时,节省人工666个,工作效率整体提升5倍以上,实现了增规模不增人的目标。
资讯频道文章B

  “自2005年开始,华北石化大力推行信息化,让计算机参与到基础管理中,创造性应用39套信息系统,涵盖了生产、设备、安全、人事、行政、党群等各个方面,每年节省684490工时,节省人工666个,工作效率整体提升5倍以上,实现了增规模不增人的目标。”8月27日,在沧州召开的河北省工业企业“两化”融合对标现场会现场,作为典型企业发言的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分公司总经理刘存柱用真实的数据说明了“两化”融合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

  对于“两化”融合有着深切体会的还有该公司生产运行处总工程师陈蜀洵。他告诉记者,信息化项目实施以后,基层操作平稳率、产品质量和控制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比如我们的加油炉的热效率,以前全部靠操作工自己去调整,现在有了信息化系统,我们就可以将加油炉的状态实时显示在操作台上,超过一定数值区间,系统就会自动报警,用以提醒一线操作人员。如果超值现象没能改正,或者数值继续上升,系统会‘选择’发短信给管理人员,以督促其下达整改命令。决策时间的缩短,为生产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陈蜀洵介绍说,信息化系统的应用,让整个公司的操作情况得以实时监控,操作变得更加平稳,运行过程、温度、压力都在控制值之间,操作波动、事故处理都相应减少,运行效率自然也就提高了。随之而来的就是产品合格率提升和整体效益的上涨。“信息化系统上线仅仅一年的时间,公司的加油炉的热效率提高了 0.5个百分点。按我们每年使用30万吨燃料计算,每年就会节省1500吨燃料,提高收益在千万以上。”

  同样受益于“两化”融合的还有民营企业。河北冀凯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盘胜告诉记者,通过两化深度融合及应用,企业的管理变的更简单、更节约、更有效,集团新产品开发周期缩短了40%,生产周期缩短了50%,废品损失降低了80%,企业的资金占用减少了25%,平均生产成本降低了约5%,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大大增强,企业的盈利水平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对工业企业“两化”融合的进一步深化,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昌有着深刻的理解。“‘两化’深度融合是占领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新的制高点的重要途径,是我省工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因而省内工业企业应深刻认识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他表示,工业企业应在逐步实现“三个转变”(由原来的“要我搞信息化”逐步向“我要搞信息化”转变;由“单向应用”逐步向“集成应用”转变;由外购软件逐步向联合、自主研发转变)的基础上,针对性地推进“两化”融合工作。

  “加快传统优势产业信息化改造工程、深化节能减排信息化工程、发展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工程、推进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实施产业聚集区信息化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王昌表示,在具体工作中,各类企业特别是百强企业,要向世界500强企业对标,找差距,定措施,促提升。工信部门则要强化协调,抓好落实,为“两化”深度融合提供组织协调和多方支撑,“政企合作,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工作,进一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