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数据应用 三大领域上市公司争2万亿蛋糕

据国内有关机构初步预算,未来中国大数据潜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近2万亿元,将给IT行业开拓了一个新的黄金时代。国内对大数据的应用领域还较为狭窄,主要集中在金融、物流、公共等三个领域。
资讯频道文章B

  大数据是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IT产业面临又一次颠覆性的技术变革。权威数据显示,2012年大数据对全球IT开支直接或间接推动达960亿美元,而到2016年,这一数字预计将达到2320亿美元。据国内有关机构初步预算,未来中国大数据潜在市场规模有望达到近2万亿元,将给IT行业开拓了一个新的黄金时代。分析人士指出,大数据时代来临,行业变革才刚刚开始,未来前景广阔。就目前发展来看,国内对大数据的应用领域还较为狭窄,主要集中在金融、物流、公共等三个领域。本版特对以上公共领域运用大数据的现状和前景进行梳理和分析。

  公共领域:交通司法等行业领衔大数据运用

  大数据将给各行各业带来变革性机会,但真正大数据运用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据美国麦肯锡咨询机构在其一份关于大数据研报中指出,大数据已经对美国健康医疗、欧洲的政府公共管理、个人位置数据、美国的零售业及制造业等五个部门产生了重大的经济影响,其中在公共管理领域,每年产生约2500亿美元(约合1.54亿元人民币)的潜在价值。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分析发现,目前我国在公共领域对大数据的运用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智能交通、电子政务、司法系统等四个方面。

  电力行业:大数据对该行业的应用主要体现在智能电网上,通过获取人们的用电行为信息,智能电网能够实现优化电的生产、分配以及消耗,有利于电网安全检测与控制(包括大灾难预警与处理、供电与电力调度决策支持和更准确的用电量预测)、客户用电行为分析与客户细分,电力企业精细化运营管理等多方面,实现更科学的电力需求管理。该领域A股龙头上市公司主要有:电科院、理工监测、远光软件、天玑科技和华胜天成等。

  智能交通:交通运输部今年7月份下发通知,将对公共交通信息化应用系统建设、相关支撑系统建设、数据资源与交换系统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在政策利好支撑下,可以从以下三方面掘金智能交通领域。一、从事城市交通系统建设、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等领域的上市公司,例如银江股份、易华录、中海科技、皖通科技和捷顺科技;二、智能交通发展必需的视频监控设备供应商,例如大华股份、海康威视和迪威视讯等;三、提供导航地图、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建设的内容提供商,例如:四维图新、超图软件和数字政通等。

  电子政务:通过政府信息化,大数据能够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提高政府预测预警能力以及应急响应能力,节约决策的成本。以财政部门为例,基于云计算、大数据技术,财政部门可以按需掌握各个部门的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做出的决策可以更准确、更高效。另外,也可以依据数据推动财政创新,使财政工作更有效率、更加开放、更加透明。目前为政府信息化提供服务的上市公司有:天玑科技、太极股份、立思辰、数字政通等。

  司法系统:公安市场大规模的信息化和装备投资产生了海量的非结构化数据,公安的实战应用是大数据的重要应用领域。该领域大数据类上市公司有:华宇软件、美亚柏科等。美亚柏科在公安市场的电子大数据领域具备强大的综合实力。公司业务包括电子数据取证、电子数据鉴定、网络舆情分析、数字维权、公证云、搜索云以及取证云服务。今年8月份公司发布公司称,拟使用超募资金5854.80万元收购珠海新德汇51%的股权。珠海新德汇是国内公安刑侦市场信息分析软件和设备的领导厂商,主要面向刑侦、经侦、检察院和海关等行政执法部门提供行业信息的采集及分析的软件、硬件及服务,核心产品包括标准化信息采集系统、情报信息分析软件、网上作战平台、信息整合处理清洗技术服务等,此次并购增加美亚柏科在司法领域海量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