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门禁一卡通联动应用受关注

“门禁一卡通”作为安防系统中的一个专业的细分领域,已成为具有多元化、网络化、智能化多位一体的综合管理系统,并逐渐成为安全防范领域不可或缺且持续迅猛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如今的门禁系统在便捷度、安全性和人性化等方面有了质的飞跃,技术性能不断提升,门禁成为社会安全的重要屏障。
资讯频道文章B

  “门禁一卡通”作为安防系统中的一个专业的细分领域,也经历了构想、研发、生产、销售、使用、服务等多个发展阶段,目前已成为具有多元化、网络化、智能化多位一体的综合管理系统,并逐渐成为安全防范领域不可或缺且持续迅猛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如今的门禁系统在便捷度、安全性和人性化等方面有了质的飞跃,技术性能不断提升,门禁成为社会安全的重要屏障。

  门禁一卡通系统从有线到无线

  在中国,门禁一卡通系统经历了从有线到无线的发展趋势。在2002年以前,门禁一卡通设备都采用的是485通讯,利用RVSP双绞线进行通讯布线,每根总线上可支持32台设备。如果有多条总线,采用多口485HUB进行连接,最后接转换器进管理电脑。

  随着网络的普及,现在门禁一卡通设备直接具有TCP/IP通讯功能。一般有3种架构:

  1)设备具有网络接口。直接通过网线进入局域网与管理电脑通讯。2)多层级通讯方式。485控制器接入到网络控制器后,通过网络控制器(也称硬服务器)进入局域网与管理电脑通讯。3)485通讯设备另配TCP/IP转换器,将485信号转换为TCP/IP信号,进入局域网与管理电脑通讯。

  现在也有设备具有无线通讯功能,但往往用于特定领域。在一般应用场合中,整体解决方案还不太成熟,主要是通讯稳定性和安全性欠缺。

  1)Zigbee无线通讯方式。Zigbee特点是近距离、低复杂度、自组织、低功耗、低数据速率、低成本。主要适合用于自动控制和远程控制领域,可以嵌入各种设备。在空旷的地方通讯距离可达到1km。2)WI-FI无线通讯方式。大家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等的常用无线通讯方式。距离100m左右。3)GSM/CDMA/3G无线通讯方式。这种方式就是手机的通讯方式,将GSM模块、CMDA模块、3G模块内嵌到设备用,插入一张SIM卡,实现无线通讯。该通讯会占用较大流量。目前主要用于移动、电信等运营商投资项目。

  一卡通认证多样性要求提升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智能卡认证已经涵盖了ID、IC、CPU卡,手机RF-SIM卡认证也作为一种新型的认证模式,纳入到门禁认证的范畴中来。

  CPU卡认证一般有两种,一种采用读取序列号的形式,这是变相的ID卡模式,完全不能发挥CPU卡的安全性和扩展性优势。另一种认证是通过读取CPU卡内部文件的模式,这种方式才能最大程度地运用CPU卡强大的性能,上海世博会的门禁系统均采用了CPU卡内部文件认证模式。

  生物认证作为“便携”和“唯一”的认证介质,与智能卡介质一起,在一卡通系统应用中也得到了发展。根据系统常规及高端应用的不同,目前指纹、掌形、面像、虹膜等生物识别认证,根据不同的要求和应用场合,均得到了广泛的采用。不过,生物认证模式由于技术发展的瓶颈,在稳定性、应用成本和系统构建难度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实际应用的难度。

  此外,智能卡多重认证、智能卡 密码认证和生物识别 卡片认证等复合认证模式,也根据不用的安全等级和环境要求得以应用。

  另外,认证设备及读卡器的传输方式也随着系统的应用发展而变化着,从最初单一的Wiegand通信,逐步发展出T2、RS232等。大型、超大型门禁系统(200点以上、上千点)的建设,对系统构建又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方便大型系统的调试和日常运行的设备维护,用户一般要求门禁控制器集中安装在弱电间,这就意味着面积较大的建筑内的读卡器与控制器距离会超过100米,甚至更远。传输距离有限的Wiegand、T2等通讯协议的读卡器只能望而却步,应运而生的即是传输距离可达1200米的RS485读卡器。

  门禁一卡通联动应用受关注

  门禁一卡通系统是物联网中一个很小的部分,物联网包含的范围很广,这给门禁一卡通系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以前门禁一卡通系统是独立的系统,相对很封闭,围绕着卡进行开门、考勤、消费、巡更、电梯控制、停车场等应用;现在随着自动化的发展,系统需要与火灾报警联动、与CCTV联动、与BA系统(楼宇自控系统)有效结合,与信息发布系统有效结合等等。

  ◇ 与火灾报警联动

  一般有三种方式来实现。第一,通过OPC实现火灾软联动;第二,通过门禁一卡通产品中的火灾联动控制器接收火灾信息进行联动;第三,通过脱扣器强行断电来实现火灾联动。

  ◇ 与CCTV联动

  一般有2种表现方式。第一,门禁一卡通设备或系统本身支持摄像头功能,可对现场进行录像和抓拍;第二,门禁一卡通设备或系统将报警信号传给CCTV系统,让其进行录像和抓拍。

  ◇ 与BA系统(楼宇自控系统)有效结合,互动显示

  BA系统一般都会对温度、湿度进行监控,而门禁一卡通设备一般都安装在门旁,使用者很容易看接触和看到,那么将BA的温度和湿度传递给设备的LCD屏上,可方便使用者了解当前情况。与BA系统的结合往往通过楼宇自控协议完成,而市面上比较流行和方便的是Sedona协议标准。

  ◇ 门禁一卡通系统具备信息发布功能

  很多时候信息发布都是独立的系统,如大家见到的分众传媒,将电视机挂在电梯两侧或大楼大厅中,播放广告信息。而门禁一卡通系统也可以做到信息发布的一些功能,比如在读卡器的LCD屏上显示当天天气情况,欢迎词等信息。目前市面上有些设备采用触摸屏,当公司有些投票需要员工参与时,我们可利用一卡通设备的功能,让参与者在设备上刷卡,然后在触摸屏上选择要投票的信息,实现一卡通系统的功能延伸。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