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天津】人防物防相联合 打造宿舍硬安防

  目前,天津各大高校陆续展开了迎接2013级新生的工作。为了给学校的新鲜血液提供良好的住宿环境,天津大学学工部宿管科“软硬兼施”——以门禁、道闸、层禁、监控四大系统重组宿舍安防系统,彰显天大宿舍安防“硬汉形象”;以宿舍楼为单位组织“楼委会”改革宿舍管理体制,使学生接触宿舍管理工作,在提高宿舍管理效率的同时体现天大温暖的人性关怀。目前,两大体系已做好准备,迎接新生的“检阅”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天津各大高校陆续展开了迎接2013级新生的工作。为了给学校的新鲜血液提供良好的住宿环境,天津大学学工部宿管科“软硬兼施”——以门禁、道闸、层禁、监控四大系统重组宿舍安防系统,彰显天大宿舍安防“硬汉形象”;以宿舍楼为单位组织“楼委会”改革宿舍管理体制,使学生接触宿舍管理工作,在提高宿舍管理效率的同时体现天大温暖的人性关怀。目前,两大体系已做好准备,迎接新生的“检阅”。

  安防系统保宿舍安全

  记者从天津大学学工部宿管科了解到,为了预防宿舍失窃问题保护天大学子的财产安全,天津大学斥巨资对宿舍安防系统进行全面升级,人防与机防相结合:门禁、道闸、层禁、监控四大系统共同筑起学生宿舍安全的“长城”。宿管科老师韩旭向记者介绍,为了解决学校长期的宿舍安全,天大从去年年底开始引进国内处于先进水平的一套安防系统,天大全校37栋学生宿舍楼的每栋宿舍楼的入口处安装了门禁系统监控系统,本科生宿舍和部分研究生宿舍在宿舍门厅内安装了道闸,本科生宿舍还搭配了每层楼的层门禁。在这套安防系统下,学生凭本人学生龙卡可以通过自己所在宿舍楼的门禁、层禁以及相应楼层的层禁系统。此外,为了加强宿舍安全,每层楼梯的交界处还安装了监控系统,使潜入作案的小偷无处遁形,进而对不法行为起到良好的威慑作用。

  对于学生们普遍担心的校园龙卡丢失和亲友走访等问题,韩老师说这根本不会对学生产生影响,为防出现学生丢卡进不了宿舍的问题,每道门禁的入口处都有一部黄色的求助设备,学生可以通过它与监控中心取得联系,在通过本人身份认证之后,监控中心便会为学生开门;至于来访的亲友,在值班室登记后便可得到备用的磁卡,亲友可凭此到达相应的楼层。当记者问及该系统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时,宿管科老师李明介绍到,该系统在学生上下课的高峰期将处于常开状态,但学生仍要刷卡进出,否则报警系统将会提醒;当发生火灾等意外事故时,整套安防系统会自动断电,所有通道将全部打开,不会影响学生逃生。

  据悉,天大宿舍的安防系统在天津地区乃至全国高校安防系统中处于领先水平,天大学生的财产和人身安全也在更大程度上得到保障。

  楼委会加强宿舍管理

  为加强对学生宿舍的管理,学校在很多领域做出了一些创新性尝试,在天大鹏翔公寓5斋成立“楼委会”便是其中之一。

  过去的很长时间里,天大各宿舍楼采取的都是宿管科工作人员与各学院辅导员相配合的管理形式。这样一来,管理老师与学生形成了明显的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由于缺少沟通,管理者处处为学生着想的动机没有被学生理解,学生对于宿舍管理的现实诉求也很难让管理者了解。时间久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矛盾也日趋尖锐。为解决这一问题,学校决定在鹏翔5斋成立了“楼委会”,模拟社区居委会的形式,有学生选出自己的代表组成宿舍管理委员会进而选出楼长、层长与学校方面相配合进行管理。从楼委会成立至今,学生反映良好,整个宿舍管理的效率也明显提高。楼委会的成立使学生参与到宿舍管理的实际过程中,加强了学生对宿舍管理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据记者了解,天大是天津地区第一所进行宿舍管理体制改革的高校。由于效果显著,天大校领导正准备向全校各宿舍楼普及。

  除了以上两项措施,根据学生宿舍设施渐趋“老龄化”而故障频发的状况,宿管科在办公室成立“学生宿舍综合报修服务中心”。对于宿舍发生的风扇、电灯、饮水机等设施的故障,宿舍学生不用再从繁多的报修电话中寻找负责修理的单位,只要拨打27402212或登录天外天网站报修页面将问题反映给服务中心,这里将负责与相应部门联系,并督促他们尽快修理。(通讯员:杨文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