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成立

涵盖了浪潮、中标软件、金蝶、达梦、锐捷网络等中国主要的IT软硬件企业的23家企业的“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不久前成立,这个我国首个面向关键应用领域的IT产业联盟,对推进信息技术企业的联合、整合,推动主机、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领域IT企业的合作,建立中国自主信息产业链具有重要作用,将直接推动国产IT系统在高端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应用推广。
资讯频道文章B

  涵盖了浪潮、中标软件、金蝶、达梦、锐捷网络等中国主要的IT软硬件企业的23家企业的“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不久前成立,这个我国首个面向关键应用领域的IT产业联盟,对推进信息技术企业的联合、整合,推动主机、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领域IT企业的合作,建立中国自主信息产业链具有重要作用,将直接推动国产IT系统在高端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应用推广。

  加强全球产业链竞争话语权

  现代信息产业的竞争已经超出了企业范畴,呈现为产业链与产业链之间的抗衡和对话。中国虽然信息技术企业众多,覆盖各个领域,但没有形成自己的生态系统,长期依附美国主导的IT产业链,发展空间受到严格限制,导致整体信息化建设严重依赖进口设备,国家信息安全存在严重隐患。
  多年以来,全球IT产业链被美国牢牢的把控,形成了十分牢固的利益圈子,将中国的企业排除在外。中国虽然在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和数据库等领域都有自己的企业,也形成了一定的技术突破,但是没有形成自己的生态系统,只能被动接受不合理的产业分工,成为我国信息产业发展最大的障碍,严重限制了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
  联盟理事长、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恩东表示:“在信息产业的链条式竞争中,无法融入一个链条,就意味着无法在某一市场中立足。美国在信息产业长期的绝对领先,得益于其产业链条上的垄断优势,所有的国家受困于此难以突破。联盟虽是比较松散的组织,但中国的市场很大,大家有共同的目标和利益,希望通过链条的合力形成与国外,尤其是与美国对话的机制和能力,这是成立联盟的最根本的原因。”
  2013年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高端容错计算机项目成果、中国第一台自主主机系统——浪潮天梭K1成功上市,成为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里程碑,不仅让中国成为全球少数几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之一,也为形成中国高端IT产业链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中国有了自己的主机产品,应该建立国产化的产业联盟,形成自主的生态系统。中国企业将由此不必完全依附现有产业链,通过中国企业的相互支持,协同壮大,发展会更加稳健。”
  主机是一类单台可支持8颗以上处理器的高端服务器,是信息化建设不可替代的核心重大装备,也是IT产业链形成和发展必需依托的技术平台。国产主机联盟是中国第一个专注于关键应用领域IT产业的联盟,联盟将推动成员间核心技术的相互兼容,制定产业相关技术标准,推动国产核心技术体系的建立。

  核心关键领域国产化替代进程加速

  中国目前产业联盟数量众多,但联盟方式多以产业链某一领域的横向结盟为主,虽然能给企业创造更好的竞争环境,但在构建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方面相对薄弱。刚刚成立的主机系统产业联盟是鲜见的纵向联盟,覆盖了处理器、数据库、中间件等完整产业链,在产业生态建设发展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关键领域致力于国产化替代的工作,为国家信息化实现自主可控、安全可靠担起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最终的目的是希望构建自己的产业系统,逐步替换国外的系统,解决重大装备依赖外国产品的隐患。”倪光南院士说,“我们迟早要用国产的装备来替代进口。希望国产主机在金融业很快达到两位数。”
  金融系统一度是国外设备最坚定的支持者,但是最近两年频发的安全事件让他们清醒认识到,通过国产化替代严重依赖的国外设备,是解决安全问题的必要保障。工信部、银监会等政府机构领导、联盟单位高层和银行信息化主管参加了联盟成立大会。
  “现在金融行业应用软件大部分是国产的,除了应用软件之外,具备完全可替代能力的一个是主机系统,一个是操作系统。还有中间件。现在离完全替代金融应用还有点差距的是CPU和数据库,与国外仍有差距。”王恩东表示,中国有自主的处理器、数据库、中间件,但是都做不大,因为我们面临的竞争是中国企业的“一个点”和国外众多企业联盟“一条链”的竞争,实力完全不对等。建立我国主机产业联盟的目的,就是要尽快建立成员间的合作交流机制,着手产业相关标准的制定,推进中国各个领域的IT企业尽快形成合力,建立自主的产业链,从而能够与美国进行产业链之间的对话和融合,实现IT产业的转型升级。
  政府对于信息产业核心关键领域的支持力度正不断加大,国产主机系统产业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来自国家层面的支持已经直接深入到产业运作层面,在政府相关部委的不断推动下,核心关键领域的国产化替代进程将加速,中国IT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