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引爆行业临界点

随着智能家居平民化,巨大的市场正在被国内优秀的智能家居生产企业所重视,许多智能家居品牌正在迅速崛起。随着中国家居市场的逐渐壮大,国际巨头纷纷发力智能家居行业,国内市场同样孕育着新的创新应用。据了解,2013年上半年,智能家居市场增长达三成,业界预计下半年前景更佳。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智能家居平民化,巨大的市场正在被国内优秀的智能家居生产企业所重视,许多智能家居品牌正在迅速崛起。

  提起智能家居,全球首富比尔·盖茨在西雅图修建的豪华别墅至今仍被称为典范之作。在那套房子里,一共铺设了52英里电缆,它将房内的所有电器设备连接成一个绝对标准的家庭网络;每间房间都使用触摸感应器控制照明、音乐和室温,而所有的照明、音乐、温湿度等都可以根据主人自己的需要通过电脑任意调节。盖茨在回家的途中,会通过智能住宅系统遥控家中的一切,包括让浴池的水自动调温、嘱咐厨房的工作人员准备晚饭,甚至当主人睡眠时,只要按下“休息”开关,设置在房子四周的防盗系统便自动开始工作等等。

  日前,南方报业网公布了一组调查数据:中国市场拥有1亿多的潜在智能家居客户,平均每家每年花费1000元,就有1000亿元的市场。更有机构预测,到2015年,智能家居的市场将达到1240亿元。随着中国家居市场的逐渐壮大,国际巨头纷纷发力智能家居行业,国内市场同样孕育着新的创新应用。据了解,2013年上半年,智能家居市场增长达三成,业界预计下半年前景更佳。

  面对一路飙涨的销售业绩,国内智能家居市场是否迎来了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段?无锡德同国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庄韩晓对此表示:“智能家居市场的消费潜力必然是巨大的,整个产业前景也很光明,目前正处于一个导入期与成长期的临界点。”

  地产、家装是两个主要销售渠道

  尽管目前安装一套智能家居系统的价格并不便宜,但随着物联网的兴起、智能家居功能日趋强大,尤其去年智能家居成为国家重点扶持的九大产业之一,国家大力建造智能小区配套,所以这两年的市场行情一直不错。《浙商》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杭州起步较早的智能家居公司近两年的营业额均在3000~4000万元之间,有的销售额甚至过亿元。

  杭州鸿雁电器算起步较早的公司,总裁王米成表示:“去年公司智能家居业务有1个多亿的营业额,利润达2000多万元。明年情况会更好,因为仅仅刚谈下来的一笔房地产单子就有5000万元。”据了解,鸿雁电器分为电工电气、照明电器、智能电气、水电管道四个产品族群,并于2011年正式进军智能家居市场。王米成说:“我们预计在未来三年新增50%的营业额中,将有很大一部分来自LED智能灯业务,为此我们在去年3月就特意开办了‘智能照明研究院’,一定要把这个细分市场做好。”

  提及营销模式,王米成说:“我们主要有3个渠道,第一个是和房产公司、建筑公司、设计公司合作;第二个是建体验馆,鸿雁电器拥有几十年的资源积累,在全国拥有57个办事处,我们不仅在每个办事处都开设体验馆,同时还在总部杭州新建了一个1500平方米的体验馆;第三是开拓电子商务市场,我们有3000多个经销网点,10000多个分销网点,鸿雁电器会在网上做三维动画,让顾客能在网上虚拟体验。”王米成非常肯定地预测,由于智能家居的市场需求小于其他传统行业,如果没有好的渠道,90%的公司要倒下去。

  杭州欧派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晓明这两年的日子就并不好过,现在正是他和公司咬紧牙关求发展之时。欧派克创建于2012年,目前已经投下600万元,但是所接到的业务还不到10个,而且都是很小的单子。“我们也在不断寻找渠道突破点,希望能取得和房产公司的合作机会,争取做一批有代表性的样板房来证明自己的品牌实力。”许晓明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销量稳中有升,许多楼盘都打出“智能牌”,推出100~200套智能家居精装修样板房作为销售亮点,以此带动整体销售,其销售结果颇为理想。今年上半年智能家居产业销售同比增长30%左右,而且下半年有金秋旺季和春节市场,销售有望超过上半年。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这是智能家居发展的一个大商机。

  贵族到平民的转变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智能家居的布线系统分为有线和无线两种。其中,有线智能家居由于需要凿墙布线、破坏墙体结构、成本太高、缺少布线导管而不适宜老式住宅等原因,一直让智能家居停留在小众市场。值得一提的是,自2009年以后,随着以ZigBee(紫蜂)为代表的无线物联网技术,以克服破墙布线、工期短、工人工资成本低、规模化生产平摊生产成本等特点迅速走红,从而使得无线智能家居价格一路走低。

  今年3月,南京物联传感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5688元的整套智能家居系统,包括家电、照明、窗帘、安防、环境控制等智能化控制功能,将行业价格拉低。上海欧源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振远认为,随着科技进步,消费者对智能家居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企业再也不能只以别墅、排屋、高端精装房为主要受众目标,而是要迫切地进入百姓家庭。平民化是智能家居的必然趋势,而许多企业为了抢夺市场主导权,率先以低价抢夺市场份额,加速了智能家居从贵族向平民的转变,未来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

  智能化不能过犹不及

  目前智能家居市场已进入到无线通讯技术唱主角的阶段,除了ZigBee以外,有厂家用蓝牙,也有用WiFi,甚至还有射频RF315/433(具有远距离传输能力的高频电磁波)。“技术上的不断超越,一定是推动智能家居往前发展的重要因素。”

  “‘梦享家’能学习思考,它具有人工智能的特点。比如你在一边煲汤一边看电视,通常看着电视就可能忘记厨房里煲着汤,这时候‘梦享家’会定时用背景音乐提醒你去厨房关火,如果你还没有反应,它会出现自动断电操作。还有,当你找开瓶器的时候,用手机搜索物品,这个物品就会在户型图上显示出来。”杭州尚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应华带着他的“梦享家”智能系统,让旁人也沉醉在近乎完美的智能生活里。

  不过对于智能家居越来越完善和繁多的应用功能,庄韩晓对此有不同的理解:“智能家居的核心是什么?它是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简单。但是许多厂商由于片面追求产品的智能化,使得智能家居的操作越来越复杂,许多华而不实的功能被人诟病,越来越复杂的操作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智能化不能过犹不及。让技术和产品越来越‘机智’,让产品的操作越来越‘低能’,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

  国内优秀的智能家居生产企业越来越重视对行业市场的研究,特别是对企业发展环境和客户需求趋势变化的深入研究,一大批国内优秀的智能家居品牌迅速崛起。王米成说:“未来做智能家居行业,小公司必须要背靠大企业,因为他们只能开发技术,无法产品化,而且缺乏渠道。”

  另据业内人士分析,接下来的3~5年,智能家居一方面进入一个相对快速的发展阶段,另一方面行业并购现象将出现并成为主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