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透析我国激光电视发展状况 期待产业化

激光显示技术有望在大屏幕高端电视市场逐步取代液晶电视,成为电视机历史上又一次划时代主流显示技术。有专家预测,未来5至10年,激光电视将进入普通家庭,创造数百亿的年产值。
资讯频道文章B

  激光显示技术有望在大屏幕高端电视市场逐步取代液晶电视,成为电视机历史上又一次划时代主流显示技术。有专家预测,未来5至10年,激光电视将进入普通家庭,创造数百亿的年产值。

  激光电视将迎来快速发展

  超大的屏幕、颜色绚丽的画面、随着电影情节晃动的座椅,仿佛置身于现代化的影院。在第22届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设备展览会上,由深圳光峰光电公司旗下子公司环球华影(北京)公司推出的全球首款100英寸超薄“炫幕FABULUS”激光电视吸引参观者争相驻足观看体验。

  “炫幕FABULUS”激光电视功耗只有200w左右,节能优势明显,且光源采用反射方式,观看时和眼睛在自然状态下观察外界环境的方式基本一致,另外,该产品在使用寿命和价格上,相较LCD/LED产品也具备明显优势。未来“炫幕FABULUS”的色彩标准将会达到好莱坞电影DCI的标准,全面实现用户享受“家庭影院”的需求。

  激光显示技术是半导体显示的一种,激光电视制造工艺简单,色域覆盖率理论上可以高达人眼色域范围的90%以上,比目前LED电视最高62%色域覆盖率又提高了一个档次。电视画面看起来更真实、更有层次感,清晰度也更高,寿命更长,比传统光源节能50%。鲜艳的图像可以投射到各种材料表面,甚至是弯曲表面,且不受视角的影响。

  深圳光峰光电CEO兼环球华影董事长李屹说:“激光电视未来5年发展将迎来快速发展。打造基于ALPD(先进激光荧光粉显示技术)激光显示技术的客厅影院,将成为光峰光电集团的发展战略目标。光峰光电集团会采取开放合作的方式,与业界伙伴展开在各个层面上的技术合作和业务合作。”

  作为中央“”引进的高端人才,李屹在激光显示技术领域浸润多年,2010年将其核心研发团队从美国硅谷转移到国内。据李屹介绍,凭借创新性的“激光荧光粉”技术的核心知识产权,深圳光峰光电公司在全球首家攻克了激光显示“高成本、低可靠性,低效率”的技术障碍,率先解决了激光显示技术商业化难题并通过国际巨头们的战略合作,成功推出100英寸“炫幕”激光电视和客厅影院系统。该产品在2013年美国消费电子展(CES)斩获了含金量很高的“未来产品奖”等世界重量级奖项。

  在以激光为代表的下一代显示技术竞技场上,国外企业也在发力。2006年,三菱推出了40英寸激光电视机;2007年1月,索尼55英寸激光电视机在美国消费电子产品展亮相;2013年1月,LG在美国消费电子产品展展出了一款100英寸的激光电视,目前这款产品已在欧美市场销售。

  电视显示技术更新换代加速

  从最初的CRT电视,到如今占据市场主要份额的LCD、LED、PDP为代表的平板电视,以及三星、长虹、TCL等企业积极布局的OLED第三代显示技术,电视显示技术更新换代的步伐越来越快,正如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所言:“电视显示技术已经进入半导体显示时代,显示行业面临第二次变革。”

  “现在液晶面板生产线已经升级到8.5代线、10代线,这些高世代生产线的生产车间都要求绝对的无污染,甚至做过10倍净化处理。液晶电视面板生产工艺的复杂与技术的进步让一切生产简单化变得相悖,从这一点说,这个技术早晚会被生产工艺简单的激光电视取代。”李屹说。

  我国激光电视总体水平与国际同步,在某些关键技术(如色域覆盖率等)还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我国对激光显示技术的关注早已开始,上世纪80年代末,激光全色显示技术就已进入国家863计划。2005年,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完成了“激光彩色投影电视”演示样机研制,标志着我国已进入国际激光电视先进行列。2012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将加快推进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三维立体(3D)、激光显示等新一代显示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随后,科技部编制并印发了《新型显示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重新定义激光显示产业的战略地位,在“十二五”期间将大力发展激光显示和3D显示为代表的下一代显示技术。

  激光电视与LED电视相比,有着技术、成本、领先性等方面的诸多优势,我国在激光电视的技术上也掌握着主动地位,但激光电视迟迟不能进入大众市场,目前仅适用于体育场馆、大型会议室、宾馆设施、市政建设和有特殊需求的高端用户家庭。李屹认为,产业内相关企业尚未对激光电视在新一轮战略技术储备上有清晰定位,难以抛弃LED、OLED等现有的产业规模,造成了技术上领先、产业上滞后的尴尬。一旦激光电视形成产业化的规模优势,激光半导体成本高等制约产业发展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李屹表示,发展好激光电视不仅有利于电视行业,还会产生相应的产品辐射作用,包括进入百姓家里的照明、摄影等产品。

  电视行业风云再起,不仅IT、互联网企业对传统家电企业形成冲击,电视产品新形态、合作新模式层出不穷,新技术也让产业走向添了更多可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