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车联网须由“认知”走向“认可”

在今年9月的第65届法兰克福车展上,“电动车”和“车联网”成为了本届车展的创意主题。“车联网”已引起国际主流汽车发展视野的关注,其冉冉上升的发展态势,不仅加强了汽车驾驶的安全保障与舒适性,更显示出汽车走向自动化的趋势。
资讯频道文章B

  在今年9月的第65届法兰克福车展上,“电动车”和“车联网”成为了本届车展的创意主题。“车联网”已引起国际主流汽车发展视野的关注,其冉冉上升的发展态势,不仅加强了汽车驾驶的安全保障与舒适性,更显示出汽车走向自动化的趋势。

  然而对于广大中国汽车消费者而言,究竟什么是车联网呢?顾名思义,车联网(IOV,Internet of Vehicle)其实是物联网在汽车领域的一个细分应用,是指车与路、车与车、车与人、车与基础设施之间实时联网、信息互通,从而对车、人、物、路、位置等进行有效的智能监控、调度、管理的网络系统。

  当“车联网”对于广大中国消费者仍是一个概念时,在华车企已跃跃欲试,逐渐开始了与物联网产业链的合作及试点工作。近期,车企在车联网的布局动作频频,据业内人士分析,在车上装载智能应用服务终端,将成为我国车企提升服务品质、进军中高端汽车市场及抢占市场份额的重要手段。

  鉴于车联网越来越多地受到消费者的重视,金陵晚报联合汽车之家网站,针对有车一族对车联网认知度开展了调研。我们发现,中国的“车联网”产业须由“认知”向“认可”开始转变。

  超七成车主听过说“车联网”

  根据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七成的车主听说过车联网这一名词,而三成的车主表示连听都没听过。目前,消费者所了解的汽车搭载的智能应用服务,主要由合资车企把控,例如通用的IntelliLink,福特的SYNC,宝马的iDrive等,而自主品牌例如比亚迪(002594)和荣威,在车联网方面的实力虽然很强,但是知名度并不高,了解的消费者也比较少。

  由此看来,车联网作为今后要大力推广的车载智能网络系统,其认知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要让汽车消费者明白车联网的作用以及功能,这样才是打开市场的第一步。

  车联网服务用户已超两成

  目前,使用车联网服务的车主仅有22%。当然这也和目前中国汽车存量较大有关,更多数的已购车辆在出厂时并没有提供车联网服务,用户后续的加装也并非轻而易举,尤其在加装车联网时需投入一定的费用,这样无形的就给消费者带来一种经济负担,在权衡了投入产出之后,更多的车主认为车联网只是一个锦上添花的功能,并非自己的必需品。

  在一家出售有搭载“车联网”产品的汽车4S店内记者发现,虽然在产品介绍中着重介绍了一些车型的车载互联系统,但是正在看车的客户更加关注的,还是传统上的安全性,舒适性,价格,油耗等等。“车联网最多算是额外的加分,又不会专门为了这个而买车。”一位正在看车的张姓顾客告诉记者。而销售人员也认为,这代表了大多数顾客的想法。

  近三成用户表示愿付费续用

  从调查数据来看,在仍在使用车联网服务的车主中,仅有28.6%的车主十分认可车联网服务给自己行车带来的便利,表示会继续付费使用。而占比最多的44.6%的车主表示仍在考虑是否要续费,所以他们对于车联网的依赖度和认可度较低。而26.8%的正在使用车联网服务的消费者表示他们不会续费,将在本期车联网服务到期时停止使用。

  一位上海通用别克车主告诉金陵晚报记者,目前他使用的安吉星系统,就是选择的最低费用标准,而且还是在上海通用推出费用优惠时购买的。该车主表示,如果后期没有更多的优惠措施,他也会考虑停止使用这项服务。

  综上所述,车联网在中国车主中存在一定的认知基础,根据目前的中国汽车1.2亿的保有量和每年接近两千万新车注册量来看,车联网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然而我们认为,车联网想要在中国爆发出高速发展的态势,恐怕还要经历一段“转变”之路,如何把消费市场的“认知”转化为“认可”将成为车联网产业未来发展的首要课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