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浙江】宁波“智慧城”全面推进 智慧应用体系建设在即

  上街想找车位,只要查查手机,周边停车场的空位数一目了然;生病要上医院,只要发条短信,预约、挂号、付费等手续轻松搞定;不管是商场、学校,还是车站、公园,都实现了免费WIFI全覆盖,市民随时随地都能畅游信息世界……
资讯频道文章B

  上街想找车位,只要查查手机,周边停车场的空位数一目了然;生病要上医院,只要发条短信,预约、挂号、付费等手续轻松搞定;不管是商场、学校,还是车站、公园,都实现了免费WIFI全覆盖,市民随时随地都能畅游信息世界……

  在宁波,像这样的“智慧生活”场景,并不鲜见。

  2010年,宁波在国内率先启动“智慧城市”建设。截至目前,宁波已先行启动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智慧公共服务等重点应用体系建设,并整合利用政府、社区、企业等原有独立的信息系统,将“信息孤岛”互联成网,让“智慧因子”融入了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创建“智慧城市”,由此成为宁波创新社会管理和提升城市品质的新途径。

  9月6日,伴随着第三届中国(宁波)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大幕拉开,数百前沿科技产品和应用项目在甬城盛装亮相,为新一轮“智慧城市”建设添薪助力。

  智慧生活悄然走近

  “智慧城市”脱胎于“智慧地球”战略,是指借助物联网、传感网等信息技术,在家居、生产、信息管理、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构建智慧环境,进而形成生活服务、产业发展、社会管理的新模式。目前在世界上,韩国、新加坡、美国、日本、瑞典等先后开始实施“智慧城市”发展战略。

  然而,“智慧城市”并无定式,从何入手,成了这项未来战略的首篇考题。

  “让城市更聪明,让民生更便捷”,在创建“智慧城市”过程中,宁波首先将突破口瞄准了民生领域。总体规划制定伊始,宁波就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城市病”进行了分类梳理,推出了“智慧城管”、“智慧医疗”等应用体系的建设和运作。

  9月2日,宁波市民李娜驾车前往天一广场附近的银行办事,由于一时找不到车位,她就将车停在了银行门前的人行道上。还没等她取完号,她的手机就收到了一条由智慧城管处置中心发来的短信:“您的车辆违章停在人行道上,妨碍行人通车,请尽快驶离,否则城管将会对车辆进行违停抄告。”

  接到短信,李娜赶紧跑出去挪车。可没有空车位,怎么办?她随即发短信向宁波智慧城管求助。很快收到了回复:“天一广场的地下车库还有空余车位,车库入口就在前方路口右拐约100米处。”按照短信提示,李娜顺利找到了车位。

  这就是在甬城广泛应用的“智慧城管”系统。相比过去的人工管理模式,“智慧城管”不仅更方便快捷,处置也更人性化。它还能统筹利用规划、公安、工商、环保等不同行政领域的信息,实现了城市管理职能的实时协调运作。

  高效管理,让城市“耳聪目明”。目前,宁波“智慧城管”已整合、共享包括公安视频在内的监控资源4670余个,同时新增固定视频监控191个。去年,台风 “海葵”正面来袭时,宁波城区严重内涝,不过交通并未“一团糟”。因为每隔5分钟,市民就能从手机、网络上收到城区各条道路的实时交通情况。

  据统计,自去年4月15日成立至今,宁波智慧城管服务中心已累计帮助市民处理解决诸如破损井盖、市政设施损坏、违章停车、城市积水等问题70余万件,问题解决率达到98%以上,为城市管理开拓出一条全新的思路。

  前不久,家住宁波江东区明楼社区的李奶奶突感身体不适,上门问诊的社区医生迅速对其进行初步检查,并将体检数据传输上网。几分钟后,中心医院的专家就结合李奶奶以往的电子病例档案,作出了明确的诊断……这就是宁波正努力编织的全城共享的智慧医疗健康网。借助这张网络,各市县医疗专家可“一竿子”插到基层,远程医疗会诊成为了现实。

  与此同时,宁波还建立了统一的预约挂号平台,患者可在网络上直接预约挂号全市16家二甲、三甲医院,并通过手机实时付费;居民们还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等互联网方式,随时开展健康查询和自我保健管理。

  智慧教育应用,同样神奇。新学期伊始,宁波的一部分中小学生每人收到了一个“电子书包”。这台类似平板电脑的仪器,收录着学生所在年级的教材内容和课后习题。课堂上,学生们只要动动手指,点点显示屏,就能轻松地完成各类实验;放学后,学生们还能通过这台电脑,进行复习、写作业,并与教师实时互动交流。

