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零组件五大发展趋势

在今年全球电子监控应用论坛中(COMPOSEC),HD、FPGA、WDR、SDI等成为零组件的搜索关键词。
资讯频道文章B

  在今年全球电子监控应用论坛中(COMPOSEC),HD、FPGA、WDR、SDI等成为零组件的搜索关键词。

  HD传输方案百花齐放

  高解析影像的传输方案一直是全球最关切的关键零组件趋势之一,今年有了联阳、Valence、东芝电子的加入。整体看来,延续百花齐放的状态变得更加完整,包括ccHDtv、HDBaseT 、HDCVI、的方案一一呈现。尤其ccHDtv,今年已看到美商优利科技(Startdot Technologies)与台商禾仓科技(altasec)展出成品。

  ccHDtv可以让多路的1080P@30或1080P@60影像与声音,在一条传统的3C2V/RG59同轴电缆上同时序列传送。在不加Repeater的情形下,传输距离可长达500公尺。而HDCVI在目前的传输介质环境下也至少可以传输500米。

  不但能够延用既有线材,更突破了SDI的距离限制。由此看来,非IP、同时又比HD-SDI更有距离优势的高解析传输方案,声势逐渐看涨,后续发展值得密切关注。

  FPGA声势渐长

  比起去年,FPGA的IC供货商的动作更加积极。今年着重于强调影像可以处理原始影像的优势,向SDI设备制造商喊话的意味更明显。

  Altera亚太区工业市场开发经理江允贵表示,采用FPGA的 SoC有三大好处。首先,FPGA具备ASIC的方便性与DSP的设计弹性,可默认一些基础架构但本身又方便调整,可模拟性高。例如若客户要调整色温,不用像DSP必须拆开还原到最底层再一一建立,而是直接修改就行。

  其次,由于FPGA可以不受数量限制,多任务处理。因此一路可做硬件分析,另一路还可以做二次开发,为客户提供更多附加值功能。像是用作ISP,同时也可用于开发IVS。

  由于FPGA可以直接处理原始影像(Raw data),不需再转换为数字讯号,因此,越来越多制造商的确开始采用这样的架构进行IVS,不但能降低转换耗损及节省BOM表成本,也可能产出更好的分析效能。尤其对于SDI设备制造商来说,更能实现真正原汁原味无延时的图像处理。

  因此,当高解析时代影像不失真、实时、前端分析的需求越高涨,FPGA的优势将越明显。

  据了解,虽然目前其成本比起DSP仍高出约10%,但连3G-SDI的讯号都可处理,对TI、Semtec等提供ASIC、DSP SoC的主要供货商来说,也许会造成不小的威胁。

  WDR是芯片商兵家必争之地

  今年IP监控产品画素普遍不追求高像素,而是强调在光差大与低照度上的表现效能,主要芯片供货商更是如此。

  领导性大厂德州仪器(TI)继去年12月在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博览会(CPSE)上推出百万像素网络摄影机专用的视讯处理器DaVinci DM385之后,紧接着又在今年推出最新款DM369,一系列产品都在强调具备超低光技术(superior low-light),并能够有效抑制噪声(noise filtered)与加强动态范围(dynamic Range-enhanced)。藉由H.264或SVC-T高规格(high-profile)编解码器压缩400万画素的视讯串流能力。

  而SONY近来则发表一款结合ISP、影像编码器(video encoding)与ARM CPU的网络摄影机专用SoC Xarina,它除了能提供1080p@60的影像分辨率,还有噪讯比超过120dB的超宽动态。

  由此看来,WDR除了是IC的开发重点,也不再像过去只是依附着感光组件(image sensor),利用后端SoC去做趋势也逐渐兴起,也就是现在所谓的True WDR。而市场逐渐注重影像可用度,也让WDR形成了一个“兵家必争之地”,不论最后到底是前端(sensor)、中端(ISP/DSP)还是后端(SoC)芯片商获得胜利,想必SONY都将会是最大赢家。

  SDI方案更加成熟

  SDI方案自从在三年之前发表后,除了Semtech(Genum)、TI(NS)、Intersil等主推HD-SDI的Tx、Rx方案外更优化之外,今年,韩国大厂Nextchip更与Semtec合作,开始推出包进SDI Tx的最新ISP NVP2410,不论是HD-SDI、3G-SDI都可解,算是新鲜的趋势。

  另外,在海思的摊位中,今年也出现一家来自上海、专门提供SDI主要芯片的厂商Magnision,该公司特别展出摄像机专用的SDI Tx,以及4CH整合的Rx的DVR专用芯片,而且喊出了令人惊艳的超低价,似乎意味着SDI芯片的价格战即将掀起。但姑且不论此波行动是否会造成Semtech等厂商不小的销售压力,光从上游组件商对SDI芯片方案的开发动作看来,他们已看好SDI产品在市场上的销售时机。

  作业平台趋向行动化

  尽管Linux在安防产业界一直具有稳定与成本的庞大优势,但今年采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安防产品也有略微变多。原因在于,Windows平台逐渐强调其产品在行动装置的支持能力。

  由于智能型装置的普及,让安控架构纷纷走入云端,微软强力营销原本就是为了行动装置而生的作业平台Windows CE,其中包含嵌入式操作系统平台、远程监控系统、蓝芽通讯接口等。比起Windows7、8这些较为旗舰级的Embedded平台,原为PDA开发的Windows CE相对更好用、操作更精简。

  藉由Windows CE嵌入式及硬实时特性,所建构的监控系统其资源需求远较一般高阶监控系统小,且具有1毫秒实时效能来进行监测机台是否异常,可协助建置私有云。

  此外,该公司今年又紧接着推出另一个弹性的云端平台Windows Azure,它可跨 Microsoft管理的全球性数据中心网络快速建立、部署及管理应用程序,并可将公用云端应用程序与现有的 IT 环境进行整合。

  由此看来,当一切逐渐迈向云端化,除了开放式的网络环境为必要,前端设备由软件走向简单化,亦是不可忽视的趋势。

  硬盘更强调容量与容错

  容量大、高稳定,一直是各家硬盘供货商不断朝向的两大方向。目前监控专用的AV级硬盘系列(AV Hard Drive)在市场上最普遍使用的规格为3.5大小、SATA 3.0接口、2TB容量。今年则已陆续看见3TB,企业级产品更往4TB移动。

  台湾威腾电子业务经理简佑全表示,这一年来,客户对于使用监控专业硬盘的意识的确逐渐提升中。监控与企业用硬盘虽然都是标榜7天24小时不间断运作,但一般企业需要的是大量反复读与写,故企业级硬盘较重于硬盘的读写速度与防震能力;而监控需求则主要是写入更大于读取需求,所以监控用硬盘的容量管理与容错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坏轨的自检机制也很重要。

  监控领域成SSD新蓝海

  至于闪存的部分,厂商除了主打64G的记忆卡,另外就是SSD。今年除了宇瞻之外,威刚科技也加入参展的行列,展出宽温解决方案DDR3 SO-DIMM,与最新SSD固态硬盘SX1000系列。

  威刚科技台湾业务部主任刘昱升表示,随着安控产业逐步走入云端化趋势,除了需要更大容量的本机(SD卡)储存容量,作为断线备援之外,面对巨量数据的处理,也会需要更高速、更稳定的SSD的DOM(Disc on Module)解决方案。这对许多闪存供货商来说,似乎是为这项高技术门坎的产品找到新蓝海,因此,预料未来将会吸引更多相关厂商投入,安全监控与IT产业的界线已经逐渐模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