  除了“电子书包”,借助智慧教育应用项目,家长们可以随时掌握孩子在校期间的活动信息,定位孩子们放学离校后的动向,安全且方便。

  同时,在宁波各县市区,“智慧城市”建设也已启动。前不久,宁海县被列入2013年度国家级“智慧城市”试点。目前,“一张图决策服务系统”在宁海已投入使用,在物流、交通、电网、环保、城市建设、社区、公共服务、医疗卫生等领域,为公众提供准确便捷的二维、三维互联网地图,为政府实现精细化、动态化、科学化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十二五”期间,宁波市将投入407亿元打造“智慧城市”,共将建设30个工程、87个项目。力求至2015年,“智慧城市”应用体系、智慧产业基地、智慧基础设施和居民信息应用能力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智慧产业前景可期

  得益于创建“智慧城市”的战略决策,近年来,一大批国内外软件企业在宁波“落地”,带动了当地智慧产业的蓬勃发展。

  记者近日从宁波市智慧办获悉,前两届智博会上,宁波共引进39个“智慧城市”合作项目,投资总额超150亿元,目前80%的项目已经审批开建。其中,中兴通讯、东软、中国电信云计算中心、中科院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院等大型项目进展顺利。

  利用“智慧物流”系统,只需点点鼠标,就能轻松完成运输、结算等操作,并且打破了物流企业小而散、信息闭塞、空车率高、物流成本高等制约物流业发展的瓶颈难题,将上下游企业串连成线,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目前,已有数十家货主企业、物流企业和相关增值服务提供商加盟了智慧物流平台。杭州商友全球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平台上的物流或货主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浙江飞达物流有限公司、宁波金洋化工物流有限公司等则承担起实体的物流运输。今年6月,世界最大粮油、农产品供应商——新加坡某国际集团也慕名而来,正式加盟宁波“智慧物流”。

  “智慧城市”建设,也为宁波本土软件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去年“海葵”台风期间,借助宁波弘泰水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防汛综合平台,宁波水利专家提前 10小时算出了三江河道周边的受淹范围,为低洼地家庭的转移抢得了宝贵时间。“宁波建设智慧城市的3年也是公司快速发展的3年。”弘泰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公司已经取得了宁波智慧水利八成的市场份额,正准备进军台州、温州等沿海市场。

  由于参与“智慧健康”工程,近年来,宁波金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销售与利润,以年均50%的速度增长。该公司数字化医院、数字化社区以及区域卫生信息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等,已应用于省内外700多家医疗机构,在浙江省和宁波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超过30%和90%。

  统计显示,今年1至6月,宁波全市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800.48亿元,总产值与出口已连续7年位居全省第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总产值202.86亿元;软件产业实现业务收入114.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

  产业集群发展态势更加明显。在宁波国家高新区,宁波软件园获批“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宁波智慧园一期、高富诺综合体、迪信通华东区域总部等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在杭州湾新区的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基地已引入嘉莱光子、上海奇达电子等一批重点项目,物联网磁性传感器项目已全面动工建设;网络数据基地引进的宁波电信云计算中心、中国移动浙江数据分中心等重点项目也进展顺利。

  宁波智慧办主任谢月娣表示,下一步宁波将按照“开发一个系统,引进一个团队,推出一批产品,培育一个产业”的思路,继续将培育产业发展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立足点,进一步加快智慧产业集聚,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智慧”盛宴大幕将启

  展示推介前沿科技产品,吸引资金、技术、信息向宁波集聚。9月6日至8日,第三届中国(宁波)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将在宁波隆重举行。本届智博会由工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科院、工程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浙江省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博览会将重点关注智慧系统的创新演示、交流互动、科普宣传,以及智慧产业的对接合作等内容。

  据介绍,本届智博会分为展览会、主题论坛、中小企业电子商务项目合作对接会、智慧城市科普知识竞赛节目与体验专场、智博会签约仪式等5大板块内容。其中,展览展示板块,共设4大场馆、8大主题展区,展出面积达2.1万平方米,中外参展厂商300余家,展出范围涉及智能通讯网络系统、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家居、智慧能源、智慧农业、智慧工业装备等。

  除了三大运营商、中兴、华为、航天科工、中国电科等国内一流软件企业将继续盛装亮相以外,来自美、德、英、韩等国的境外企业也强势登陆,将智博会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桥头堡”。智博会期间,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率领英国电信集团(BT)、英国微福斯、英迪高、英盛德电子等企业,展示英国最新的通信信息技术成果和服务。

  本届智博会主题论坛包括1个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和3个智慧行业应用高层论坛,将有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就智慧健康、智慧交通、电子商务等议题,展开讨论。

  组委会预计,整个展会将吸引专业客商2.5万人到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